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TOP10|重磅!2035年中国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财经TOP10|重磅!2035年中国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2020年10月29日 20:13 新浪财经

  【宏观要闻】

  NO.1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8人,候补中央委员166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这就是: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这就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国内市场更加强大,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国家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迈出重大步伐。

  五中全会公报:2035年中国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NO.2  22省市迈入“万亿俱乐部” 粤苏鲁前三季GDP稳坐前三

  各省市交三季度成绩单!

  近期,各省市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情况陆续出炉。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10月28日发稿时,全国除上海、西藏外,其他29省市均公布了地区经济运行情况。

  从增速看,各地GDP增长保持反弹态势,增速转正的省份增加到24个,新增8个。西部地区增速整体领先。从总量看,疫情的影响并没有明显改变经济总量的排名位次,全国前三季度GDP总量进入“万元俱乐部”的省市数量与去年基本相当,均为22家,广东、江苏、山东的经济总量稳居前三。今年年底江苏经济总量有希望突破十万亿。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展望四季度,随着经济进一步恢复常态化,消费与服务业的复苏会更加明显,将成为经济增速加快的主要动力。

  NO.3  禁售燃油车以后只能选电动?专家:中国没必要制定“禁燃时间表”

  前不久,特斯拉大幅降价,许多人开始心动了:“高大上”的新能源汽车离咱老百姓越来越近了,将来要不要买或换一部纯电动车呢?有的地方已经将禁售燃油车提上了日程,以后会不会走向全面禁售?燃油车还能不能买了?

  别急!这些问题,在10月27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里,都能找到专业的解读。

  中国有“禁燃时间表”吗?

  ——目前没有。“全面电驱动计划”更符合国情

  一说到汽车行业节能减排,燃油车就不禁瑟瑟发抖——最近这些年,禁售燃油车成为国际热门话题,欧洲诸国争先恐后推出“禁燃时间表”,尤其英国更是给出了明确的时间点:2035—2040年。

  在我国,海南省率先推出了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车的法规。自主品牌车企中,长安汽车和北汽也都制定了自己的“禁燃时间表”。

  NO.4  这些城市房价真跌了 10城跌超5% 近半城市回到一年前

  近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纬房指数显示,过去一年,东莞、深圳、宁波、南通、唐山等10城房价涨幅超过10%,济南、保定、廊坊、北海、肇庆、衡阳、西双版纳等10个城市跌幅超过5%。

  楼市大分化,日益明显。

  过去一年,哪些城市房价在涨?哪些城市下跌了?

  近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纬房指数显示,过去一年,东莞、深圳、宁波、南通、唐山等10城房价涨幅超过10%,济南、保定、廊坊、北海、肇庆、衡阳、西双版纳等10个城市跌幅超过5%。

  NO.5  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疫情源自进口海产品?专家:有冷链传入可能

  新冠病毒的溯源一直备受国内外科学界关注,一些研究认为,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并非病毒发源地。近期,随着青岛首次从冷链食品外包装分离出活新冠病毒以及一篇北京新发地疫情可能源于冷链食品污染的论文,似乎为病毒溯源提出另一种可能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北京新发地、大连和青岛这几起疫情都是由海产品引起,那么使我们想到了最早在武汉发生的那些疫情也是在华南海鲜市场,是不是也是由于进口海产品引起,这个也给我们一个提示,使我们有一个新的思路、新的技术方向。”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17日发布的消息,在对青岛疫情溯源调查过程中,中国疾控中心从工人搬运的进口冷冻鳕鱼外包装上检测分离到新冠活病毒,这是国际上首次在冷链食品外包装上分离到新冠活病毒,并首次证实在冷链运输特殊条件下新冠病毒可以在物品外包装上存活较长时间,而这表明新冠病毒以冷链物品为载体具备远距离跨境输入的可能,并且在特定环境条件下,物品表面存活的病毒可能导致无有效防护的易感接触者发生感染。20日上午,青岛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市副市长栾新介绍称,青岛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找到了完备的证据链,表明新冠病毒可由物传人、可以在冷冻条件下长期存活。

  【公司要闻】

  NO.6  孟晚舟案审理进入关键时刻 参与逮捕警员庭审证言自相矛盾

  2018年12月1日,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机场转机时遭到逮捕。美方按照加拿大和美国之间的引渡协议提出引渡要求,孟晚舟的律师向法庭请求终止引渡程序。目前案件已经进入了第二阶段的审理。

  庭审理由与关键问题大梳理

  先做个科普,孟晚舟的律师向法庭请求终止引渡程序,主要依据三大理由:

  1、引渡不符合双重犯罪标准

  2、案件存在三种程序滥用的情况

  3、证据的充分性不足

  案件的审理主要围绕着这三大理由来进行。也就是说,法官作出的判决有三次,其中任何一次判决如果支持孟晚舟律师的理由,那么,引渡程序就会终止,孟晚舟就可以回国。加拿大总检察长代表美国政府提出引渡,被称为检方,孟晚舟的律师是辩方。

  【相关报道】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职员承认传递孟晚舟手机密码违法

  NO.7  冯仑VS潘石屹:对员工宽容的公司都活不长吗?

