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水晶剑将停货?剑南春销售商称涨价30元,提高售价能否扭转颓势?|酒事

传水晶剑将停货?剑南春销售商称涨价30元,提高售价能否扭转颓势?|酒事
2022年05月25日 14:5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文| 新浪财经 刘娜

  两天前,有消息称剑南春大单品水晶剑将宣布停货。剑南春某专卖店对新浪财经表示,剑南春水晶剑目前已经暂停发货,可能是为涨价做准备,一般涨价幅度在30元左右。

  这也被看作剑南春扭转颓势的举措之一。曾几何时,剑南春在中国白酒历史上的地位,甚至不输五粮液,被誉为八大名酒、川酒“六朵金花”之一。

  短短十年蹉跎,昔日剑南春,已经风光不再——2012至2022的十年里,白酒行业经历了黄金发展期、深度调整期和结构复苏期,茅台、五粮液稳坐前江山;洋河、泸州、汾酒为“行业老三”的位置酣战多年,场面胶着。

  而曾经头部剑南春,早已经跌落白酒行业T5之外,人事状况频出,被多次指控吞国有资产、行贿等罪名。剑南春与政商微妙的关系,是一把双刃剑,成就了30年前的剑南春,也曾经让剑南春曾身处尴尬境地。一手好牌打烂,重返T5之路艰难,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也继续给剑南春带来挑战。

  曾经巅峰的“茅五剑”为何跌落神坛,又面临哪些挑战?

  没落贵族“自嘲式营销”引一片哗然

  今年春,剑南春“中国名酒,销售前三”的一则广告引发白酒圈内一片哗然。

  起因是,虽然白酒行业流传“铁打的茅五,流水的老三”,但是行业第三在洋河、泸州老窖、汾酒中牌环,一直以来似乎跟剑南春毫无关系,剑南春甚至是很多年都没有出现在高端白酒的视野中。

剑南春电梯广告 “行业老三”备受争议剑南春电梯广告 “行业老三”备受争议

  在白酒圈内,比较公认的排行标准是年度总营收。

  根据多家白酒企业财报,2021年营收前四名的白酒公司依次为: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营收基本上都在200亿以上,茅台更是跨上千亿台阶。而洋河股份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就在219.4亿,而山西汾酒去年营收也接近200亿。

  也就是说,白酒行业TOP 5已经是“200亿俱乐部”还在向“300亿俱乐部”迈进

  甚至是在行业TOP 5开外的郎酒,年度营收也碾压剑南春。前不久郎酒董事长汪俊林透露,“自接手郎酒20年以来,公司销售回款从2002年的3亿元提升到2021年的150亿元。”

  综上所述,若说国内白酒TOP3,与剑南春一年111.81亿元相差甚远,无论如何也与剑南春无关。(四川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四川发布》数据,剑南春2021年完整财年营收为111.81亿元。)

  剑南春广告事件引发不少网友慨叹:“打出这样的广告语,不是自己找尴尬吗?”

  剑南春方面对媒体解释称,广告中的“剑南春”指的是水晶剑南春单品;“销售”指的是单品的销售额,数据来源是中国食品工业协会2020年度的统计数据。“前三”指的是“中国名酒”前三;“中国名酒”是1至5届全国评酒会获得中国名酒称号的17家企业。在广告中,上述信息“很巧妙地”用一排小字在右下方进行注解,不仔细看难以发现。

  曾经辉煌却戛然而止

  10多年前的鼎盛时期,剑南春曾与茅台、五粮液一起并称“茅五剑”。2012年因员工持股纠纷,时任剑南春董事长乔天明曾遭举报。

  企业家冯仑的自媒体“冯仑风马牛”中曾描述,改革开放初期,剑南春酒厂规模、设备都很差,“乔天明认为酒厂现状非常特殊,靠政策才能得到发展”。

  剑南春的崛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1989年前后,剑南春面临产品滞销状况。时任销售负责人的乔天明开始投放广告,并在全国范围内推销剑南春酒,将这一区域品牌产品远销省外。

  风光时的乔天明,政商背景雄厚,带领剑南春一路向前冲。90年代初期,剑南春成为全国500家最佳经济效益工业企业和四川省100家税利大户之一。

  一路高歌猛进十年,剑南春逐渐在2007年,在白酒业立住脚跟。这一年,剑南春在创下36亿元的销售额。2007年,剑南春入库国地两税9.7亿元,占据德阳市财政收入的1/10。2008年1至4月上缴国地两税4.7亿元,增长势头迅猛。

