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国产新冠口服药获批,国家药监局:加快新冠治疗药物研发上市速度

首个国产新冠口服药获批,国家药监局:加快新冠治疗药物研发上市速度
2022年07月25日 19:36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首个国产新冠口服药获批,国家药监局:加快新冠治疗药物研发上市速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季媛媛 上海报道 今日(7月2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官网公布,国家药监局根据《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进行应急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阿兹夫定片增加治疗新冠病毒肺炎适应症注册申请。 

  这标志着阿兹夫定成为国产首款正式获批上市的口服小分子新冠病毒肺炎治疗药物。同时也是全球首个双靶点抗艾滋病创新药,2021年7月20日,国家药监局已附条件批准本品与其他逆转录酶抑制剂联用治疗高病毒载量的成年HIV-1感染患者。此次为附条件批准新增适应症,用于治疗普通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成年患者。 

  在新冠疫情发生后,真实生物就开始了阿兹夫定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研究,根据阿兹夫定药物发明人、原河南师范大学校长、现郑州大学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教授表示,阿兹夫定作为一种抑制病毒RNA依赖性RNA聚合酶(RdRp)的核苷类似物,能特异性作用于新冠病毒RdRp,从而抑制病毒复制,其药物靶向性强。

  7月25日,在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药监局方面明确指出,加快新冠病毒治疗药物研发上市速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截至目前,全球超20款新冠口服药在研,其中国内有10余款。除真实生物阿兹夫定获批外,目前国产新冠口服药市场进展较快的药物还包括君实生物的VV116以及开拓药业的普克鲁胺,皆处于准备上市阶段,而其它企业目前主要还在一二期临床试验阶段。 

  首个获批国产新冠口服药

  在新冠肺炎疫情刚刚暴发后,真实生物阿兹夫定治疗新冠肺炎项目立项,同年4月获国家药监局批准III期临床。2020年10月,Nature子刊发表阿兹夫定治疗新冠病毒肺炎的最新进展。初步临床研究结果表明,阿兹夫定治疗新冠病毒的疗效显著,能显著缩短病人的核酸转阴时间、治疗时间和住院时间。 

  此前,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建东在某个行业会议上也介绍了阿兹夫定在治疗新冠适应症上的研发情况和进展。据他介绍,目前对于新冠治疗,中国医学科学院提出了“A+B”方案,即阿兹夫定与可利霉素的组合,其中,可利霉素是抗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的药。阿兹夫定加上可利霉素,不仅抗病毒,同时清除其他引起病毒的感染因素,达到一个双保险的效果。

  具体而言,蒋建东介绍,阿兹夫定在临床药效上,患者口服用药3-4天核酸转阴,平均用药时间6-7天,平均9天出院。同时,对多日用其他药物无效的病人同样有效,且与其他新冠药物不同,阿兹夫定对重症与轻症患者的治疗效果相似。在药理机制方面,阿兹夫定仅在胸腺完成三磷酸化,清除胸腺里的病毒,保护了免疫系统,由此产生抗病毒作用,既有治标(抗病毒),又有治本的作用(胸腺保护)。 

  4月2日,国家药审中心网站显示,真实生物提交III类沟通交流会申请,状态栏从“处理中”变更为“已反馈”。这一变化在当时被业内人士认为,阿兹夫定三期临床试验即将临床揭盲、申报上市。

  随后在今年7月15日,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宣布,阿兹夫定片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适应症注册Ⅲ期临床试验结果达到预期。近日已正式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上市申请。

  真实生物官方信息称,支持阿兹夫定上市申请的关键Ⅲ期注册临床试验,是采用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临床试验设计,临床试验结果显示:

  一是,显著改善临床症状,阿兹夫定片可以显著缩短中度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症状改善时间,提高临床症状改善的患者比例,达到临床优效结果。首次给药后第7天临床症状改善的受试者比例阿兹夫定组40.43%,安慰剂组10.87%(P值<0.001),受试者临床症状改善的中位时间阿兹夫定组与安慰剂组有极显著统计学差异(P值<0.001)。

  二是,抑制新冠病毒作用,阿兹夫定具有抑制新冠病毒的活性,病毒清除时间为5天左右。 

  三是,安全性方面,阿兹夫定片总体耐受性良好,不良事件发生率阿兹夫定组与安慰剂组无统计学差异,未增加受试者风险。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下,“疫苗+特效药”被认为是最佳的防治组合手段。目前新冠疫苗已经在全球取得巨大成功并发挥巨大作用,而新冠口服药需加速投入战“疫”。 

  真实生物提前布局商业化

  实际上,在阿兹夫定获批上市之前,真实生物就已经在规划商业化路径,先后为阿兹夫定签下多家生产经销商。 

  例如,今年5月10日,奥翔药业(603229)披露股票交易异动公告称,经核查,公司全资子公司麒正药业日前已就阿兹夫定片的加工生产与真实生物签订了《委托加工生产框架协议》和《药品委托生产质量协议》;5月8日,华润双鹤发布公告,公司与真实生物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及《阿兹夫定片委托加工生产框架协议》,将受托加工生产阿兹夫定片;4月26日晚间,新华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真实生物同意新华制药为其拥有的阿兹夫定等产品在中国及经双方同意的其他国家的产品生产商和经销商。

  除了产能,从已经获批上市的新冠口服药市场布局者的发展经验来看,轻症患者适应症拓展、OTC渠道的布局,也成为新冠口服药市场竞争的必备要素。作为优先进入新冠口服药市场的企业之一,辉瑞公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第一季度总营收257亿美元,同比增长82%。其中,新冠口服药Paxlovid收入15亿美元,远低于预期的24.2亿美元。  

  这也是由于,一方面,该药市场定价太高,尤其在中低收入国家,这一价格普遍难以承受,目前在中国市场Paxlovid的采购量也只有12万盒。另一方面,在美国由于奥密克戎轻症患者较多,重症患者相对而言较少,而轻症患者一般不需要使用Paxlovid,轻中症同时伴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才需要服用该药物,所以市场使用量并不大。 

  3月27日,辉瑞的新冠口服药Paxlovid(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在中国市场的定价出炉,2300元一盒,可连续服用五天,即一个疗程。略低于此前在美国定价,一个疗程约530美元(约合3367人民币)。此前在得知辉瑞这款药在中国的售价,有病毒学家认为“很贵”,特别是由于该药不是一款新药,生产的原料价格也不高。老药新用的支出主要是临床试验,这些费用应该在五年或更长时间内摊销。 

  此外,据公开资料,作为艾滋病药物,阿兹夫定的售价是25.86元/mg(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生物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弘业期货 001236 1.86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25.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6 广立微 301095 58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