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萨斯在华销量5年来首跌,“品质”口碑优势为何不再?

雷克萨斯在华销量5年来首跌,“品质”口碑优势为何不再?
2022年02月08日 10:28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雷克萨斯在华销量5年来首跌,“品质”口碑优势为何不再?

  记者 | 周纯粼

  农历新年之前,车企陆续公布了2021全年的销量。

  相比往年动辄两位数的正增长,2021年在疫情和芯片供应短缺等因素影响下,部分豪华品牌的增长出现了停滞。其中,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增速的雷克萨斯最终数字定格为219167辆(上险数),同比下跌6.8%。

  从豪华汽车品牌排名来看,往年紧随BBA之后的雷克萨斯,今年已经被特斯拉、红旗和凯迪拉克超越,仅排在第7位。

  具体车型上险数来看,雷克萨斯最畅销的3款车型分别为ES、RX、NX。销量分别为105836辆、48624辆、36461辆,分别同比下滑7.7%、1.3%、9.2%。

  缺芯 、产能受限影响交付

  导致雷克萨斯销量下跌的原因是综合性的。从外部环境来看,全球“缺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今年第四季度的交付。

  根据雷克萨斯公布的数据,2021年前8个月的月均销量在2万辆左右,而9月-12月则出现明显下滑,销量分别为1.47万辆、0.86万辆、1.23万辆和1.72万辆。

  从时间节点来看,下半年销量大幅下滑也与工厂多次停产不无关系。受疫情导致的零部件断供影响,丰田在2021年下半年连续多次宣布旗下多个工厂临时停产。其中,就包括负责生产雷克萨斯的工厂。

  肆意加价,用户不再“买单”

  凭借积累下来的“品质”口碑,雷克萨斯过去几年来在中国市场颇受欢迎。甚至火到消费者需要在指导价基础上额外再加价数万元,个别车型乃至几十万元才肯卖。

  虽然雷克萨斯因加价等垄断市场行为,曾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2019年进行过处罚,但在终端市场其加价行为并未改善。在网端输入“雷克萨斯加价”等关键词,跳出相关信息多达上千万条。

  如,主销车型ES加价3万都算“优惠”,LX加价10万元都算是“平常价”,LM车型更是加价至百万元级别。

  不合理的加价行为也让部分消费者对雷克萨斯这个品牌选择了远离。

  对此,北方工业大学汽车创新研究中心研究院张翔对界面新闻分析称,在曾经没有那么多产品可选的前提下,“加价提车”还有市场,但眼下消费者可选择车型越来越多,在其他品牌车价优惠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消费者不再对雷克萨斯的“加价提车”买单实属正常。

  在张翔看来,雷克萨斯当前市场策略存在着较大问题。

  “工匠精神”不复存在

  “矢志不渝,追求完美”曾是雷克萨斯的品牌slogan。现在来看,雷克萨斯已经与之渐行渐远。多年积累的“品质”口碑也开始崩塌。

  仅在2021年,雷克萨斯召回缺陷车辆就多达14万辆,几乎占去年全年销量的一半。

  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雷克萨斯累计召回缺陷汽车近40万辆。频繁的召回也让头顶“工匠精神”的雷克萨斯品质神话破灭。

  以ES车型为例,第三方投诉平台【进入黑猫投诉】车质网显示,该款车型因中控异响、门窗异响、车内异响、部件开裂等问题成为投诉榜上的常客。

  对此,张翔告诉界面新闻记者,眼下新车换代越来越快,雷克萨斯开发周期也相应缩短,很多开发流程省略就会产生质量隐患。另一方面,大量有待市场检验的新技术应用,如软件生态系统、语音识别,也会导致质量下滑。

  “电气化”转型步伐缓慢

  相比质量退坡,雷克萨斯面临的更长期问题是转型缓慢,观望大于行动。

  2022年1月,雷克萨斯宣布将全面转型为纯电动品牌,并定于2030年前在中国、欧洲、美国仅销售纯电动车。

  长期关注智能电动汽车的广州双擎会会长“铁皮”直言,雷克萨斯未来几年的产品都没什么竞争力。

  “铁皮”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雷克萨斯只是在用造燃油车的思维来造电动车”。

  张翔也给出了相同的观点。他认为,雷克萨斯做电动车竞争力比较弱。和BBA相比,雷克萨斯起步太晚,至今没有开发出纯电动汽车专用平台。

  作为对比,比亚迪纯电动车型平台已经进化至第三代(e平台3.0),其高端品牌也即将亮相。“蔚小理”也已经进化至第二代平台,且相关车型即将在4月份北京车展亮相。

  此外,诸如智己、极氪等一批售价超过30万元的中国自主品牌都将对包括雷克萨斯在内的传统豪华汽车品牌带来挑战。

  “现在要聊雷克萨斯的产品实在没法聊,它们概念电动车上的东西别家已经量产很多年了。”铁皮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2 麦澜德 688273 --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7-29 德科立 688205 48.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