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英特尔的“道歉”我们是否应该买账?

对英特尔的“道歉”我们是否应该买账?
2021年12月23日 23:08 看看新闻KNEWS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近日,英特尔被曝光禁止其供应商使用来自新疆的产品,引发轩然大波。

  12月23日,“英特尔中国”在社交媒体上就其涉疆言论表示道歉。在公开声明中,英特尔称对中国深怀敬意,对于此事“引起诸多的疑问和顾虑深表遗憾”,并宣称致供应商的“信中关于新疆的段落只出于表述合规合法的初衷,并非它意或表达立场”。

  英特尔在声明中还称:“对于由此给我们尊敬的中国客户、合作伙伴和公众带来的困扰,我们深表歉意。”

  随后,#英特尔道歉#话题词登上热搜第一。众多网友并不买账,纷纷表示“糊弄人”、“吃饭砸锅”、“英特尔这是守美国法,赚中国钱”。

  23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相关问询时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声明,希望有关企业能够尊重事实,明辨是非。赵立坚说,我们已经多次强调有关新疆地区强迫劳动等说法,完全是美国反华势力炮制的谎言,目的是抹黑中国形象,破坏新疆稳定,阻遏中国发展。新疆的民众勤劳勇敢,新疆的产品质量优良,个别企业如果选择不用,也是他们的损失。

  据此前报道,英特尔今年12月以中、英、日等多种文字版本发布给供应商一封信。信中称:“英特尔需要确保我们的供应链不使用任何来自新疆地区的劳工、采购产品或服务。”随即引发舆论批评声浪。

  12月22日晚,艺人王俊凯工作室宣布,王俊凯解除与英特尔品牌一切合作关系。

  对此,通信行业观察员项立刚表示,个别西方政客特别是美国政客,鼓噪所谓的“强迫劳动”,实质是打着人权的幌子干涉中国内政。英特尔对此类言论偏听偏信,其实看美国政府的眼色行事,目的可能是想借此换取美国政府在其他地方的支持。

  但值得注意的是,英特尔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度很高。自2015年以来,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英特尔最大营收来源地。2018年-2020年,英特尔在中国(包括香港和台湾地区)分别为294.7亿美元、300.84亿美元、318.62亿美元,占总营收的比例约为41.6%、41.8%、40.92%。近三年超4成营收来自中国,合计914.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823亿元)。

  项立刚认为,对跨国公司来说,承受并平衡好来自各方的压力,原本就是基本功。不能以“政治压力”为由,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因此,未来一段时间,英特尔在中国的业务势必会受到影响。

  (看看新闻Knews记者 方菲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英特尔 新疆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7 三维天地 301159 30.28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22.98
  • 12-24 国芯科技 688262 41.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