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储局:人口集中城市已建立10到15天的成品粮储备

国家粮储局:人口集中城市已建立10到15天的成品粮储备
2020年04月04日 15:59 澎湃新闻

  原标题:国家粮储局:人口集中城市已建立10到15天的成品粮储备

  4月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做好疫情期间粮食供给和保障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司长王宏表示,从此次应对新冠疫情看,我国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具体来讲做到了“四个有”,即保障体系有支撑、市场波动有监测、应对变化有预案、保供稳市有责任。

  一是,保障体系有支撑。我们构建了“三道防线”:首先是有充足的原粮储备;其次是人口集中的大中城市和价格易波动地区建立了能够满足10到15天的成品粮储备;最后是我们布局建设一批应急加工企业、应急供应网点、应急配送中心和应急储运企业。

  据介绍,目前全国共有粮食应急供应网点44601个,应急加工企业5388家,应急配送中心3170个,应急储运企业3454家。

  二是,市场波动有监测。我国建立起两级监测体系,国家级粮食市场信息直报点1072个,地方粮食市场信息监测点9206个,覆盖了重点地区、重点品种,能够密切跟踪粮食供求变化和价格动态。

  三是,应对变化有预案。我们建立了从国家、省、市、县四级的粮食应急预案体系。

  四是,保供稳市有责任。我国已建立了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强化统筹调度,要求各地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各负其责、守土尽责。

责任编辑:郭建

粮食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