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短期资金供给明显增加 资金面会有所改善吗?

央行公开市场短期资金供给明显增加 资金面会有所改善吗?
2022年11月17日 16:24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继本月央行缩量续做中期借贷便利(MLF)后,近两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连续大额净投放,据记者统计,11月16日和17日两日累计净投放1860亿元。

  进入四季度以来,伴随着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持续净回笼资金,叠加税期缴税等扰动因素,银行间流动性开始呈现边际收敛态势。11月1日至16日,DR007利率(银行间存款类金融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期回购利率)均值上行至1.80%,与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的利差收窄至20个基点;1年期AAA评级的同业存单收益率均值上行至2.23%,与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的利差收窄至52个基点。

  市场人士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表示,短期资金利率和存单收益率接连攀升,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维持紧平衡。央行持续通过公开市场加大投放力度,将有助于平抑资金短期波动。

  市场将对货币总量宽松预期降温

  华北某银行交易员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表示,随着税期扰动逐渐消退,银行资金面压力有望得到一定缓解。央行日前公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再次强调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警惕未来通胀反弹压力,预计市场将对货币总量宽松预期降温,但短期资金面仍有波动可能。

  华南某非银机构交易员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表示,从央行近三日的公开市场操作观察,央行虽然缩量续做MLF,但明显增加了短期资金供给。

  此外,央行在公告中称,11月以来人民银行已通过PSL(抵押补充贷款)、科技创新再贷款等工具投放中长期流动性3200亿元,中长期流动性投放总量已高于本月MLF到期量。

  因此总体看,央行主动积极维稳的态度仍较为明确,虽然流动性宽松幅度边际收敛,但预计年内DR007波动幅度相对可控,不会大幅上行持续高于7天逆回购利率,无需担忧资金面大幅波动。

  11月16日晚,央行公布的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要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搞好跨周期调节,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更高质量的支持。

  报告高度重视未来通胀升温的潜在可能性,特别是需求侧的变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商业银行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坚持房住不炒定位。

  市场人士指出,与二季度报告相比,本次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更为关注通胀问题,更加侧重防风险。整体来看,货币政策偏宽松基调未变,但总量宽松空间或有限,预计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在适宜水平。

  在近期央行表态上,易纲行长在二十大辅导读本《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中指出“高杠杆是宏观金融脆弱性的总根源,中央银行要管住货币总闸门。”

  申万宏源首席债券分析师孟祥娟指出,资金利率过度宽松带来的问题就是杠杆攀升,7-8月质押式回购成交量逼近7万亿,较2021年几乎翻倍。

  传统框架是央行“宽货币”进而“宽信用”,目前资金利率整体处于低位,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大幅下调,社融走势依旧一波三折,资金滞留在金融体系,进而带来杠杆攀升的问题,同时货币政策宽松也面临通胀和汇率的约束,预计央行后期会更加依赖结构性货币政策引导资金定向流向实体。

  孟祥娟认为,今年央行在量的操作上一直较为谨慎,公开市场操作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在“地量”水平,4月仅降准25个基点(bp),但二季度和三季度资金利率却大幅偏离政策利率,隔夜利率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在1%附近。  

  孟祥娟预计,直至春节前,资金利率都将维持在当前中性水平,R007中枢在2%左右,1年期国股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关注2.4%-2.5%区间。

  光大证券(维权)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认为,考虑到目前新增融资的波动性依然较大,并且具有明显的政策驱动特征,在融资需求端明显企稳之前,仍然需要适宜的流动性环境予以支撑,叠加疫情和房地产形势的不确定性依然较高,货币政策仍存在相机发力的可能性。因而,流动性的边际收敛空间、资金利率中枢抬升高度都将有限,资金利率大概率仍将略低于政策利率。

  结构性政策工具仍将是货币政策的主要发力点

  对于后续央行货币政策的取向,高瑞东认为,从内部环境来看,疫情防控对国内经济和融资仍存在潜在冲击,需要较为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予以支持,结构性政策工具仍然是多目标平衡下的较优选择。

  同时,考虑到今年以来,央行已经陆续推出了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等多项结构性货币政策,预计年内再推出新政策工具的可能性也在减弱,更多的可能是推动现有政策工具的尽快落实,并根据实际需要增加额度。

  高瑞东指出,通过三季度执行报告、实际的经济和融资修复情况,当前货币政策还不具备边际收紧的基础,更多的可能是宽松的力度有所减弱,总量型政策工具发力的急迫性减弱,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呈现边际收敛,资金利率向政策利率回归。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央行已然小幅加码逆回购平抑资金波动,月中以来单日净投放小幅转正。往后看,伴随缴税等季节性因素对资金面的干扰或在年底明显减弱;同时,年底一般是财政投放大月,财政存款的下拨也有利于维持流动性充足平稳、往年年底两月财政存款投放月均规模在7000亿元左右。

  中期来看,伴随稳增长加力,财政端发力主动刺激需求等带动资金流出实体、资金利率已有所回升;往后来看,内生需求逐步修复等或使得资金流入实体增多,带动市场利率向政策利率回归。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晓翀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