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暗示暂不跟进加息

央行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暗示暂不跟进加息
2018年09月27日 10:36 新京报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央行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暗示暂不跟进加息 |新京报财讯

  新京报快讯(记者顾志娟)27日,美联储如期宣布加息后,中国央行宣布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中国暂不跟进美国加息。

  根据央行上午9时发布的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考虑到季末财政支出推动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2018年9月27日人民银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鉴于今日共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实现净回笼600亿元。

  上一次6月14日美联储加息后,中国央行也未跟进,当日维持操作利率不变。在此次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前,市场大多预计央行跟进加息的可能性不大。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此次加息是否跟进主要考虑两方面因素:一是稳增长和扩内需的需要;二是稳杠杆和稳汇率的需要。综合各种因素判断,我国央行或将继续按兵不动,保持政策利率的稳定。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也认为,中国的政策利率不变以避免对实体经济造成冲击,但MLF、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可能会跟随小幅上行,与之前操作类似,很可能小幅上行5或10个基点。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国内后期存在小幅加息可能。当前我国央行确立了“合理充裕”流动性管理目标,市场利率(DR007)仅略高于央行公开市场政策利率,后者上调的空间较小。更重要的是,国内稳投资、稳增长需求上升,在“宽货币”向实体经济“宽信用”传导不畅情况下,仍需要央行低利率政策给予支持。因此,短期内央行有理由不跟随美联储加息。

  美联储12月份还将大概率加息一次。王青预计,四季度央行仍有可能小幅上调公开市场政策利率,同时继续采取“置换式降准”,疏通货币政策传导路径,缓解民营经济、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考虑到当前美联储加息缩表正在引领全球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全球利率水平趋于上升,若中国持续按兵不动,未来中美利差进一步收窄,将造成人民币汇率和跨境资金流动性压力趋于上升。此外,当前的流动性“合理充裕”并不意味着我国货币政策转向全面宽松。随着近期实体经济“宽信用”效果逐步显现,为了避免可能形成“大水漫灌”,未来流动性充裕状态也将合理有度,甚至可能适度收缩。由此,王青判断,“加息降准”或将成为央行未来应对美联储持续加息的政策组合。

责任编辑:陈永乐

央行 加息 公开市场操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