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酒企共同发声,这个走过7年的酒业公益IP如何“全球化”?

14家酒企共同发声,这个走过7年的酒业公益IP如何“全球化”?
2022年12月27日 13:03 酒业内参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来源:云酒头条

  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启动了!

  “关爱成长 非成勿饮”。

  12月26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中国酒业协会酒与社会责任促进工作委员会承办、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全国性公益活动“2022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启动仪式成功举办,由此拉开了为期8天的宣传周帷幕。

  此次宣传周启动仪式采取全程线上直播的方式,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中央编办原副主任,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秘书长何勇,中国酒业协会酒与社会责任促进工作委员会当值理事长单位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社会责任委员会13家轮值理事长: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双沟酒业董事长张联东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牛栏山酒厂党委书记、厂长宋克伟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克兴,百威亚太联席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杨克,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洪江,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爱保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虞伟强,保乐力加中国董事总经理郭斌臣,帝亚吉欧中国董事总经理艾恩华,以及视觉中国创始人兼执行董事柴继军共同出席启动仪式。

  中国酒业发展进入“责任为王”的新时代,行走了7年的“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系列活动有何新招?14家轮值理事长又作何表态发言?

▲宋书玉▲宋书玉

  

  向未成年人饮酒说“不”

  有效预防未成年人饮酒行为是一个长期且艰巨的任务。

  启动仪式上,宋书玉表示,增强未成年人对饮酒带来的危害性及严重性的认识,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已是当务之急,更是中国酒业需要重点关注的公益问题。

  作为2022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当值理事长单位,梁金辉提议,要建立“理性饮酒”企业协作链,发挥整体协作效应;扩大“非成勿饮”社会“辐射面”,坚决不向未成年人售卖酒水,积极向未成年人展示传播中华文明酒礼;引领社会责任担当“源头水”,以文化传承推动中国酿世界香,讲好中国白酒故事

  丁雄军表示,健康是美好生活的基础,关爱青少年成长是企业的责任。茅台集团始终致力于酿造高品质美酒,积极倡导“健康饮酒”“少喝酒喝好酒”的绿色健康消费理念,坚决践行“不向未成年人售酒”的相关规定,大力倡导文明饮酒新风尚。

  少年强则中国强。曾从钦表示,五粮液愿与全行业一起坚决践行“理性饮酒”倡议,继续扩大理性、健康饮酒的社会共识,切实担当关爱健康的社会责任,与广大消费者一起传承和美理念、践行和美主张、拥抱和美生活。

  “引导理性健康饮酒、预防未成年人饮酒,既是中国酒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洋河股份义无反顾的坚守”,张联东表示,洋河股份愿做快乐健康的创造者、绿水青山的守护者、中国文化的传播者、美好时代的推动者,与行业协会、同行伙伴、社会各界一起,为“构建和谐美好社会,建设理性饮酒文化”,贡献洋河智慧,奉献洋河力量。

  酒行天下,责任为先。刘淼提到,作为酒与社会责任促进工作委员会轮值理事长单位,泸州老窖将继续在中酒协的带领下,秉承“天地同酿人间共生”的企业哲学,持续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弘扬理性饮酒文化、护航未成年人成长而努力。

  “汾酒会一如既往的全力支持、深度参与各项公益活动,为彰显酒业责任与担当,构建理性饮酒文化,贡献汾酒力量”,袁清茂表示。

  本年度宣传周的工作重点,是向全社会发出“关爱成长非成勿饮”的倡议,呼吁人们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向未成年人饮酒说“不”,同时联合全行业的力量,在全国线上线下的酒类终端开展“万店承诺,不向未成年人售酒”主题活动,这也是酒行业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一书一标准

  践行责任为王

  社会责任是酒类企业成长的必要条件。在美酒美生活的新消费趋势下,消费者“买酒”不再只关注酒的风味与品质,也越来越看重企业所履行的社会责任。

  启动仪式上,宋克伟表示,牛栏山酒厂一直将“关注民生、服务大众,酿造高品质生活”作为企业的使命;

  作为葡萄酒行业龙头品牌代表,周洪江表示,张裕公司也将大力倡导健康、浪漫的葡萄酒生活方式,使越来越多的人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成为健康生活的呵护者。

