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200亿分红109亿 工业富联CEO回应“分红争议”

赚200亿分红109亿 工业富联CEO回应“分红争议”
2023年03月17日 02:28 第一财经

  作者: 李娜

  在毛利率依旧低迷的情况下,工业富联(601138.SH)仍然保持了较高水平的分红节奏。根据3月14日披露的2022年利润分配方案,工业富联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5元。公告称,此次现金分红占2022年净利润比例为54.41%。

  但此举也引发了外界部分质疑。3月16日,工业富联CEO郑弘孟在业绩会上回应称,只要能够不断改善毛利率,增加获利率,未来仍然会保持一定的分红比例。

  而对于毛利率的下降,郑弘孟表示,在物流成本、原物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整体行业普遍面临一定挑战。“未来将通过CSP(云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成长,逐渐取代品牌代工的模式,来创造更多利润空间,带动毛利率的提升。”

  低毛利问题如何破解?

  工业富联3月14日晚间发布2022年年报,公司全年营业收入5118.50亿元,同比增长16.40%;归母净利润200.73亿元,同比微增0.30%;扣非净利润1841.04亿元,同比略降0.90%。

  尽管营收创出新高,但从数据看,“增收不增利”依旧是摆在这家制造企业面前的最大挑战。2022年前三季度,工业富联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2.11%、2.20%、15.05%,但四季度同比下滑8.06%。公司全年整体毛利率为7.26%,较2021年减少1.05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工业富联的主要业务涵盖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几大板块。其中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云计算两大核心业务去年分别实现营收2124.44亿元、2961.78亿元,同比增长19.56%、14.37%。此外,工业互联网业务营收19.12亿元,同比增长13.46%。

  从主营业务毛利率来看,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6.39%,导致毛利率同比减少1.58个百分点;云计算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9.78%,导致毛利率同比减少0.18个百分点。

  工业富联财务总监郭俊宏表示,“毛利率下滑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是产品组合有变化,另一方面是公司的高毛利产品推出时间通常在第四季。去年年底郑州厂区的情况导致成本及费用增加。”

  不过从历史数据来看,工业富联的整体毛利率在2018年至2022年分别为8.64%、8.38%、8.35%、8.13%及7.26%,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在部分投资人看来,“代工”标签重,限制了这家公司的想象力空间。

  谈及如何改善毛利情况时,郑弘孟对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记者表示:“2022年,原材料、物流成本,以及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使得整个行业面临一些挑战,接下来我们有几个动作。”

  郑弘孟表示,第一,对于新项目或产品,要通过技术研发来推动ODM,带动未来整体毛利率的进一步提升。第二,通过CSP(云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成长,逐渐取代品牌代工的模式,来创造更多利润空间,带动毛利率的提升,目前CSP业务已经占比四成以上。第三,也可以通过投资带来收益的方式改善毛利,比如在大数据、自动化机器人等方面加大投资等。此外,公司也会持续投入新技术的研发,在材料和工艺的升级上使得毛利改善。

  “分红争议”与未来布局

  工业富联此次现金分红金额也是业绩会上最受关注的焦点问题。根据年报披露的数据,此次合计拟派现金红利109.22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而该数额占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例为54.41%。

  具体来看,2018年至2020年,工业富联分红占当年度归母净利润比例分别为15.15%、21.36%、28.49%。而从2021年开始,分红比例大幅提升至50%,合计派发现金红利98.91亿元,此次再度提高分红比例至54.41%,使得工业富联五年来累计分红达323亿元。

  但和不断提高的分红率相比,工业富联的股价却一直较为低迷。登陆A股之后,工业富联市值曾一度达到3906亿元,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企业。但从2020年开始,工业富联股价开始走低,从最高20.85元/股跌至2022年10月的最低7.08元/股。

  截至3月16日收盘,公司2023年股价上涨34%,市值回升至2452亿元,不过距离上市时高位仍有一段距离。

  “我们其实也在积极响应为股东创造更大的利润,所以2021年做了10转5的分红。2022年我们已经提出来董事会通过10转5.5,这也是把我们所获得的成果跟股东和大家一起来分享。特别是过去一年股东给我们的支持,还有我们未来看到的成长。”谈及大手笔分红的原因,郑弘孟对记者表示,只要能够不断改善毛利率,增加获利率,我们会秉持共同富裕的精神,保持一定的分红比例。

  而为了摆脱低毛利率的限制,工业富联提出“2+2”的经营策略,开始在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元宇宙等领域加大投入。

  郭俊宏对记者表示,公司在2022年资本支出较2021年有很大幅的提升,从2021年的60.4亿提升到80.9亿,增长的幅度高达35%,80%都是在国内市场。“主要是产业投资跟自动化的升级。在新业务方面,我们主要集中在半导体、车用电子、机器人和新能源四个领域。”

  郑弘孟补充道,2022年富士康集团半导体采购700多亿美元,占全球半导体采购总额超过10%,未来会持续投入半导体,重点布局先进封装、测试、装备及材料、EDA软件、芯片设计等领域。“此外,目前公司AI服务器及HPC(高性能计算)产品占比已经达到了20%,在算力上,公司也在扩展算力新市场,如:云游戏、流媒体、基站及边缘机房等。”

  而对于全球产业链布局,郑弘孟表示,优化全球布局和扎根中国布局并不矛盾。“工业富联公司80%的员工在国内,85%的研发资金投在国内,而且中国拥有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和完善的产品、产业配套能力,因此公司在国内的布局也在不断加码。”

  “赣州园区预计将于今年5月投产,园区聚焦高端智能制造领域,是工业富联目前在国内投资最大的园区。”郑弘孟表示,除了赣州园区,河南的5G的产能项目也有望今年上半年实现投产,预计年内可以新添产能375万套,而在广东深圳、浙江杭州和绍兴等地的投资建设也都在推动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