  2002年至2011年被业内公认为白酒发展的“黄金十年”。在此期间,剑南春发展平稳,从最初的地方性国营酒厂逐渐跻身为与茅台、五粮液齐名的著名酒企。

  剑南春2010年前后的零售价就已达到了360元一瓶,当时茅台仅约600元一瓶,五粮液500元一瓶。“茅五剑”格局也深入人心。

  一切增长的势头在2012年戛然而止。

  2012年12月1日,时任四川省委副书记的李春城,受邀在乔天明之子乔愚婚礼上发表讲话,为新人送去祝福。翌日,李春城被中纪委带着走调查。

  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德阳市委书记李成云与乔天明的关系,由于过于微妙一直被媒体诟病。2001年起,李成云担任德阳市委书记,恰为剑南春改制期间。此外,乔天明在被侦查阶段中曾供述,他在改制前曾提出向李成云赠送每股价值1元的2000万干股,希望其支持管理层收购。

乔天明乔天明

  2016年4月,李成云被调查。紧接着的两年后,乔天明因涉嫌侵吞国有资产、行贿等罪名被提起公诉,乔天明当庭否认指控。2017年初,乔天明因身体原因被取保候审,当年底取保候审取消。

  挑战重重:高端化之困、历史遗留问题仍在

  长期以来剑南春与政商微妙的关系,是一把双刃剑,成就了30年前的剑南春,也曾经让剑南春曾身处尴尬境地。如今,这把双刃剑还在继续给剑南春带来重重挑战。

  一方面,剑南春在“丢帅”的十年错失高端白酒市场。

  十年前,剑南春售价360元,与500元的五粮液、600元的茅台相差不大。而如今,剑南春主打款依然在400元至500元区间浮动,而茅台价格已达到了2500多元,五粮液也在1000元左右。

  剑南春在李春城、乔天明被带走后,高端化之路掉队,后来几年对高端化的尝试也以失败告终。高端白酒的光环,离剑南春似乎越来越远。

  “(剑南春)主力产品尚停留在400元左右的市场价,彻底和高端酒拉开距离。白酒是社交符号和面子载体,没有强硬价格支撑的剑南春。”白酒行业分析师肖竹表示。

  曾经是“白酒大鳄”的剑南春,长期屈居于“次高端”市场,其主打产品是400元价位中端、次高端市场。剑南春官网显示,公司目前有64款产品,分别为剑南春、金剑南、东方红、银剑南、剑南系列以及绵竹系列,单瓶售价在69元~1199元不等。其中,水晶剑是剑南春白酒系列最核心的大单品。

  剑南春也有千元以上的高端产品,如东方红等,但并未取得较好的市场反映。究其原因,剑南春长期以来坚持小步慢跑策略,使得剑南春成为次高端白酒的入门级产品,水晶艰难也被定位为“次高端之王”,也导致产品价格系列的天花板偏低。

  “剑南春现在只能在区域名酒或婚宴场景争夺市场。”肖竹说,“错失黄金10年剑南春停下了高端化脚步,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定位已经停留在500元价格带。”

  另一方面,剑南春历史遗留问题还未完全清除,重新制定战略,进军高端发力会面临管理上的困难。剑南春不愿大刀阔斧地进行高端化战略,与内部管理、股权混乱以及历史遗留问题有关。

  2022年4月,经四川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审议同意,剑南春已完成重要人事变更手续,公司董事长乔天明不再兼任公司总经理职务,聘任乔愚担任公司总经理、法定代表人,企业法定代表人一栏由乔天明更名为其子乔愚。

  尽管完成新老交接,“乔愚接不了班,虽然他们有很多股权,但是管理层不一定听他的。”一位与乔氏父子相熟的人士曾表示,他曾向乔天明直言过上述言论。据了解,乔愚是乔天明之子,2011年曾以总经理助理的身份参与到公司事务中,近年来代替乔天明低调主持剑南春工作。

  接近剑南春的业内人士看来,乔天明失联起,主事剑南春的便是董事杨冬云和蔡发富,二人均为剑南春的老员工。乔天明出事这段时间,白酒进入深度调整期,企业改制后遗留了一些历史问题,造成企业内耗比较大,剑南春便是在此时掉队。

  截至目前,乔天明一案未有最新进展公布,无论庭审结果如何,都已对剑南春造成了不可磨灭的影响。

  “目前剑南春处于高速发展时期,新任年轻的领导者对市场敏感度更高,执行效率更高,对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也更高,对高端化产品结构的提升,营销模式的变革都有着积极作用。”不过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则认为,最近几年剑南春通过婚喜宴、升学宴、谢师宴等消费者活动,实现了产品的深度动销。

  2022年,剑南春已经迎来“乔愚时代”,乔愚能否给公司经营带来新机遇备受外界关注,目前尚待观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1 维海德 301318 --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
  • 07-29 德科立 688205 48.51
  • 07-28 魅视科技 001229 21.71
  • 07-28 紫建电子 301121 61.0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