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事业板块派现积极 17股上市以来分红率超60%

公用事业板块派现积极 17股上市以来分红率超60%
2024年04月17日 06:48 证券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证券时报记者 朱听武

  受新“国九条”提振,近期高股息、中字头、中特估等板块异军突起。分析人士认为,新“国九条”将重塑A股生态,改变过去炒壳炒概念的陋习,对高股息、高分红板块将构成利好。

  国信证券表示,新“国九条”发布,“红利+”板块迎来长期估值重塑机会。参考海外经验,日本2005年在《公司法》明确分红政策后,上市企业股息率中枢大幅提升,其“红利+”行业分成两类:一类是股息率显著跑赢的传统高股息板块,映射到A股包括电力、运营商、煤炭、银行等行业;另一类是整体分红水平适中,但内部分化较大的消费类潜在高股息板块,映射到A股包括家电、部分大众品、服装家纺等行业。

  华鑫证券定量策略周报也表示,新“国九条”主要聚焦在强化分红、加强退市、限制违规减持等监管层面,从制度层面强化了大盘红利板块的投资价值。行业上推荐再通胀和供给收缩等方向(包括金银、铜、油气油服、公用事业、钢铁等板块)。

  公用事业板块

  为A股分红集中营

  公用事业板块作为典型的白马股集中营,公司经营稳健,具有较强的分红能力,通过资本增值和分红给投资者以稳定丰厚的回报。

  据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21只公用事业个股上市以来股价翻10倍以上,其中国电电力上市28年来,股价上涨超60倍,国投电力川投能源分别上涨超50倍和30倍。

  一些公用事业个股持续分红且出手“阔绰”,成为A股市场积极回报投资者的主力军。截至2022年末,17只公用事业个股上市以来分红率超60%,其中乐山电力大唐发电上市以来有利必分,分红比率超90%。火电龙头大唐发电即使在亏损的2022年,仍然分红5.37亿元。2023年大唐发电实现归母净利润13.65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在未分配利润为负的情况下,拟分配1.388亿元现金股利。

  公用事业个股

  2023年高比例分红

  目前正是2023年年报密集披露期,在政策鼓励下,相关上市公司分红意愿显著提升,公用事业板块涌现了一众分红大户。

  从2023年的分红额来看,中国广核华能国际、国电电力、新奥股份、川投能源、龙源电力华电国际预计分红总额超10亿元;从分红率来看,广西能源蓝天燃气宝新能源佛燃能源等11股分红率超50%。

  广西能源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65.58万元,拟分红4397.13万元,分红金额为利润的2655.57%,暂居A股第一。

  12只低估值股

  股息率高于3%

  今年以来,低估值高股息的红利板块表现亮眼,红利指数大涨超15%。中泰证券表示,低利率水平环境下,红利类资产优势凸显,行业配置建议关注公用事业、交通运输、纺织服装等板块。

  公用事业板块估值普遍偏低,整体市盈率不足20倍,其中估值低于20倍的个股有66只,包括中国广核、中国核电三峡能源、华能国际、国投电力等千亿市值行业龙头;另外还包括联美控股在内的百亿市值股29只。联美控股最新市盈率仅14.26倍,今年以来涨幅不足10%。

  联美控股作为地方公用事业龙头,护城河优势明显,财务状况健康,货币资金充裕,公司2023年三季度末,货币资金占比42.24%。联美控股是典型的现金奶牛,自2017年以来持续分红,2022年分红4.75亿元,分红率50.34%。联美控股在传统行业里讲好“新”故事,积极践行节能减碳,探索水源热泵、热电联产、余热回收等清洁供暖、供气新路径。

  广州发展最新滚动市盈率为14.35倍,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0.98%,拟派现约8.77亿元。2023年,公司燃气重点项目的建成投产进一步完善气电联营产业链,新能源装机规模突破400万千瓦,同比增加69%,绿色低碳能源装机占比达到66%,夯实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基础。

  据数据宝统计,在上述低估值个股中,12股2023年股息率高于3%,其中蓝天燃气、宝新能源、佛燃能源高于5%。进一步统计,蓝天燃气、佛燃能源、百川能源富春环保连续3年股息率大于3%。

  上市以来,蓝天燃气持续提升投资者获得感,净资产收益率稳定在15%以上,股利支付率高达70%。2023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拟分红股息率7.89%,居行业前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