  作为来自啤酒行业的轮值理事长单位代表,黄克兴表示,“百年青啤,用真情酿美酒,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创造快乐。青岛啤酒倡导理性饮酒,让生活充满快乐”。

  杨克介绍,多年来百威坚持政企合作,不遗余力讲好“理性饮酒”的故事,百威也将积极推动社区发展,旨在成为饮料业最受喜爱的高质量增长企业。

  黄酒企业代表孙爱保表示,“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活动年年举办,已经成为中国酒业的一个公益品牌,充分展现了中国酒企的责任担当,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好评,绍兴黄酒集团和古越龙山股份公司一定会积极参与,同时也预祝今年宣传周活动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虞伟强认为,黄酒是世界三大古酒之一,也是中国独有的酒种,有低度、养生的特点。“会稽山公司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倡导理性饮酒新风尚,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更健康的产品,与大家一起构建和谐社会,共同助力人民美好生活。”

  “我们都应成为宣传理性饮酒的大使”,郭斌臣表示,保乐力加深信理性饮酒是创享欢聚的前提,将致力于打击社会上存在的酒精滥用行为,打击有害饮酒;艾恩华谨代表帝亚吉欧提出,理性饮酒是其可持续发展计划“2030社会愿景:前进的精神”的重要支柱,“我们希望改变人们的饮酒方式,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美酒之名首先要以社会责任担当为先”,对于中国酒业而言,社会责任担不仅是酒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要义,更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启动仪式上,中国酒业协会联合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国际洋酒生产商协会共同发布《2022中国预防未成年人饮酒绿皮书》。何勇现场对绿皮书内容“我国未成年人饮酒现状及危害”“我国未成年人饮酒现状及危害”“未成年人饮酒行为的影响因素”“预防未成年人饮酒行为干预现状”“未成年人饮酒行为预防及干预措施建议”等五个部分做了简单阐述。

▲何勇▲何勇

  此外,仪式还同步推出了团体标准《酒类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及配送规范》,该团体标准由中国酒业协会提出,中国酒业协会市场专业委员会、国际洋酒生产商协会负责起草,同时,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歌德盈香股份有限公司、酒仙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壹玖壹玖酒类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共同参与,将于2023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目标“全球”的酒业公益IP

  《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特别提到,要将“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打造成享誉全球的公益品牌。

  回顾酒业“理性饮酒”的公益之路,2008年是酒业同仁首次共同主动肩负社会责任、推动“理性饮酒”理念普及的起始年;2015年7月,随着中国酒业协会酒与社会责任促进工作委员会的正式成立,围绕理性饮酒三大问题领域,即酒驾、未成年人饮酒、过量饮酒,以“理性文明,拒绝酒驾”“关爱成长,非成勿饮”“适量饮酒,快乐生活”为主题的“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系列活动陆续在全国开展。

  七年来,“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系列活动已经覆盖全国五百多个城市、万家酒类消费场所,开发出主题微电影、“美酒美图”摄影大赛、公益海报设计大赛、“5X”计划、“凤鸣”计划等亮点活动,影响范围和人次逐年扩大,2021年影响人群达3.5亿人次。

  正如袁清茂在启动仪式上所说,“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已成为彰显中国酒业良好社会形象的全国性公益品牌活动

  作为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每年一度的“保留剧目”,今年的主题微电影《哪吒闹酒》由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题写片头、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赵阳担纲主演,聚焦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一经发布即收获颇高的关注度与影响力。

  不同以往,启动仪式上,柴继军宣布发布理性饮酒公益主题数字藏品(NFT),这是本届宣传周的创新项目之一。

  “美酒美图”摄影大赛、公益海报设计大赛获奖作品中的一等奖作品,将通过上链的方式转化为数字藏品,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的LOGO标识也将通过动态化二次创作制成NFT产品进行发售。发售的收益将全部捐赠给公益基金组织,服务于未成年人保护事业

  宋书玉表示,活动的举办建立了酒业的责任共同体,提高了酒业的社会公信力,为酒类产业持续稳定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公益活力。

  将“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打造成享誉全球的公益品牌,并非朝夕之功,既需要通过形式、内容和艺术的创新吸引更多的人关注理性饮酒这一公益品牌,也需要酒类产业持之以恒的共同参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未成年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