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长假消费报告:“旅行点外卖,出游代排队”成新潮

十一长假消费报告:“旅行点外卖,出游代排队”成新潮
2020年10月07日 16:31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十一长假消费报告:小镇青年出游最积极,“旅行点外卖,出游代排队”成新潮

  10月6日,《阿里巴巴2020“十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发布。报告显示,疫情后的第一个大长假呈现三大趋势:团圆成主题,家人聚起来;出游高涨,大家动起来;消费情绪旺盛,中国经济活起来。2020年已经过去大半,人们终于迎来了第一个“像样”的长假。

  疫情后的首个中秋,人们对于“家”的概念有了更深的理解。以“家”为单位的消费上涨,不仅意味着人们和家人的相处方式发生变化,更让今年“十一”消费趋势满含亲情。

  疫情平稳后的第一个大长假,“蜗居”已久的人们早已按捺不住躁动的心,境内旅游全面复苏,而愈加便捷的本地生活服务,也让旅行更轻松。

  历经疫情,消费对于提振经济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上半年蒙受损失的商家,也更渴望抓住节假经济。消费,对于当下的中国,是希望,更是信心。节假日经济作为衡量经济恢复的尺度和推动内需重要的催化剂,正在让中国经济活络起来。

  飞猪数据显示,今年“十一”,家庭出游的人群居多,购买3人(含)以上机票的人数比端午涨了160%。更适合全家出游选择的房车预订量同比涨77%,亲子门票预订量同比上涨30%,有网友表示“这个国庆更像是过年”。飞猪平台上预订国庆期间民宿的订单量同比去年上涨68%,近郊乡村民宿快速崛起,家庭型、独栋型民宿受欢迎,“亲子游如何拍照”成为高频检索词。

  此外节庆观影也成为了大众娱乐的重要方式,阿里大文娱数据显示,对比复工后,今年国庆档三人以上套票订票数占比增长68%。适合全家一起观赏的动画电影《姜子牙》票房已超过11亿,较去年国庆档动画电影,票房与观影人数分别激增1254%、1102%。今年“十一”,国内日均观影人次已经较复工后增长577%,平均上座率增长也达到244%。

  飞猪相关负责人表示,“走过春节的冰封期、“五一”的融冰期、暑假的恢复期,“十一”旅游全面复苏,全国人民动起来。从涓滴细流到澎湃人潮,大规模出行人流的背后是本地生活服务的日益便捷,是线上科技改善线下体验的延伸。”

  飞猪数据显示,在首个百亿补贴、各地政府文旅消费券等的激励下,全国酒店预订量同比涨超50%,其中高星酒店预订量同比涨100%。机票预订量同比涨16%,景区门票同比涨16%。值得注意的是,95后首次成为国庆出游主力军,出游人群的年龄分布中,占比30%排名第一。老牌风景名胜区灵隐寺飞来峰、乌镇、西溪湿地、故宫博物院、张家界、云冈石窟等仍然位居国庆期间最热门的景区之列,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和广州长隆欢乐世界亲子家庭最爱的旅游景点。

  此外“旅行点外卖,出游代排队”也成为了一种新潮的现象,饿了么数据显示,跨省/市的异地订单环比五一增长了近一倍。北京成为异地外卖消费增长最快的一线城市,环比增长近4倍。饿了么上,奶茶外卖环比“五一”实现翻倍增长。国庆节期间,还有不少人通过饿了么代跑腿业务,实现餐厅代排队,甚至下单代买景区门票、电影票。

  旅游人流高涨的背后,代表的是中国经济的恢复。疫情后的国内市场彻底苏醒,加之中国经济水平日益提高,小城青年成为消费新动力,消费复苏的浪潮逐渐席卷更广阔大地。被激活的县域市场,也成为中国消费持续增长的推动力。

  飞猪百亿补贴带来了国庆旅游市场的新变化,小镇青年成为最积极的出游人群,三线及以下城市出游人次占比达60%,小镇青年看世界越来越舍得花,国庆出游人均消费同比涨超50%。

  值得一提的是,“十一”假期,还遭遇了最拥挤结婚季,婚庆用品租售靠“抢”。据央视财经报道,最近,许多新人不仅婚庆用品需要抢购,新娘租赁的头饰、婚纱等等婚礼道具与服饰也需要排队。婚礼扎堆,酒店火爆,相关婚礼主持、化妆、摄像等婚礼服务也是供不应求,如果预约不及时,消费者就只能多掏腰包。据了解,抢占今年国庆档的新人,能否以实惠的价格预定婚庆仪式中的各项服务,下订单的时机至关重要。一般来说,三个月以内的预约,都会经历服务的全面涨价。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国庆长假扎推结婚,既有大量在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推迟婚期的新人,也有婚期提前的新人,此外还有受海外疫情影响,从海外婚礼变为国内婚礼的新人。

  此外,“十一”假期,53%的商用电器卖向县域市场,48%的购买者来自小镇用户。商用炉灶同比增长3855%;商用爆米花机同比增长93%;商用香肠/热狗机同比增长88%,大量商用电器成为小镇店中的新设备,体现了创业者对县域市场消费满满的信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