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工业利润增速再放缓 机构:短期经济下行方向不变

8月工业利润增速再放缓 机构:短期经济下行方向不变
2018年09月27日 10:58 界面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8月工业利润增速继续放缓 国企降成本成效明显

  尽管8月份工业生产增速比7月份有所回落,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继续显现,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增强。

 

  国家统计局周四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2%,增速比1-7月份减缓0.9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同比增长9.2%。统计局称,8月工业利润下滑主要受企业收入增速和价格涨幅双回落的影响,也与上年基数偏高有一定关系。

  这也是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连续两个月放缓。1-7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1%,较1-6月下滑0.1个百分点。

  “虽然近期政策向稳定经济增长方面转变,力图在基建投资上发力。但由于政策见效需要打通各个环节,存在较长时滞,因而短期经济下行方向不会改变。”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业伟表示。

  他分析称,需求走弱将从量价两个方面带动企业盈利增速放缓。同时,企业经营状况恶化将加大企业信用风险。

  统计局工业司何平表示,尽管8月份工业生产增速比7月份有所回落,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继续显现,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增强。

  统计局数据显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的背景下,去杠杆、降成本成效持续显现。 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和费用合计为92.62元,同比下降0.37元;其中,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39元,同比下降0.35元。

  值得一提的是,国有控股企业降成本成效更加明显,1-8月份,规模以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和费用合计为88.71元,同比下降1.14元。 

  此外,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6%,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3%,同比降低1.4个百分点。

  从经济类型上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473亿元,同比增长26.7%;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9.2亿元,增长3.2%;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1323.9亿元,增长20.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906.4亿元,增长7.6%;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485.6亿元,增长10%。

  从行业上看,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4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7个行业减少。主要行业利润情况如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6%,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4.4倍,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2.4%,纺织业增长1.2%,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32.4%,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46.1%。

  此外,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80.6%,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8.3%,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3.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2.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4.6%,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3.8%,汽车制造业下降2.1%。

责任编辑:万露

工业利润 成效 降成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