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贵酒还能“贵”多久?

上海贵酒还能“贵”多久?
2024年02月06日 17:56 酒业内参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瞰华东

  随着海银财富“暴雷”,上海贵酒也陷入了内忧外患的境地。

  苗野 孙艺格/发自上海

  净利润大幅增长是否真实?

  当前的销售模式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因控股股东五牛基金所持股票被冻结,关联方海银控股资金紧张问题是否对公司生产经营有具体影响?

  上海贵酒是否存在拖欠员工工资、供应商货款及大规模裁员等情形?

  和实控人韩啸父亲韩宏伟的中国贵酒集团互相独立吗?

  1月30日,在上海贵酒发布年度业绩预告之后,上交所连续向其发出几连问,直指上海贵酒“真实”底色。

  根据上海贵酒发布的年度业绩预增报告,2023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在9000万元~1.35亿元,同比增加141.65%~262.47%;预计扣非净利润为7000万元~1.15亿元,同比增加106.01%~238.45%。

  业绩预增等来的不是掌声,而是上交所的问询函和资本市场的“质疑”。1月31日~2月2日,上海贵酒(A股名仍为“岩石股份”)跌幅超过12%。截至2月6日收盘价为10.53元,下跌4.79%,较2023年11月1日的23.78元收盘价跌幅超五成。

  外界普遍将其与海银财富的“暴雷”关联起来,尽管上海贵酒发表声明竭力撇清与海银财富的关系,但一个多月来的股价大跌、资金外逃、二股东部分股份被冻结、大规模裁员、拖欠薪资、停产近两月……这些消息不断被逐一证实,也宣告了上海贵酒仍然处于漩涡地带。

  上海贵酒表示,2023年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系酒类销售业务的增长和非经常性损益的增加。其中,2023年度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预计对净利润影响金额约为2000万元,主要系收到的政府补助有所增加。

  即便如此,投资者还是对上海贵酒的正常运营提出了疑虑,认为在净利润大增下,上海贵酒当前所面临的风险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且愈演愈烈。

  记者针对资金、股价、裁员、欠薪等相关问题联系上海贵酒,相关人士给予回复称,公司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进行信息披露,相关问题请关注公司后续将发布的《问询函回复》公告。

  大家都在等待,上海贵酒会给出怎样的答案?

  ━━━━

  海银“暴雷”,殃及贵酒

  一切还得从海银财富“暴雷”说起。

  2023年12月17日,海银财富发文承认公司项目存在延迟,官宣“暴雷”,并承诺在月底前给出解决方案。不过截至目前,仍未见其公布解决方案。

  在四万余投资人焦急等待兑付方案之时,市场也将目光放在了“海银系”其他公司身上。

  自去年12月初以来,海银财富关联的两家上市公司海银控股和上海贵酒的股价一路下滑。截至2024年2月2日收盘,海银控股报收1.1美元,累计跌幅近70%。

  上海贵酒也未能幸免,股价一度在2023年12月14日、15日、18日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达20%,属于股票异常波动,其中14日、18日均跌停。自12月起,上海贵酒市值蒸发近20.5亿元,目前总市值41.11亿元。

  上海贵酒的运营主体为岩石股份(600696.SH),这家被股民戏称为A股“更名王”的企业,上市30年,几经更名和跨界经营,于2019年从互联网金融匹凸匹更名为岩石股份,靠跨界布局白酒行业,使岩石股份成为A股第20家白酒上市公司。之后又变更为上海贵酒,因与洋河股份旗下的贵州贵酒陷入商标纠纷,至今其股票简称依然为岩石股份。

  靠改名“发家致富”的上海贵酒被外界称作“酱酒黑马”,2019年正式入局白酒行业,却在2020年~2022年实现业绩“三连跳”,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69%。业绩一飞冲天,股价也快速飞涨,2021年从每股11.7元一度涨到45.75元每股,飙升291%。

