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扇贝避难”之说引爆獐子岛股价涨停,专家称:扇贝是不会过来的

“太平洋扇贝避难”之说引爆獐子岛股价涨停,专家称:扇贝是不会过来的
2022年01月18日 14:43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太平洋扇贝避难”之说引爆獐子岛股价涨停,专家称:扇贝是不会过来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雷晨 北京报道

  近来,汤加火山爆发大批扇贝涌入獐子岛传闻甚嚣尘上。

  1月18日,獐子岛(002069.SZ)股价大涨10.08%,稳稳封住涨停板。

(图片来源:Wind)(图片来源:Wind)

  当日日早间回应媒体称“尚不清楚”,即便如此股价依然顽强涨停。

  一边是上市公司模棱两可的回复,一边是股民们陡升的热切期盼,真有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吗?

  1月18日,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慕永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生活在太平洋的扇贝不会因汤加火山爆发而涌入獐子岛,若獐子岛公司2022年果真实现了100%的业绩增长(这或许可能),网传的说法也不会成为这一推测的增长的原因。”

  1月17日,《凤凰周刊》抖音官方账号“凤凰WEEKLY”发布一则短视频,并配文称“由于汤加火山喷发和海啸,大量太平洋扇贝涌入獐子岛,预计今年收益将增长100%以上。”记者18日查询发现,该视频已被删除。

  獐子岛是以海珍品种业、海水增养殖、海洋食品为主业,集冷链物流、海洋休闲、渔业装备等相关多元产业为一体的综合型海洋企业。

  近几年,獐子岛因扇贝“跑路”、财务造假等事件被外界关注。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还曾借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破解獐子岛扇贝“出逃”之谜,并在2020年6月24日依法对獐子岛作出旧《证券法》下的顶格处罚。

  此后,一系列诉讼接踵而至。截至2021年12月24日,獐子岛控股股东累计被冻结股份数量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比例超过80%。在应付诉讼的同时,獐子岛还不断瘦身“回血”,竭力避免退市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近五年来,公司营收整体呈下滑趋势,净利润也起伏不定。Wind数据显示,獐子岛2017年-2020年分别实现营收32.06亿元、27.98亿元、27.29亿元、19.2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47亿元、0.34亿元、-3.85亿元、0.36亿元。

  2021年前三季度,獐子岛实现营收15.68亿元,同比增长6.77%;实现净利润-0.11亿元,同比减少123.19%。

  2021年12月4日,獐子岛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出售分公司资产的议案》,同意将庄河分公司的相关资产出售给大连长盈海洋牧场有限公司,交易总价款合计为9500万元。如果不出意外,这将成为獐子岛年报扭亏的关键。

  此外,受益于春节将至,预制菜板块成为A股近期热门概念,细分板块相关个股近期纷纷大涨,獐子岛也站上了预制菜的风口,股价迎来“春天”。

  更早之前,獐子岛1月13日在互动平台表示,近年,公司一直致力于推动食材向食品升级,围绕獐子岛核心海洋资源,研发、推出“獐子岛味道”海洋食品。已经陆续上市了蒜蓉粉丝贝、裹粉鱼排、鲜+扇贝、黑椒三文鱼、龙筋佛跳墙等预制菜产品。

  (作者:雷晨 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扇贝 獐子岛 股价 太平洋 wind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骏成科技 301106 37.75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