  对员工宽容的公司都活不长?

  冯仑宽容和纵容之间,不太好拿捏。我觉得,在创业初期,有很多复杂的情况,就不大容易考核。一般来说,大家比较着急的,严一点的,容易解决问题。尤其是我这个性格吃亏都在宽上,我没当过总经理,一直都是董事长。只当董事长就老看大的事,结果老在小的事上犯错误,所以我(在这方面)吃亏比较多。举个例子,最早,有一个人帮过我们,这个人你知道。他缠了我快有20年,每次都来唠叨,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他老说,‘你挣这么多钱……’到后来就急了,我说,‘靠,你告诉我,到底多大的钱算钱?’

  潘石屹:你说的是纵容。(对员工宽容的公司都活不长这个观点)我是反对的。我觉得,人和人之间,哪怕这个员工犯了错,甚至犯了很严重的错误,要同情他。把制裁交给谁呢?交给机构,交给法律,交给公安局。哪怕公安局马上要把他带走了,从我们心里来说的话,还是要有一种宽容、怜悯。这样的公司能够体会到温暖,而把惩罚交给机构。就是员工犯的小错误,要宽容。一旦越过界限,该什么样的机构惩罚,就让什么样的机构去惩罚他。

  NO.8  外媒:美国将允许厂商向华为非5G业务销售芯片

  据金融时报报道,最近一些参加了美国简报会的人士表示,美国官方指出,只要他们不将芯片用于华为的5G业务,美国将允许越来越多的芯片公司向华为提供组件。

  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意味着美国今年对中国领先的科技集团实施的严厉制裁可能不会像以前想像的那样,对其整体业务构成威胁。尽管制裁仍将对华为的5G业务构成严峻挑战,但该公司重要的智能手机部门可能有机会复苏。

  一位参与其中的半导体高管表示,“美国商务部在最近的谈话中一直在告诉公司,尽管华为的供应许可证是为了否认而处理的,但如果可以证明您的技术不支持5G,可以克服这一点。”这里所谈的指的是尖端的电信基础设施。

  NO.9 蚂蚁集团A股今日“打新” 顶格申购需配市值317万元有望100%中签

  全球最大规模IPO,2.1万亿元的A股市值一哥,蚂蚁集团上市成为近期资本市场的焦点。

  蚂蚁集团A股10月29日网上和网下申购,发行价68.80元,预计11月5日A+H两地同步上市。蚂蚁集团在A股发行不超过16.7亿股的新股,其中初始战略配售股票数13.4亿股,占比80%,共有29家机构及公司获得13.4亿股的战略配售,合计获配金额(不含佣金)919.56亿元。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打新”股票数3.34亿股(绿鞋机制前)。按照每股价格计算,“绿鞋”前A股募资总规模约1150亿元,其中面向A股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打新”规模超过220亿元。

  蚂蚁集团A股网上顶格申购上限为31.7万股,顶格申购对应的沪市市值为317万元。根据以往的数据,网上顶格申购上限与中签率基本呈正相关,网上顶格申购上限越高,其中签率通常也就越高。

  数据显示,目前科创板新股中,中签率最高的是中国通号,达0.23%,申购上限为25.2万股;中芯国际位居第二,达0.21%,申购上限为42.1万股。以此推测,蚂蚁集团的中签率或在0.2%左右。

  NO.10  常熟银行为何闪崩?员工自曝出现群体性肺结节 银行称是正常情况

  10月28日,A股银行板块走弱,上市第二天的厦门银行,开盘没多久股价便跌停,常熟银行更是全天“趴在跌停板上”,最终以9.84%的跌幅,报收7.33元。

  实际上,从10月21日起,常熟银行股价便开始下探,目前较最高点8.66元已经跌去15%,股价表现十分反常。

  28日晚间,一张名为“常熟农商银行群体性肺结节事件”的截图在微博上曝光,并配文“今天常熟银行大跌和这个事情有关系?”

  当晚该微博下方已有大量网友围观讨论并有媒体跟进报道,小强看完后,第一时间致电常熟银行工作人员,经过一番打探,得知了相关情况。

  疑似员工自曝群体性肺结节

  网传截图显示,位于苏州的常熟农商行金融科技总部2.5产业园办公室组织员工体检,发现大量员工有肺部结节。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