  随之围绕上海贵酒的质疑声也不断传来,最多的是有关其业绩的真实性、高额的推广费流向、因信披违规频繁遭遇监管问责以及用“金融+保险”卖酒的运营模式等问题。

  为降低海银财富“暴雷”的连带影响,上海贵酒于12月18日抛出一份回购计划,宣布将以每股不超过32.6元的价格,回购总金额不低于6000万元,不高于1亿元的股份。

  2月5日,上海贵酒发布公告称,截至2024年1月31日,公司尚未进行股份回购。

  预计何时执行?上海贵酒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将按照回购计划推进回购工作。

  与此同时,上海贵酒也在极力撇清与海银控股的关系。12月19日,上海贵酒在回应股价异常波动的公告中称“公司与海银控股及其子公司仅有酒类销售业务,交易金额为4.88万元。除此之外,并无其他业务往来。”

  实际上,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海银财富是上海贵酒的“大师兄”,韩氏父子的关系已经使得上海贵酒很难在此次危机中全身而退。

  ━━━━

  “危局”已来,“底牌”即现 

  上海贵酒的风暴早已来临。

  据市场消息,韩啸实控的上海贵酒自2023年10月就已出现大规模拖欠员工薪资,拖欠供应商货款,也欠着经销商们的返利迟迟未支付,并且已经停产近两个月。同时也有员工向媒体爆料,上海贵酒变相裁员,到2024年1月,有部门人员缩减的比例超过了90%。

  在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也不乏上海贵酒在2023年11月、12月连续拖欠员工工资的信息,也有公司大幅裁员且发不出赔偿金等传闻。

  对此,未见上海贵酒方面发布任何官方公告。针对记者采访还是那句话:关注后续将发布的问询函回复公告。

  “从上海贵酒目前的处境来看,其业绩亮眼的背后或是一场虚假的繁荣。”某酒业分析师说,左手白酒,右手金融,才是上海贵酒真正的“淘金路”。

  白酒行业分析师肖竹青认为,在资本市场上凭借各种概念不断推高股价的上海贵酒是需要投资人、消费者和渠道商提高警惕的企业。其产品单价都很高,但是心理价位缺乏公众认知,不具备代表面子消费的社交属性,谁会放弃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国窖或洋河梦之蓝去买上海贵酒不知名的那么贵的酒呢?

  此外,控股股东的股权被冻结和质押又给了上海贵酒的股价“致命一击”。

  2024年1月9日,上海贵酒公告称,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五牛基金部分股份被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司法冻结,五牛基金累计冻结股数为227.27万股,占其直接持股数量的5.01%,占公司总股本的0.68%。截至2023年6月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为公司提供借款余额1.955亿元,另为公司提供担保余额1.966亿元。

  在此之前的2023年12月21日,上海贵酒发展将持有上海贵酒1750万无限售流通股,质押给天津中财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7.81%,占公司总股本的5.23%。

  在股权质押背后,上海贵酒的股价突降,被资本市场解读为受关联方海银控股股价波动的影响。另也有市场声音认为,本次股权质押时间正好在海银财富“暴雷”之后,颇有“父债子偿”的味道,也又一次引发了外界对其经营能力的质疑。

  随着海银财富“暴雷”,上海贵酒也陷入了内忧外患的境地。对外,“海银系”危局对上海贵酒的影响难以消除;对内,上海贵酒自身的发展模式已留下隐患。

  “2024年,公司将坚定战略引领,聚焦酒类主业,立足上海、布局全国、面向世界,引领行业创新发展。”上海贵酒相关人士表示。

  在“金融+实业”的双轮驱动下,韩氏父子通过资本运作,一手打造了如今的“海银系”,也让上海贵酒打上了深深的“韩氏烙印”。此刻那句“上海贵酒不是卖酒的,而是一家品牌管理公司”听起来越发像是裹挟着浓浓的金融资本外衣。

  按照上交所要求,上海贵酒在收到问询函后的5个交易日内做出回复,上海贵酒究竟会亮出哪些“底牌”,外界都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苗野 徐凡淋

  审读:马琳 戴士潮

  中国房地产报版权所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