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理财经理李严:以开放的心态看待和拥抱智能投顾

中行理财经理李严:以开放的心态看待和拥抱智能投顾
2021年01月04日 13:50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理财经理是银行零售业务服务的“窗口”,更是银行零售转型的“排头兵”。高素质、精专业、强服务,是不断变化的投资市场对理财队伍提出的高要求。那么,一名优秀的理财经理究竟是如何炼成的呢?

  新浪财经特发起《对话中行新财富时代》专访栏目,采访中国银行第二届理财经理专业技能竞赛“配置王”、“收益王”,以及“配置王”比赛和“收益王”比赛的金奖获得者,挖掘其内在成长动力,围绕当下话题热点分享投资理财干货。

  本期对话嘉宾为收益金奖得主、来自广东省分行的理财经理李严,一起来看看关于投资市场与工作心得,她有哪些精彩观点!

李严李严

  理财师简介:

  李严,从业12年,获得AFP资格认证、基金从业资格、保险销售从业资格。曾获2020年3季度番禺支行优秀党员、2019年“开门红”广州分行营销精英、2019年番禺支行十佳对私优秀营销人员。

  以下为采访观点精编:

  新浪财经:您如何定义理财经理这个职业?您觉得理财经理最核心的能力或必须具备的素质是什么?

  李严:我认为优秀的理财经理一定是生活的多面手,要能文能武,能兼顾“因材施教”和“对症下药”两种角色的财富顾问,针对不同的客户类型,在做投资者教育的同时,让客户认同我们的投资理念,做出适合他们的理财规划,并且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短中长期、甚至整个人生、整个家族的财务目标和财富传承。

  最核心的能力和必须具备的素质,我认为可以归纳成六个方面,即:正直可靠的人品;扎实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热情真诚的服务态度;洞察客户需求的慧眼;对市场的敏锐触觉;坚持不懈的恒心。

  新浪财经:在工作中,理财经理该如何引导并培养客户长期投资理念?

  李严:引导、培养客户长期投资理念,首先需要长期不断反复去念叨和提及,以观念导入做铺垫,信息植入。其次需要大量真实数据佐证,比如定投,比如复利叠加的魔力。短期获利继续持有,短期亏损仍然持有,是需要打破客户的固有观念,以及克服恐惧和贪婪两种天性的。因此,眼见为实,用实际案例去做视觉上的冲击,会事半功倍。

  新浪财经:金融科技迅速发展,智能投顾风生水起,理财经理是否会“黯然失色”?应当如何适应新趋势和新挑战?  

  李严:理财经理并不会“黯然失色”, 人工智能无法解决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温度和感情,财富顾问的“懂得“是智能投顾无法用计算机计算或用数据去衡量的。但是,人工智能可以解放我们部分体力劳动和思考运算,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打开视野,助力我们更好的服务客户。同时,也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新的方向、思路和挑战。

  因此,我觉得我们应该以开放的心态来看待和拥抱智能投顾,对新鲜事物保持好奇和热情,让人工智能更好的为我们、为客户服务。在为高净值人群服务时,尤其是帮助家族企业做财富规划时,往往打动客户、促进成交的原因,并不是精益求精的计算方式或更高一筹的投资回报率,而是对于人性的把握和情感的处理。

  新浪财经:对于刚工作不久的“月光族”年轻白领来说,你有哪些理财建议?

  李严:我想说千万不要做工资“白领”和“月光女神/男神”!年轻人的优势,就在于时间,投资正如滚雪球,未来的坡还很长。储蓄、投资积少成多,不要小看小金额的积累,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除满足自己生活外,一定要将收入做好划分:一份用来做长线风险性投资,基金定投就是非常好的选择!省心省力,投入不大,重点在于坚持。相信我,时间会给你一份惊喜。另一份用来做保险配置,比如重疾险,哪怕保额较小,未来随着收入增加可以慢慢加保的,还有百万医疗险等。

  新浪财经:谈一谈对2021年最大的期许和愿望。

  李严:最大的期许是科学有效地在工作中传递资产配置的理念,希望2021年,我维护的500名客户都能领会、接受“资产配置是需要进行科学规划”这个理念。同时,对于我个人来说,要做到比今年的自己更加进步,不负韶华。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钟艳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01-04 浩欧博 688656 35.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