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高筹划控制权变更 地方政府产投平台或入主

步步高筹划控制权变更 地方政府产投平台或入主
2023年01月10日 03:5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一帆

  1月9日早间,步步高(维权)(002251)公告,接到控股股东步步高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步步高集团”)通知,其正在筹划控制权变更。目前,控制权变更的方式为股份转让及表决委托权相结合,合计涉及步步高的股份比例达29%。同时,公告透露,交易对手方属于地方政府产业投资平台,主要从事产业投资业务。

  步步高提示,上述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且交易相关具体事项尚需经交易对手方履行内部程序,公司股票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两个交易日。待相关事项确定后,公司将及时发布相关公告并申请公司股票复牌。

  目前,步步高集团作为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34.99%股份;第二、第三大股东张海霞、林芝腾讯持股比例分别为6.01%、5%。

  步步高集团去年就已获得湖南地方国资纾困。

  2022年6月14日,兴湘集团、湖南麓谷发展集团分别与步步高集团签订《意向协议》,两家国有企业将向步步高提供流动性资金支持20亿元。其中兴湘集团是湖南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平台,麓谷发展集团则是长沙高新区直属企业。

  当时,湖南省副省长陈飞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步步高作为湖南省零售龙头企业,是人民美好生活供应链中的重要环节,在疫情保供、促进就业等方面作出了不少贡献。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压舱顶梁”作用,与民营企业加强合作,共克时艰。

  合作落地后,步步高先后发布两则公告:

  一是宣布步步高集团股权架构发生变动。步步高集团新引入股东长沙高晟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步步高集团17.88%股权,通过企查查穿透股权信息可以发现,该合伙企业出资人包括麓谷发展集团等。

  二是宣布上市公司拟与兴湘集团开展合作,具体内容包括向兴湘集团融资等。彼时,步步高称该事项尚处于初步接洽及商讨阶段,不过半年过去,这次商讨中的合作迟迟未披露新进展,而该合作是否与步步高本次控制权变更有关,有待进一步披露。

  2022年前三季度,步步高营业收入为79.5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24%;净利润为1792.9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90.10%,扣非后的净利润亏损3396.3万元。

  截至三季度末,步步高面临着较大的偿债压力。公司总资产302.98亿元,负债合计226.18亿元,其中短期借款达到65.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7.41亿元,长期借款22.95亿。但另一方面,公司持有流动资产29.91亿元,所持货币资金为9.18亿元。

  目前,步步高已经开展了战略收缩。公司2022年12月宣布,将对公司战略做出重大调整,公司将关停部分超市门店,自2022年四季度开始,通过关停并转从四川市场全面退出,江西市场大幅收缩至新余、萍乡、宜春,这三座城市临近湖南省;湖南、广西两省区也将同步关停并转低效亏损门店。

  步步高当时初步预计产生闭店损失金额约3亿元至5亿元。彼时,步步高集团总裁陈志强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收缩是为了未来更好的发展,把资源集中在更优的板块,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38.6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18.65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20.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