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放宽市场准入24条特别措施出台:推动深港澳地区保险市场互联互通 提升贸易跨境结算便利度

深圳放宽市场准入24条特别措施出台:推动深港澳地区保险市场互联互通 提升贸易跨境结算便利度
2022年01月27日 05:54 中证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深圳放宽市场准入24条特别措施出台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组建市场化运作的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国际交易中心、统一构建海陆空全空间无人系统准入标准和开放应用平台、支持深圳统一布局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1月26日发布《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推出六大领域24条市场准入特别措施。

  商务部台港澳司二级巡视员朱莉同日在国家发改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24条特别措施的推出,意味着30个《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所列准入事项将在深圳试点放开或放宽。

  放宽六大领域市场准入

  “选择深圳开展放宽市场准入试点,就是围绕放宽准入限制、优化准入环境、破除准入壁垒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以此探索更加灵活、更加科学的政策体系和管理体制,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说,意见在科技、金融、医疗、教育文化、交通以及其他领域推出24条具体措施。

  根据意见,在科技领域,共5条特别措施,包括创新市场准入方式建立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交易平台、放宽数据要素交易和跨境数据业务市场准入、优化先进技术应用市场准入环境、优化5G与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方式、支持设立国际性产业与标准组织。

  在金融领域,共4条特别措施,包括提升农产品供应链金融支持能力、推动深港澳地区保险市场互联互通、提升贸易跨境结算便利度、优化基础设施REITs市场环境。

  在医疗领域,共4条特别措施,包括放宽医药和医疗器械市场准入限制、试点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优化人类遗传资源审批准入服务、放宽医疗机构资质和业务准入限制。

  在教育文化领域,共2条特别措施,包括支持深圳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优化网络游戏、视听、直播领域市场环境。

  在交通领域,共4条特别措施,包括优化邮轮游艇行业发展市场准入环境、统一构建海陆空全空间无人系统准入标准和开放应用平台、放宽航空领域准入限制、支持深圳统一布局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

  在其他领域,共5条特别措施,包括完善深圳珠宝玉石行业准入体系、放宽通信行业准入限制、开展检验检测和认证结果采信试点、放宽城市更新业务市场准入推进全生命周期管理、优化养老托育市场发展环境。

  赵辰昕表示,意见在放宽准入的同时,提出了若干项配套政策。在放宽清单事项限制之外,针对产业链上下游客观存在的实际问题,从体制机制、机构保障、要素配置、金融支持、信息化支撑、准入后监管等多个角度,系统地提出了支持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目标是务求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使市场主体真正感受到政策红利。

  将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表示,深圳市将全力推动24条特别措施落地落实,出台若干实施方案,制定任务清单,针对每条措施确定牵头部门,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各项措施早落地、早见效。

  在推动数据要素交易和跨境数据业务方面,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敏表示,深圳将建设数据交易场所,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一是培育高频标准化交易产品和场景。聚焦金融、电信、信用、气象等重点领域,鼓励引导有资质的数据商推出若干需求明确、交易高频和标准化程度高的规范化数据交易产品。二是制定数据交易制度规则和技术标准。三是构建完善的数据交易服务体系。四是探索国际数据合作。加快构建数据跨境流动规则体系,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贸易、医疗等领域数据安全有序流通,打造一批数据跨境应用场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深圳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33.8
  • 01-27 粤海饲料 001313 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