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赚钱效应归来 年内27只新股无一破发

打新赚钱效应归来 年内27只新股无一破发
2023年02月21日 03:3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2月20日真兰仪表(301303)正式登陆创业板,发行价为26.8元,上市首日盘中最高涨至39.61元,最大涨幅47.8%,中一签最高可赚6405元。

  随着真兰仪表上市,今年以来已有27只新股顺利登陆A股,首日无一破发。其中上市首日涨幅最高的是科创板新股英方软件(688435),截至收盘首日大涨近176.77%,中一签最多能赚39270元。从赚钱效应看,当属裕太微,单签收益最高达88000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共有11只主板新股的审核状态为“正在发行”。随着全面注册制正式实施,这也是A股市场为数不多的核准制新股,按照全面注册制过渡安排,上述即将在主板上市的企业,发行承销工作仍按照原核准制下相关规定执行。

  真兰仪表上市大涨

  2月20日,创业板新股真兰仪表(301303)上市首日股价大涨,最终收涨26.9%。

  交易行情显示,2月20日,真兰仪表开盘价为33元,涨幅为23.13%。开盘后股价高位运行,最高涨至39.61元,涨幅为47.80%。截至收盘,真兰仪表股价为34.01元,涨幅达26.9%,总市值为99.31亿元。

  对于中签的投资者来说,打新赚钱效应明显。真兰仪表发行价为26.8元,盘中最高价格为39.61元,经计算,若中签者在盘中最高点时卖出,预计中一签可最多赚6405元。

  真兰仪表的主营业务为燃气计量仪表及配套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现已形成模具开发与生产、零部件制造、软件开发、智能模块研发与生产、燃气计量仪表整机自动化装配的全产业链业务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真兰仪表为国内膜式燃气表和智能燃气表主要生产商之一,现已成为国内五大燃气集团供应商,并与中国燃气成立合资公司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公司已取得欧盟多个产品认证,报告期内,外销产品增长迅速,为海外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本次IPO真兰仪表募资总额19.56亿元,主要用于真兰仪表科技有限公司燃气表产能扩建项目、上海真兰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地建设项目、上海计量仪表建设项目、上海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打新行情回暖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以来,打新行情出现回暖。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共有27只新股实现上市,无一股上市首日收盘出现破发。上市首日涨幅超过100%的个股数量有5只,分别是英方软件、裕太微、湖南裕能阿莱德中润光学。截至2月20日,2023年以来上市的新股中,有25只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在20%以上,占比为93%。

  从首日收盘涨幅看,今年以来涨幅最高的新股是英方软件,该股发行价38.66元,受益于近期新股市场人气旺盛,加之标的稀缺且近年来业绩表现较好,首日上市迎来大涨,以盘中最大涨幅(203.16%)计算,中一签最高可盈利39270元,截至收盘涨幅仍有176.77%。

  今年以来上市的27只新股中,从赚钱效应看,当属裕太微,中一签最高可赚88000元。包括裕太微在内,今年上市的新股中有11只新股单签打新收益突破万元,其中英方软件单签收益最高达39270元,江瀚新材单签收益也有32410元。

  11只主板新股正在发行

  2月17日晚,证监会及交易所等部门正式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共165部制度规则,内容涵盖发行条件、注册程序、保荐承销等各个方面,并于发布日开始正式实施。全面注册制宣告正式启动。

  按照全面注册制过渡安排,全面实行注册制相关制度征求意见稿发布之日起,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的企业,已通过发审委审核并取得核准批文的,发行承销工作按照原核准制下相关规定执行。换言之,本周打新的主板新股,发行承销工作仍按照核准制规定执行。

  Wind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1只主板新股的审核状态为“正在发行”。这11只主板新股中,有7只本周启动打新,其中3只20日即启动打新。具体看,本周启动打新的沪市主板新股有金海通联合水务苏能股份海通发展;深市主板新股则有一彬科技四川黄金播恩集团

  截至2月20日的发行安排显示,2月27日还有1只主板新股申购;进入3月,3月1日、6日、10日各有1只申购。此外,还有3家公司已拿到批文尚未发行,其发行承销工作按照原相关规定执行。去年过会的主板公司中,尚有7家公司尚未拿到批文,可自主选择按照原规定继续推进,或改为按注册制启动发行承销工作。

  根据安排,沪深交易所将于2月20日至3月3日,接收证监会沪深主板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在审企业提交的相关申请;3月4日起,开始接收主板新申报企业提交的相关申请。

  随着全面注册制实施,主板新股上市连续“一字板”时代将结束,主板打新不再是无风险套利。德邦证券指出,参考询价新规后科创板、创业板的表现,预计全面注册制实施后,主板IPO发行价会明显上升,上市平均涨幅下滑,破发比例上升,单纯博弈入围的激进网下投资者以及跟随的网上打新者会快速认识到打新风险,而缺乏专业新股定价能力,且打新收益成本明显不匹配的投资者会逐步退出打新市场。

  德邦证券认为,主板注册制后打新增厚初始面临较大挑战,随着总收益稀释,收益的分配方式不再是入围率高低,轻研究重博弈的定价方式将有效改善,收益分配回归研究能力,专业投资者打新增厚会有所提升,对A股整体打新策略带来增量。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3 绿通科技 301322 --
  • 02-23 联合水务 603291 --
  • 02-22 播恩集团 001366 9.32
  • 02-22 四川黄金 001337 7.09
  • 02-21 一彬科技 001278 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