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对疫情防控层层加码 必须严肃处理追责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对疫情防控层层加码 必须严肃处理追责
2021年02月02日 14:4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相关报道】

  国家发改委:就地过年政策是分级分类的 各地不能擅自加码

  对疫情防控层层加码,必须严肃处理追责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近日,一些地方出现疫情防控“擅自加码”“层层加码”“一刀切”等问题,对此,必须严肃处理追责。

  2月1日,黑龙江通报3起疫情防控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其中,肇州县在域内没有疫情的情况下,对国内返回肇州人员采取“21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费用自理”的管控措施,疫情防控随意加码,制定与风险等级、本地实际不相适应的防控措施,造成不良影响,县委书记王恩龙等被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肇州县委向大庆市委作出书面检查;肇东市在域内没有疫情的情况下,限制人员乘火车和经陆路卡口进入肇东,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搞简单化“一刀切”,在群众中造成了恐慌情绪,市委书记张伟志等人被批评教育,肇东市委向绥化市委作出书面检查。

  通报点名道姓,直指问题,彰显了对疫情防控层层加码问题严肃处理问责的鲜明态度。

  临近春节,疫情防控压力增大,各地领导干部积极落实中央部署要求,认真履行防控职责,织牢织密防控网络。但也出现个别地方不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盲目决策,疫情防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的在返乡政策上设置重重障碍,有的一律强制要求就地过年,有的存在违规封路堵路、强行截车劝返、责令停产停业等一封了之、一关了之问题。这些行为看似很严,实际是违背政策、“拍脑袋”决策;看似作为,实际是懒政怠政、变相推卸责任;看似管用,实际是履职不力、不负责不担当,暴露出一些地方对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认识不到位、行动有偏差,必须严肃处理,坚决防止和纠正。

  黑龙江的通报是警钟,各地都应该从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针对不同时段、不同地区、不同等级,科学精准制定防控措施,高度警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防止不顾实际、乱加码乱作为、加重基层负担行为,坚决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既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又尽可能减少疫情对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最大限度保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加强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对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精准施治,对不顾实际、简单粗暴等做法坚决纠正,对搞“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追究责任,对不研究不负责、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从严查处,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以严明的纪律作风保障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实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
  • 02-04 罗普特 688619 --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