12名委员分享建议:持续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科研攻关

12名委员分享建议:持续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科研攻关
2021年03月08日 02:54 北京青年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12名委员分享建议:持续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科研攻关、

  文/本报记者  董鑫  蒋若静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共安排两场大会发言。昨天(7日)上午,首场大会发言如期进行,共有12位委员向大会分享了真知灼见,内容涉及产业发展、共同富裕、构建新发展格局、粮食安全、科技创新、脱贫攻坚、港澳台等多个热点话题。其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建议,我国新冠疫情得到了全面控制,但从全球来看,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应继续加大科研攻关力度,进一步厘清病毒起源、动物宿主和致病机制,深入分析病毒变异对现有防控措施的影响,开展针对重要变异毒株的疫苗等的预研。

  谈产业发展

  分行业精准施策

  明确不同类型产业链发展路线图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大战略任务。”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在发言中建议,要加快健全有利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制约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很多,但最根本的还是市场化改革不到位。比如,企业公平竞争机制尚不健全,一些隐性的市场准入限制依然存在,要素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不完善,能源、土地、环保等价格不能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企业税费负担依然较重,金融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亟待加强。”针对上述问题,苗圩说,必须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健全完善有利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增强发展的内生性动力与活力。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审计署副审计长秦博勇就产业结构的问题提出了几点认识,他表示,要加强产业链整体规划,“可以从产业链的全球化程度、技术依赖度、产品供应链等角度,将我国产业链划分为技术驱动型、市场驱动型、全球合作型等类型,分行业精准施策,明确不同类型产业链的发展路线图和具体方案。”同时,要完善产业链安全政策体系。国家层面加快制定推动产业链现代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考核指标体系、标准体系和激励机制。指标体系要细化实化,标准体系要强化约束,激励机制要精准到位。

  谈粮食安全

  坚决守住18亿亩红线

  支持产粮大省建国家级种子基地

  “虽然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了17连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14亿人吃饭问题发挥了关键作用,也为世界消除饥饿作出了积极贡献,但粮食供求紧平衡的格局还没有改变。”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主席黄建盛在题为《加大重农抓粮力度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发言中指出了这个现实。他建议,要严守红线,保住农业命根子,耕地的数量、质量是确保粮食安全的根基。

  对此,黄建盛建议,要进一步完善立法、严格执法,加大对乱占耕地和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力度,坚决守住18亿亩红线。把黑土地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由试点变为全面覆盖,切实保护耕地中的这个“大熊猫”。“目前,全国黑土区年产粮食3300亿斤,占总产量的四分之一。黑土地生态良好、土质肥沃,但也面临着土层变薄和有机质含量下降等问题。其中还有3亿亩属于中低产田,如果把这部分耕地都建成高标准农田,预计可增产粮食300亿斤。”

  同时,为解决好种子问题,黄建盛建议从国家层面设立重大专项,集中资源、整合力量,强化育种基础性研究,尽快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支持产粮大省建设国家级种子基地,培育高产、优质、适宜机械化、绿色节本的水稻、大豆、玉米等“当家品种”,早日实现种源自主可控,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谈科研创新

  建核心技术团队“白名单”

  设特需疫苗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生命健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也向全体委员分享了科研方面的成果,“这次我们团队能把全世界新冠疫苗第一针打在武汉,能在俄罗斯、巴基斯坦、墨西哥、智利、阿根廷等71个国际多中心三期临床试验中取得可喜结果,能获得国家药监局附条件上市和多国应急使用许可,都是长期坚持自主创新的结果。”

  为推动科技自主创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陈薇带来了4点建议。她表示,要建立国家重大安全科技攻关“白名单”制度,在生命健康、生物安全等重大前沿领域系统性地谋划重大项目布局,建立核心技术团队“白名单”,国家长期稳定投入,实现“项目—基地—人才”有机融合,为保障国家发展利益、破解重大安全风险、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奠定坚实科技基础。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布局建设若干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陈薇建议建设特需疫苗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紧扣国家生物安全防御重大需求,梳理“卡脖子”技术和“长板”技术,加强顶层设计和科学统筹,开展跨军地、跨领域、跨学科协同创新和开放合作,达到“已知有手段,未知有能力”,助力国家生物安全和社会稳定。

  在陈薇看来,我国还要持续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我国新冠疫情得到了全面控制,但从全球来看,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加强防控工作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应继续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综合运用生物技术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创新手段,进一步厘清病毒起源、动物宿主和致病机制,深入分析病毒变异对现有防控措施的影响,未雨绸缪,开展针对重要变异毒株的疫苗、核酸和抗体检测试剂等预研,必要时及时更新换代。”

  谈国情教育

  爱国者治港

  必须有健全的制度保证

  在大会发言中,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建议进一步鼓励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少年,共同开展对祖国历史文化和国情的学习。具体来说,可以在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以及有条件的省市和高校设置涉台文献常展或专栏,并加强有针对性的研究,通过这些历史证据,准确全面反映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证明“台独”分裂势力的虚妄无知和不得人心,昭示中华儿女维护祖国统一、绝不允许开历史倒车的坚强决心。把对这些重要历史知识的学习,作为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少年融入祖国大陆的“第一粒扣子”扣紧扣正。

  吴国华还建议,要进一步深化面向台湾同胞的国情宣传教育。可围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两岸青少年共同研读历史、深入基层、走近各条战线的英雄模范,助其了解在争取民族解放、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直至决胜脱贫攻坚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台湾乡亲从未缺席的真实情况,助其了解祖国大陆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大陆政治和社会制度的优越性,使更多的台湾同胞认识到,实现和平统一,台湾能够在祖国的怀抱中发展得更快更好。

  “2020年6月30日这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这是广大香港市民永远难忘的日子。从中午到子夜,我和许多香港市民一样,心情激动。”全国政协委员、金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吴良好激动地说,“今时今日,我们特别深切地感受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香港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中央的坚强领导,更加需要国家的鼎力支持!”

  爱国者治港,必须有健全的制度保证。吴良好表示,应该承认,目前香港特区保证爱国者治港的制度有缺陷、不完善,必须尽快进行改革,促进特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用健全的制度来保证爱国者治港。这是“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实践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切实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必要之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产业链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