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迎来硬仗!360借条、拍拍贷“霸榜”3大类投诉,透露重要行业信号

又要迎来硬仗!360借条、拍拍贷“霸榜”3大类投诉,透露重要行业信号
2023年08月07日 18:4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海右财经

  消费金融的获客难度即将再度加码,导火索是,对比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垃圾短信投诉量暴涨8成、骚扰电话投诉量翻3倍,其中信贷及催收类业务的投诉量占比,高达60-70% !

  8月7日,12321举报中心公布了2023年第二季度垃圾信息投诉情况。

  12321举报中心是中国互联网协会受工信部委托设立的举报受理机构,全称“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权威地位不言而喻。

  2023年第二季度,垃圾短信投诉量9万件,第一季度为5万件,环比增长80%。

  其中贷款理财类占36.2%,违规催收占22.9%,而一季度贷款理财类投诉占比达到71.27%,违规催收占比未显示。

  第二季度骚扰电话投诉22万件,第一季度5.8万件,环比增长279.31%。其中,违规催收的电话投诉暴增,占比从3.9%增至38%。

  第二季度中的投诉情况中,360借条、拍拍贷霸占3大类。此外,360借条、还呗、平安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已连续两个季度在榜。

  具体来看,“贷款理财类”垃圾短信源头企业包括360借条、还呗、农业银行、好分期、拍拍贷、宜享花等;“违规催收类”垃圾信息源头企业包括玖富万卡、拍拍贷、还呗、360借条、用钱宝。

  “贷款理财类”骚扰电话源头企业包括平安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360借条;“违规催收类”骚扰电话源头企业包括拍拍贷、你我贷、度小满、分期乐。

  对于信贷行业来说,由此引发的反应值得深思。

  首先,投诉率激增,运营商必然要求线路代理减少对应平台的使用率。

  举例来说,线路里面有360借条,那运营商势必要求旗下代理商减少360 借条的客诉。

  减少比率的方式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扩大分母,也就是多打没有问题的客户,这样投诉率就被稀释了;第二种是“硬减”,意味着拨打电话、发送短信的次数大大受限。

  据资深业内人士透露,从目前收到的信息综合来看,运营商这次要来真的了,要求硬减——硬性限制骚扰次数,而不是像以前只看骚扰率了。

  打出去的电话、发出去的短信少了,催回率和营销率必然是下降的。

  这样一来,老代理商扛不住太久,360借条就要去开发新的代理商,但是量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起来的,短期内难免受到影响。

  毕竟这种大厂找代理商,其实早就按照市场逻辑筛选过了,大多新进的代理商服务能力并无优势。

  对于其他没有“上榜”的企业,也绝非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乃至行业上下游都将受到波及。

  第一,获客成本会上涨,“短信渠道可能处于半瘫痪状态,在流量如此之贵的当下,短信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渠道。对于下半年的获客渠道以及获客费用方面,消金公司会面临更高的挑战。

  另外对于上市系消金公司,获客方面对报表产生影响也值得被关注。”上述人士分析。

  另一方面,是线路问题对应的营销和催回率两大指标。

  催收上榜的企业都是头部互金公司,如果线路断了,催回率就是个问题了,各家的风控会不会随之收紧?风险收紧之后,又要陷入上一阶段的循环。

  “总之,无法有效营销的话,复借是个问题,无法及时摧回的话,风险是个问题。”该从业者总结道。

  从业者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今年上半年以来,伴随催收风波,关于短信投诉的问题便已风声鹤唳。

  有市场消息称,在7月-9月,要求各运营商第三季度投诉量较比于第一季度下降投诉50%以上。甚至不少短信从业人士已经开始相继转行。

  据某短信运营从业者透露,相比上半年,目前市场上的营销短信明显收缩。“虽然现在还能发一些营销短信,但是发不发的出去就很随缘了”,该从业者说道。

  此外,有用户告诉海右财经,“近期收到的贷款类骚扰电话似乎并没有减少,包括银行在内的贷款短信还能收到,但相对之前的密集期来说明显少了。”

  市场已经出手,互金企业即将又要迎来一仗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协昌科技 301418 51.88
  • 08-08 锴威特 688693 40.83
  • 08-07 乖宝宠物 301498 39.99
  • 08-07 国子软件 872953 10.5
  • 08-07 信宇人 688573 23.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