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基地遭诋毁

中国海外基地遭诋毁
2022年12月16日 15:19 环球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据美国媒体15日报道,美国智库兰德公司日前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如果中国下定决心,可以在未来20年内发展出全球基地网络。

  该公司专家还称,解放军的基地建设可能会破坏当地的力量平衡,引发国内和国家间的战争。不过,已经发生的事实给出了相反的答案。

  作者 | 郭媛丹

  在运用17个指标对108个国家进行评估后,兰德公司的报告确定24个可能“特别适合”北京追求基地和准入的国家,其中得分最高的4个东道国是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柬埔寨和缅甸。报告还指出,中国在未来10到20年内可能寻求基地和准入的3个优先区域是中东、非洲和更广泛的印度洋地区。

  “如果北京决定致力于维持全球海外军事存在,那么在几十年的时间里,它可以在世界各地建立前哨基地。”该报告作者之一、兰德公司资深政治科学家斯蒂芬·瓦茨告诉美国媒体。该媒体的报道同时指出,目前,美国在海外8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750个军事基地,中国仅在吉布提有一个海外保障基地。

  无论兰德公司如何标榜自己的中立,这篇报告不仅不客观,而且戴着一贯的有色眼镜。比如瓦茨称,愿意给予中国大型海外军事基地的国家,本身很可能就面临严峻的安全挑战,而解放军的基地建设可能会破坏当地的力量平衡,引发国内和国家间的战争。

  但就在12月7日,吉布提共和国为解放军驻吉保障基地首任司令员梁阳颁授吉布提共和国指挥官级“6·27独立日”国家勋章,其理由是梁阳在吉任职期间积极组织联演联训,为民众提供医疗服务,为学校捐赠教学设备,与吉政府和人民建立深厚感情,为密切两国两军关系作出重要贡献。

  军事专家宋忠平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解放军保障基地给当地带去的是和平与稳定,而美国军事基地恰恰为当地带来的是矛盾和不稳定,以及对当地老百姓的无限骚扰。

  “更进一步地说,两者有质的差别。美国在全球的军事基地是为了彰显军事霸权,目的是为了对某些国家和地区实施有效的控制;而中国的保障基地是为了中方更好地履行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以及开展人道主义救援等国际义务,也有助于当地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华光源海 872351 8
  • 12-19 浙江大农 831855 7.5
  • 12-16 萤石网络 688475 28.77
  • 12-16 川宁生物 301301 5
  • 12-16 美登科技 838227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