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章俊:对于固定类收益类产品还是维持低配的建议

摩根士丹利章俊:对于固定类收益类产品还是维持低配的建议
2021年09月08日 11:0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9月7日,2021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峰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全球资本市场预测与展望。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负责人章俊进行了分享。

  章俊表示,对于大类资产配置的看法是从现在到年底或明年上半年,整体依然看好全球的股票类资产,看好欧洲和日本。

  “以欧洲为例,去年一年股票市场的上涨幅度比较低所以整体的估值还存在合理的区间,欧洲央行整体政策未来12个月确定性比较高,不像美联储会启动缩减QE的举动。从盈利改善、估值、宏观政策几个角度来看的话,欧洲是风险较低风险回报比较理想的市场,美国和新兴市场相对是中型的配置,美股涨幅比较大,一些板块估值存在一定的泡沫。美联储的政策在今年四季度会发生变化,会出现缩减QE,对美国的风险资产会有一定的冲击。美联储政策的调整对新兴市场会有一定的影响,新兴市场也保持中性。”章俊说。

  章俊表示,目前由于通胀相对较高,对于固定类收益类产品还是维持低配的建议,大宗商品是中性配置,一方面虽然看到全球经济复苏带动了大宗商品需求,但是目前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比较高,以铜价为例基本在历史高位。市场投资者会有一个疑问,未来经济复苏能不能支撑如此高的大宗商品价格,这里面也会有一点犹豫,大宗商品未来前景就是保持中性的看法。

  “如果谈一下未来12个月或者明年全球资产配置最重要的不确定因素、最大的变量,从外围来讲依然是美联储政策的变化,最近一两个月大家讨论得比较充分比较多了,虽然依然维持每个月1200亿的QE,但是6月份的会议上已经开始讨论未来的加息和缩减QE的前景,现在市场的一致预期是美联储在2023年加息,今年会启动缩减QE,这个基本上已经被市场消化,并不是对市场来说的意外,美联储的政策变化已经有迹可循,美联储在6月份的会议之后已经上调了美联储超额准备金利率5个基点,6月份以来美联储的逆回购量每周都在1万亿美元,说明美联储在调整QE的政策之前已经开始回收流动性,现在认为整个美国市场的流动性存在一定的过量或催生资产价格的泡沫,美联储已经在上层政策变化之前开始启动政策的变化。”章俊说。

  在章俊看来,未来四季度如果是Taper的话是什么原因让美联储下这样的决定呢,毫无疑问美国目前的通胀水平较高,失业率较低,这是给美联储政策调整的重要依据。美国的金融条件指数存在历史低位,跟美联储的宽松政策导致美国的债券市场、利率市场、股票市场都处在极度宽松的状态,这个背景下经济基本面支撑Taper,整个市场又存在过量的流动性或泡沫化的风险,美联储作为政策的调整从逻辑上是成立的,但是基本面上存在风险,9月份美国向家庭部门发放失业补助、每周的补助金到期,对美国的消费冲击很大,美国7月份密歇根消费指数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幅下跌,这就让市场开始担心在美国的补贴政策停止之后美国的消费是不是能持续复苏,也就是在疫情之后美国的消费能否持续复苏。

  “另外大家需要观测美国家庭部门的超额储蓄能不能有效的转化为消费,因为大家知道长达一年多的美国财政向美国家庭部门的补贴在美国家庭部门形成了高达2万亿美元的超额储蓄,市场一直在预期,这部分超额储蓄未来可以转化为消费支撑美国经济的增长,但是最近两个月美国家庭的储蓄率虽然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是跟历史平均水平依然高出3-4个百分点,美国家庭部门对于未来的就业和经济增长前景不是非常确定,整个预防性的储蓄动机是比较高的,这些都是制约美联储未来宏观政策调整Taper政策调整的重要因素。”章俊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09-09 万事利 301066 5.24
  • 09-09 开勒股份 301070 27.55
  • 09-09 力量钻石 301071 20.62
  • 09-08 上海港湾 605598 13.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