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贡梁金辉:品质是“1”,没有过硬的品质,后面所有的“0”都失去了价值

古井贡梁金辉:品质是“1”,没有过硬的品质,后面所有的“0”都失去了价值
2024年04月13日 21:11 酒业内参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专题:重磅!头部白酒企业都来了!第十三届中国白酒T9峰会召开

  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山西汾酒集团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白酒T9峰会”,于4月12日在山西太原隆重召开。峰会上,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以《信心的力量坚守的力量奋进的力量》为题发表演讲。

  梁金辉指出,当前,在“少喝酒,喝好酒”的消费理念和趋势下,名酒的价值得到进一步凸显。行业内,头部酒企围绕品质提升、扩产扩能和动能转换不断发力,立足传统、厚植匠心、科技推动、绿色酿造、智能制造逐渐成为共识,行业新质生产力正加快形成。

  他指出,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中国白酒文化传承不断的本源,一在工艺之独特、二在风土之奇妙、三在创新之推动,归根结底在于坚持坚守的力量,守正不守旧,尊古不泥古。

  一是固工艺之源。酿酒工艺是所有白酒企业的灵魂。中国白酒之所以风味独特,在于工艺复杂,原料讲究。名酒的生产工艺更是从长期的酿酒实践中总结提升而来。以古井为例,古井贡酒酿酒方法承自曹操进献的《九酝酒法》,发展至今已形成包括原料准备、糖化、发酵、蒸馏、陈酿几大流程的128道复杂工序。为了工艺传承不断代、执行不走样,古井正突出强调工艺标准化,高度重视专业人才培养,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坚持长期主义、极致思想和精品意识,努力培养一批乐于钻研、技术过硬、知识性、创新型的酿酒工匠。

  二是固风土之源。酒是天地造化之物,是大自然的恩典。赤水河流淌出以茅台、郎酒、习酒为代表的独特酱香,四川盆地孕育了以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为代表的浓郁浓香,黄淮流域酿造以洋河大曲、古井贡酒为代表的淡雅浓香,三晋大地散发出以汾酒为代表的怡人清香……风土气候是印刻在名酒骨子里的基因密码,离开了产区的优质微生态,酒失其味,味失其源。我们要综合运用科学探究、考古探源、文化溯源等手段,弄清、讲清各名酒产区的独特生态,进一步发挥产区优势。同时做好产区保护,最大程度协同推进扩绿、节能、减污、降耗,打造绿色高地,推动酿酒副产物变废为宝,发展绿色酿造和循环经济,也为我们的后代守护好这片酿酒宝地。

  三是固创新之源。面对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作为传统行业的中国白酒还必须做到立足传统、守正创新,善于发展和运用新质生产力。用新技术解决老问题,用新科技赋能品质提升,推动科技强企,加速智能化升级,积极将物联网技术、计算机技术及大数据分析等,推动酿酒实践和企业管理升级,推动白酒行业走在产业升级的前列,为高质量发展固本培元。

  梁金辉指出,产品的推广、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价值的提供。现在,社会对于中国酒业价值贡献的要求,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中国酒业未来的价值方向,要与消费者、与社会、与自然和谐统一,不断传递“真善美”的产业价值。

  “真善美”是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实现中国酒业价值提升的必要路径。2014年,古井集团正式提出“做真人,酿美酒,善其身,济天下”的企业价值观,将对“真善美”的追求确立为企业发展的文化核心,并由此开启以“真善美”为核心的古井三品工程,即“品质求真、品行求善、品牌求美”。其中,“真”是根本,以更优的美酒贡献人民,锻造发展内核;“善”是底色,以更多爱心奉献人民,实现社会价值;“美”是愿景,以更美标准服务人民,做到行稳致远。

  一是品质求真,聚焦美酒酿造。品质是企业价值的基数,是“1”,没有过硬的品质,后面所有的“0”也都失去了价值。2013年,古井总结提出了“135精益质量”管理模式,2022年秋酿大典上,正式公布了“四梁八柱”的品质表达体系。现在,古井贡酒·年份原浆“从一粒粮到一滴酒”的闭环管理已经完成。同时,古井正携手顶尖科研单位和江南大学、中国工商大学等食品发酵领域的著名高校,共同创立“古井贡酒粮食研究院”“年份原浆品质研究院”“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积极利用现代科技,改造提升酿酒生产。

  二是品行求善,聚焦社会责任。纵观中国酒业这几年的发展,“责任”二字无疑是一抹亮眼的色彩。各大酒企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围绕人民对美好新生活的向往,持续贡献着酒业新力量。

  近年来,古井集团围绕“品行求善”也在不断发力。在推进酿酒原粮基地化种植、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智能制造、绿色酿造,助力产业振兴;推进产城融合、酒旅融合,实现跨行业、跨产业的价值提升;投身慈善事业、扶危助困,助力公益事业等,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去年,在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2023中国酒业ESG论坛上,古井贡酒也成功获评“中国酒业ESG 2022年度优秀案例”。

  三是品牌求美,聚焦文化价值。品牌之美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宋书玉理事长曾指出,“华夏美学”对于中国酒业来说是一个新课题,也是一个大课题。近年来,在中国酒业协会的指导下,中国白酒企业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古井集团坚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提出了“四贡之美”的企业美学主张,即:贡献之美,以品质美酒点亮生活;贡享之美,以文化美酒滋养精神;贡话之美,以价值美酒沟通情感;贡和之美,以生态美酒和合天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