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价HPV疫苗可以从三针减到一针吗 ?默沙东宣布启动临床试验

九价HPV疫苗可以从三针减到一针吗 ?默沙东宣布启动临床试验
2024年03月14日 17:00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最有效的途径。目前在全球大多数国家和地区,HPV疫苗的接种程序为两针或三针。

  3月13日,疫苗厂商默沙东表示,计划开启针对九价HPV疫苗的临床试验,以评估单剂疫苗接种方案与已批准的三剂疫苗接种方案对照比较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默沙东计划在16至26岁的男性和女性中进行两项单独的临床试验。

  目前默沙东的九价HPV疫苗被批准用于9至45岁的女性和男性。该疫苗自2014年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以来,在全球范围内采用三剂免疫程序,要求三针在半年内完成接种,间隔分别为三个月。但对于9-14岁的青少年,专家建议可以打两针。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在全球范围内,宫颈癌是女性第四大最常见的癌症类型,HPV相关的病毒类型多达200多种,但致癌的高危病毒型只有少数几种,接种HPV疫苗可以使得大多数人有效预防宫颈癌。

  此外,接种HPV疫苗对于男性和女性都有好处。研究还表明,HPV感染不仅会导致宫颈癌,还可能与头颈癌等疾病相关。

  近年来,世界卫生组织开始倡导减少HPV疫苗的接种剂次,理由是最新科学评估,单剂HPV疫苗也能提供足够的保护效力。世卫组织建议各国应为9至20岁的女性提供一剂或两剂疫苗接种,并建议21岁以上女性接种两剂疫苗。

  世卫组织在去年的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上表示,考虑到HPV疫苗价格高昂,会给疫苗的普及带来一定挑战,单剂接种可能会改变癌症预防的游戏规则,能减少成本,改善供应,进一步在全球范围实现群体免疫。

  在中国,默沙东的九价HPV疫苗每针的接种费用为1300元人民币,三针共计费用接近4000元人民币。

  去年发表的一项研究为单剂HPV疫苗接种有效性提供了新的证据,首次证明接种单剂HPV疫苗一年半之后,仍能够提供高达97.5%的有效性,这一保护效力与多剂疫苗接种两年至30个月后产生的保护效力相当;并且三年后,单次接种疫苗仍能提供足够的有效性。

  这项研究涉及了二价和九价HPV疫苗。研究人员入组了2275名年轻女性,三分之一接种二价HPV疫苗,三分之一接种了九价HPV疫苗,三分之一使用了一种脑膜炎球菌疫苗进行对照。他们得出结论:在三年内,单剂HPV疫苗接种后疗效仍然非常高,而且疫苗的效果是持久的,没有减弱的迹象,支持使用单剂HPV疫苗接种方案。

  资助这项最新研究的盖茨基金会表示,如果HPV疫苗被证明单剂接种就能提供长效保护,那么在理想情况下,可及人群可以增加两倍。

  不过,也有不少专家提出,目前的研究数据仅证明了单剂HPV接种后三年的有效性,要对其长期甚至终生的有效性下结论,还需要提供长时间的研究证据,以证明单剂HPV疫苗在接种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之后的免疫力是否会有所下降。

  除了将启动评估单剂HPV疫苗接种方案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之外,默沙东表示,还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入组一项持续多年的大型临床试验,以评估一种针对更广泛的HPV类别提供保护的实验性HPV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