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了吗?新基民一半是90后 现在的年轻人搞钱到底有多猛?

赚钱了吗?新基民一半是90后 现在的年轻人搞钱到底有多猛?
2021年01月26日 19:26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赚钱了吗?新基民一半是90后,现在的年轻人搞钱到底有多猛?

  来源:北京商报

  “新基民一半是90后”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单,迅速引发了网络热议,成了热门话题。

  “对于“新基民”来说,基金不仅是一种理财产品,也像是一种社交工具。年轻人曾经在茶余饭后会聊明星八卦,如今话题则变成了基金”。

  基民圈里的90后

  “基金热”是什么时候掀起的,可以肯定的是,这波热度一定是在疫情爆发后出现的,并在近期达到一个新高度。

  数据公司QuestMobile在其发布的《2020年新冠疫情对生活的影响与启示洞察报告》中指出,疫情影响下,用户的理财意识及需求增加。以2020年2月为观察区间,期间金融理财行业增长迅速,支付结算、股票交易、综合理财、保险服务等细分领域,月活跃用户均超过千万。

  据了解,某基金代销平台2019年下半年月均安装量18.6万,2020年上半年月均新安装量为27.3万。而近30天内,这款APP的安装量高达65.7万。

  Mob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基民图鉴》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基民规模突破8000万。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新增基民突破2000万,新进入基金市场的群体中,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了52.9%。随着最老一批90后已迈入30岁大关,这52.9%的新基民都是90后,甚至00后,其中24岁及以下的占比18.5%。

  7月26日,西南财经大学联合蚂蚁集团发布过了一个“第二季度中国家庭财富指数”报告。报告称,后疫情时代中国家庭在线理财需求大增,且对基金的投资意愿明显高于股票。

  华南一大型券商投研团队负责人表示,对于年轻一代来说,弃股买基的原因,第一是股票太复杂,很多人不懂,担心被割韭菜;第二是大部分90后入市后,遇到的第一波牛市是在2015年,那时候基金已经比较发达了,部分投资者延续到现在就会有思维惯性。第三是2020年确实是基金行情非常好的一年,他们尝到了甜头,强化了投资资金的认知。

  现在的年轻人搞钱到底有多猛?

  去年有一个新造热词叫“深圳女孩”。

  来源是有个微博大V带两个深圳女孩到北京酒吧玩。北京的女生们一直在讨论搞对象侃八卦,深圳的两个女孩听愣了:你们出来都聊这些?

  问深圳的女孩出来都聊什么?答曰:搞钱。

  那么现在的年轻人为了搞钱到底有多猛呢?

  即便90后是市场“小白”也不怕,他们热衷于混B站,看直播,抱团炒作基金不亦乐乎。

  据了解,在知乎上,今年“理财”这个话题吸引了高达734万的关注,引发了超过82万的讨论。

  其中,“股票”、“基金”等细分话题的关注者也达到将近200万。

  相比于2019年,三个话题的发帖量都有200%以上的增长。

  除此以外,豆瓣讨论小组,像生活组、丧心病狂攒钱小组、甚至八卦组,有大量年轻人,在各种发帖讨论如何理财,怎么买基金等问题。

  在B站搜索关于“基金” “大学生理财” “年轻人炒股”等关键词就会发现,相关视频的数量都正在呈现指数级增长,播放量动辄几十万、上百万,每期视频下面都有很多互动留言。

  据了解,2020年的股票新开户数量不断上涨,众多散户接连入市,根据数据测算,最高一个月新增投资者接近250万,同比增长了130%。

  从去年以来,“斜杠青年”、“副业”、“搞钱”等词就频繁出现在年轻人的社交词汇中。

  疫情加速我国线上投资理财需求

  大众理财情绪总体趋于理性

  Wind数据显示,1月份以来,中国股市规模增速下滑,基金规模增速提升。以4月为例,股市规模环比增速为5.2%,基金规模环比增速则达到6.9%。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表示:“疫情加速了我国线上投资理财需求,相比股市,投资基金的人明显正在增多。”

  数据显示,今年中国家庭在理财投资方式上,的确更倾向于买基金。二季度中国家庭的股票配置意愿只有90,基金则有96,金融资产在10万以上的家庭,股票配置意愿为97.16,基金为103.91。指数还显示,中国家庭更倾向于中长期持有基金。

  “愿意选择基金而非股票,说明众多个人投资者越来越理性了。”蚂蚁集团数字金融财富事业群总经理王珺表示,无论从经济结构还是疫情影响来看,当下权益类市场的结构性行情都较为明显,普通用户可能不知道怎么选行业并判断市场走势,而基金管理人则可以发挥专业能力,帮助大众参与到行情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