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田力“专网通信”骗局最新进展:一家或被强制退市,另一家或被罚款300万

隋田力“专网通信”骗局最新进展:一家或被强制退市,另一家或被罚款300万
2022年12月04日 22:18 红星新闻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卷入10多家A股上市公司、涉及交易规模高达900亿元的“A股史上最大资金骗局”——隋田力“专网通信”骗局,余波未止。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12月3日和4日,*ST凯乐(600260.SH)、ST宏达(002211.SZ)分别披露证监会立案调查进展。经证监会认定,*ST凯乐与隋田力合作开展“专网通信”业务期间虚增收入、利润。同时,ST宏达因涉嫌未按照规定披露实际控制人、2019年至2020年年度报告虚增收入、利润等违法事实。根据两家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ST凯乐或被强制退市,而ST宏达或被罚款300万。

  ↑*ST 凯乐公告

  自去年5月上海电气(601727.SH)突发一则83亿元应收账款爆雷公告之后,以专网通信业务为幌子的隐蔽融资性贸易网络浮出水面。随着操盘手隋田力被刑事立案,证监会对涉及参与该业务的上市公司相继立案调查。随着调查的深入,关于“专网通信”骗局的更多违法事实也被一一揭开。

  10多家公司卷入

  钻“保密”空子 开展自循环业务

  所谓“专网通信”,是为政府与公共安全、公用事业和工商业等提供的应急通信、指挥调度、日常工作通信等服务。和公网相比,专网的不同之处在于涉密,可以不公开招标,可以不对外披露。

  在隋田力织就的“专网通信”骗局里,实质是在开展自循环业务。国资企业基于其信用背书,先向上市公司支付合同总金额的10%作为预付款,上市公司再从隋田力指定的供应商处采购原材料并预付100%款项。上市公司作为出资方,以垫资方式提供资金,以可组织的资金规模确定订单量,利润空间提前确定且基本恒定。(详情查看红星新闻此前报道>>“神秘人”隋田力失联,9家上市公司被骗240亿都和他有牵连)

  营业收入、利润猛增,经营现金流却大量流出,预付款、应收款也同步骤增,是不少涉及“专网通信”案件上市公司的共同特征。

  据证券时报此前报道,自2014年起,至少有13家上市公司——ST新海(002089.SZ)、*ST华讯(现:华讯退,000687.SZ)、凯乐科技(现:*ST凯乐,600260.SH)、中利集团(现:ST中利,002309.SZ)、亨通光电(600487.SH)、宁通信B(200468.SZ)、飞利信(300287.SZ)、瑞斯康达(603803.SH)、宏达新材(现:ST宏达,002211.SZ)、中天科技(600522.SH)、国瑞科技(300600.SH)、上海电气、汇鸿集团(600981.SH),先后开辟了一块新的业务,他们大多将该业务命名为“专网通信业务”,少数公司则命名为“特种通讯产品”“高端通信产品”“物联网与智能化”等。

  两家披露进展

  一家或被强制退市 一家或被警告

  12月2日,*ST凯乐披露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显示,2016年至2020年,*ST凯乐与隋田力合作开展“专网通信”业务期间,*ST凯乐仅在2016年存在少量专网通信业务。其他专网通信业务均为虚假,仅是按照合同规定伪造采购入库、生产入库、销售入库等单据,没有与虚假专网通信业务匹配的生产及物流,以此虚增收入、利润。

  证监会认定,*ST凯乐在2016年至2020年期间累计虚增营业收入高达512.25亿元,虚增营业成本443.52亿元,虚增利润总额59.36亿元。

  公司2016年至2020年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经测算,公司2017年至2020年的归母净利润均为负,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与此同时,12月4日,ST宏达披露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告知书》显示,自2013年开始,隋田力为做大控制公司的流水和业绩,主导专网通信自循环业务, 该业务涉及的专网通信产品未最终销售,也无实际终端运用。2017年,隋田力团队在国内将上述专网通信产品拆解成原材料主板,然后进行组装,必要时通过贴片补充主材损耗,最终进入新一轮业务自循环。

  2019年1月,隋田力通过成为宏达新材(ST宏达)的实际控制人,将上述自循环专网通信业务引入宏达新材。但是宏达新材《2019年年度报告》和《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的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杨鑫。

  经查明,宏达新材涉嫌违法的事实有:未按照规定披露实际控制人;2019年至2020年年度报告虚增收入、利润;2020年年报未计提商誉减值,虚增利润。证监会拟决定,责令宏达新材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0万元罚款;对实控人隋田力给予警告,并处以1000万元罚款等。

  ↑ST宏达披露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深受骗局影响

  有的已遭罚款 有的已退市

  与*ST凯乐、ST宏达情况类似的,还有*ST泽达合众思壮。两家公司于今年5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11月已披露《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证监会认定,专网通信业务对合众思壮而言没有业务实质,但合众思壮却将其披露为通导一体化业务,以虚增2017至2020年收入金额9.39亿元,虚增成本金额5.1亿元,虚增利润总额4.27亿元。合众思壮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0万元罚款。

  证监会认定,*ST泽达通过公司或子公司签订虚假合同、开展虚假业务等方式,于2016年至2019年累计虚增营收3.42亿元,虚增利润1.87亿元;合众思壮在2017年至2020年,通过虚构专网通信在内的多项业务,4年时间累计虚增收入15.81亿元,虚增利润5.21亿元。*ST泽达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受到“专网通信”骗局的影响,*ST凯乐等企业因此披星戴帽,华讯方舟股份有限公司(华讯退)因此退市。

  此外,涉案上市公司多数已在2021年年报中对“专网通信业务”进行了减值计提。康隆达(603665.SH)称,公司专网通讯业务相关的商誉、存货、应收账款均已全额计提减值。瑞斯康达也表示,公司“专网通信业务”已于2021年起全面停止。

  据统计,2022年以来,多家涉及“专网通信业务”的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实控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包括ST新海、*ST凯乐、ST宏达、*ST泽达、航天动力(600343.SH)、合众思壮(002383.SZ)、ST中利、国瑞科技、康隆达、瑞斯康达等。

  其中,今年11月才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瑞斯康达、江苏舜天(600287.SH)、ST中利等上市公司,调查结果目前还未披露。

  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实习记者 卢月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