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映宇宙董事长奉佑生:“低试错成本探路元宇宙”

对话映宇宙董事长奉佑生:“低试错成本探路元宇宙”
2022年06月30日 21:59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贺泓源 北京报道 

  “你是个稳健的人吗?”

  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问题,映宇宙集团董事长奉佑生笑了笑说,“这是一种理解偏差。”

  从映客节奏来看,小步快走似乎是种常态,可这家公司又在大步跃向新兴的元宇宙。

  6月中旬,映客互娱集团正式更名为映宇宙(英文名称Inkeverse),业务全面向元宇宙进军。

  目前,映客已推出数款元宇宙的独立场景及相关产品,包含映客直播的沉浸式KTV功能“全景K歌”及元宇宙恋爱社交产品“情侣星球”。另外,其也在研发打造海外3D虚拟形象社交产品The Place,主要面向欧美地区的Z世代用户。

  某种程度上这是一种世界性潮流。2021 年 3 月,Roblox 在美股上市,招股书中大量描述元宇宙概念和理解,并表示其目标打造元宇宙。Roblox 上市当天股价大涨 54%且后续表现稳定,引起资本市场对相关概念关注。

  2021年10月,扎克伯格宣布 ,Facebook改名Meta,并强调公司未来将以元宇宙为先,而不是以Facebook为先,将元宇宙热度推至沸点。 

  但当视野回到全力跃向元宇宙的映客时,人们又很难不去质疑这是一种“蹭热点”行为。

  当下,该公司最大单一收入来源直播业务正遭遇市场增长与政策的双重瓶颈,且在经历近 10 年的高速发展后,移动互联网、特别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红利逐渐接近尾声。 

  映客必须寻求增量。

  事实上,元宇宙市场也难称成熟。其底层技术还不能够支持想象中的各类体验,在技术路线、所需时间、商业化效果等多方面都具有诸多不确定性。

  中信证券甚至直指,目前阶段,元宇宙以概念探索和营销手段为主。

  奉佑生亦并不讳言,元宇宙从愿景上来看很美好,但“现实还是很残酷的”。

  “元宇宙现在的技术和基础设施在初级阶段,大家需要极强的耐心去试、去验证。目前对元宇宙的理解可能就是虚拟和现实、VR和AR,现在还没有好的硬件支撑。可能在明年或后年,顶级硬件产品真正发布的时候,会让元宇宙达到爆发。”他称。

  至少,奉佑生已踏出第一步。

奉佑生希望三年时间,映宇宙海内外收入有机会持平。图片来源:映宇宙奉佑生希望三年时间,映宇宙海内外收入有机会持平。图片来源:映宇宙

  《21世纪》:映客进军元宇宙的实质是什么?

  奉佑生:大家理解元宇宙要用长远的眼光,放在20年后来看。第一年的产品一定是非常初级状态,在当下环境下,就用初级的状态来做初级的事情,就像20多年前还是拨号上网年代,那个时候别想去看视频,只能打开文字。现在, 想要完整的3D呈现也是不可能的,设备、宽带速度都无法支持,可能很多都是伪3D,但人的交互方式和观感也会和原来有区别的,这可能是浅层次对元宇宙的理解,把二维互联网变成三维的互联网去改造产品、验证需求、验证用户体验。映宇宙是由一个一个产品代表的小社交宇宙共同构成的。

  《21世纪》:探路元宇宙,映客优势在哪?

  奉佑生:试错成本低,可以投入有限的资金验证需求。所有的互联网产品都是从很小的产品去验证,验证完后,它会长大。如果它能创造很强的体验、具有强社交性强、传播性,可能瞬间会从10万用户膨胀到1000万用户。映客直播当年也从刚开始几个月没有人直播,只有三五个人,到突然一夜之间变成几十万人直播,然后变成全社交事件。所谓的社交产品它都是一个强爆发力,核心本质是能否真正做出强用户体验、强口碑、强传播的产品。

  《21世纪》:元宇宙的盈利模式是什么?

  奉佑生:这是一个动态尝试的过程,元宇宙是一个更新的项目,核心判断会依据数据变化做决策。可能在三五年之后,它会到达爆发点,但在这前几年是要有积累、沉淀的。

  《21世纪》:如何看待NFT?

  奉佑生:元宇宙涵盖很广,比如web3.0、NFT、数字货币等,对于新兴事物我们永远保持拥抱的态度,也会积极尝试,也会有自己的投入策略。

  在元宇宙规划路径之下,未来也会有一系列产品发布。NFT、数字藏品,是基于区块链技术上对于很多数字产权的保护,有唯一性、不可篡改性,它已经验证这个市场很大了。关键在于,数字藏品能不能在用户人群中建立自己的信仰和追求,以及运营方能不能赋予它更多内涵和想象空间。

  《21世纪》:目前硬件支撑有限,映客如何应对?

  奉佑生:坦白来讲,目前还很初期,我们从0-1,相当于元宇宙的创业公司。看产品究竟多有影响力,还是要等它真正发布的时候,从用户体验来看,有可能它是成功的,也有可能是失败的,这都是正常状态,核心的还是要在大的方向下,做出正确选择和资源投入,在元宇宙趋势下,我们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产品去呈现和发布,也有信心和能力把这些产品做出符合商业逻辑的生态。

  《21世纪》:从直播时代到元宇宙阶段,映客项目都显得“小而美”,这是一种被动适应还是主动选择?

  奉佑生:任何大的产品都是从小产品做起,经过无数策略发展,有的产品成功了,有的产品流产了。大多时候,互联网公司有两套逻辑理论,一是先狂烧钱,做用户规模,然后再考虑商业闭环,在这个过程中,大家能够看到具有光环的头部公司只有几个,跑出了极少数的万分之一,大量的都死掉了,烧掉的钱也是千亿级。还有一种是,产品从规模很小的时候,就思考怎么活下来,可能很多时候外部都没有关注到它,但其实它活得非常好,也不会进入狂烧钱的阶段。

  目前,我们每个产品也会投入资金去验证商业模型,映客有非常丰富的产品矩阵,很多产品可能外界还不是很了解,但商业模型都已经很成功。

  《21世纪》:公司对于全球化是否已有时间表?

  奉佑生:去年已经有四五个产品在海外上线,欧美地区有阅读产品,越南和印度有社交产品,在中东也有一些。我们在海外已经摸索了一段时间,认为现在的时机成熟了,所以今年会投入更大的比例去做,希望三年时间,我们国内收入和海外收入有机会持平。目前投入都是清晰可控的。

  《21世纪》:当下,映客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奉佑生:这些年在直播之外,我们不断孵化创新产品矩阵,已经产生预期中的效果,目前直播已经处于非常成熟的阶段,很难再产生高速增长。我们的增长来自于社交、相亲、海外市场。

  我认为大家把映客定义为一家小微互联网公司也挺好,中国很多小微企业,是有很强的创新能力。包括我们内部的愿景也是做最高成功率的创业孵化平台。

  核心逻辑是说,我们搭一个平台,让有想法的年轻人借助平台的赋能做对社会上有价值的产品,实现个人理想。映客有创新的心和机制,帮助年轻人成长、成功。

  《21世纪》:疫情对当下业务冲击几何?

  奉佑生:疫情对整个直播行业都有一些影响,在整个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我们也感觉到客观影响,但映客核心都是在扩展非高额的精神消费。

  《21世纪》:目前你个人时间如何分配?

  奉佑生:第一是找优秀的人才;第二是关注新业务、前沿产品,这是决定导向的事情,方向对了,所有的资源就要去做匹配。

  (作者:贺泓源 编辑:张伟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映客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