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已派出工作组赴辽宁指导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附疫情最新动态)

国家卫健委已派出工作组赴辽宁指导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附疫情最新动态)
2021年05月16日 10:14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最新消息,国家卫健委已派出工作组赴辽宁指导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辽宁疫情动态】大连机场:到访过营口鲅鱼圈的旅客将被拒绝乘机

5月16日0时至12时,辽宁省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沈阳市报告。

辽宁10个收费站设立检查点 无72小时内核酸证明劝返

5月15日19时至24时,辽宁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安徽疫情动态】5月15日0-24时,安徽省报告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疫情相关新闻】营口新增8例感染者详情公布

沈阳1例本土确曾五一期间与12人驾车前往营口鲅鱼圈度假

营口一感染者5月1日就曾求医 所在摄影基地多人感染

沈阳市和平区文艺路艺园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中疾控专家吴尊友:此次本土疫情源头很有可能从辽宁营口开始

  在全国22天未出现新增本土病例后,安徽、辽宁又相继出现本土确诊病例。5月15日晚,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虽然此次本土疫情首个确诊病例来自安徽六安,但此次疫情源头很有可能是从辽宁营口开始传播的。

  5月13日,安徽省六安市对一例到医院就诊患者例行核酸检测,发现一确诊病例。此后两天时间,安徽、辽宁相继发现确诊病例。

  截至5月15日20时,安徽六安市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安徽合肥报告2例确诊病例。截至15日19时,辽宁省营口市新增5例确诊病例和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此外,15日晚辽宁沈阳也报告新增1例本土病例,该病例“五一”假期曾去营口鲅鱼圈旅游。

  从目前公布的流调信息来看,辽宁营口报告的确诊病例都为安徽报告病例李某婷和吕某的密切接触者,与一金色童年摄影基地相关。

  病毒从哪来?弄清楚传播链条非常关键,吴尊友判断此次疫情传播源头依据是地理位置和发病时间。

  “我国新出现疫情,都是境外输入,人或物。”吴尊友对澎湃新闻表示,虽然此次本土疫情首个确诊病例来自安徽六安,但安徽属于内陆省份,直接由境外输入疫情可能性不大,而营口在辽宁,去年该省发生若干起境外输入引发的地方传播疫情。

  此外,吴尊友认为,从现有病例发病时间看,目前公布的信息提示虽然安徽六安先发现病例,但营口病例出现的时间比安徽六安的病例早,从现有流行病学传播关系来看,六安病例由营口病例传播所致。

  数据|全国8地发现安徽密切接触者229人,13地升级至中风险地区

  截至5月15日19时,辽宁省新增4例本土确诊病例、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此前5月13日,安徽六安市确诊一例本土新冠病例,为22天以来全国首次新增本土病例,也是440天以来,安徽首次新增本土病例。截至5月14日,安徽合肥市和六安市共发现本土新冠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辽宁营口发现本土新冠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为安徽病例的密切接触者。5月15日,北京、甘肃兰州、广西、辽宁大连、江苏淮安、湖北恩施、山西晋中、河北盐山县8地发现了此前安徽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共229人。其中,大连178人,北京28人,兰州17人,河北盐山县2人,广西、江苏淮安、湖北恩施、山西晋中各1人。

  确诊病例曾乘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

  5月13日,安徽省六安市的张某某在例行核酸检测时确诊。从官方通报的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来看,张某某近期没有离开安徽省,曾密切接触李某某和吕某。李某某和吕某随后在合肥确诊,两人4月26日至5月初曾在辽宁省营口市工作,且曾乘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此后,张某某的同事李某,及李某的密切接触者范某某在六安市确诊。

  安徽病例密切接触者已扩散至全国8地

  自5月13日安徽首例确诊以来,3天之内,全国已有8地发现密切接触者。5月14日,辽宁营口的2名密接者确诊。5月15日,辽宁省新增4例本土确诊病例、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其中1名确诊病例在沈阳,其余在营口。北京、甘肃兰州、广西、辽宁大连、江苏淮安、湖北恩施、山西晋中、河北盐山县8地发现了此前安徽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中疾控专家吴尊友表示,虽然此次本土疫情首个确诊病例来自安徽六安,但源头很有可能是从辽宁营口开始传播的。我国新出现疫情,都是由境外人或物传播的,安徽属于内陆省份,直接由境外输入的可能性不大,而营口在辽宁,去年若干起境外输入引发的地方传播疫情都在该省。

  据《中国新闻周刊》消息,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原院长姜庆五表示,安徽确诊病例曾在北京站乘车,又加上五一假期的影响,密切接触者可能分散全国各地。

  安徽、辽宁等13地升级至中风险地区

  安徽省内已紧急开展核酸检测。截至5月15日,安徽六安市主城区累计核酸检测采样量超86万人。合肥市肥西县累计核酸检测11万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安徽六安和合肥共3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有密切接触者波及的城市也紧急采取措施。5月14日,辽宁营口连夜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9个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5月15日,北京已检测密接者24人、次密接者141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大连已检测密接者48人、次密接者160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5月16日,沈阳一地区已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安徽省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唐继海建议,近期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风险地区。如4月30日以来,去过六安、合肥肥西县或有相关人员接触史,应主动前往社区登记并至少进行1次核酸检测。

  安徽计划六月底前完成超四千万剂疫苗接种

  据安徽省卫健委,截至5月13日,安徽省疫苗覆盖率为每百人平均14.51剂次,计划在6月9日和6月30日之前,分别完成2145万第一剂和2107万第二剂接种。

  此次发现安徽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省市中,仅北京疫苗接种量较高,全市18岁及以上人群第一剂接种率达77%,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率为50%。

  5月13日,我国单日疫苗接种量1263.8万剂次,创下单日最高接种量记录。截至5月14日,中国疫苗接种量为3.8亿剂次,覆盖率为23%左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