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问题重重 美盛文化再收深交所关注函

内部问题重重 美盛文化再收深交所关注函
2021年12月21日 01:1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经济参考报  

  站在元宇宙风口的美盛文化12月20日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关注函要求该公司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并详细说明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的情况等事项。

  主营业务收入来自于IP(知识产权)衍生品、动漫玩具以及广告发行业务的美盛文化,10月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于2015年、2016年开始布局AR/VR(增强现实/虚拟现实)产业,元宇宙(深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为美盛爱彼的子公司。搭上元宇宙概念后,美盛文化股价连续暴涨,12月20日涨逾4%,盘中一度涨停,近一个月累计上涨84.54%。

  在股价持续异动飙升的背后,公司内控等诸多方面存在的问题依旧,公司在此前公告里也承认了目前存在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据该公司披露,截至9月30日,控股股东资金占用余额为4.68亿元。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截至目前的资金占用的归还情况,并结合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财务状况说明其偿还占用资金是否具有可行性。同时,公司需结合资金占用的相关进展说明是否存在触及风险警示相关规定的情形,并及时提示风险。

  美盛文化今年4月新增了对苏州秀城新能源等6个标的的投资,其中,秀城新能源、如厚同网络、丰京商贸、小竹互动4家公司的投资款最终通过受让方流向控股股东的债权人。深交所此前就要求公司独立董事对上述事项进行核查,并就上述六笔投资的商业逻辑与合理性,是否构成资金占用或利益输送发表专项意见。在12月10日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三位独立董事表示,依据目前所掌握到的信息,公司遭监管问询的六笔投资均属于公司为达到实控人资金占用或利益输送的目的而刻意违规操作。其中四项投资均仅通过管理层审批便完成,另有两项投资虽经过董事会、股东会审批,但亦未能阻止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的发生。三位独董还表示,2021年中期报告和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审议,均十分关注大股东资金占用、利益输送等违规违法问题。针对往来款项余额以及其他权益工具投资余额陡增,反复询问公司是否存在违规行为,均得到执行董事和高管的否认。三季报显示,美盛文化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67亿元,同比下降3.63%;实现净利润0.53亿元,同比下降4.25%。

  浙江证监局近日也对该公司及相关人员出具了警示函。浙江证监局指出,经查,美盛文化存在以下问题: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事项未审议并披露,公司大额定期存单被质押提供担保未审议并披露,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份被冻结、司法拍卖事项未及时披露,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57.58
  • 12-21 春立医疗 688236 29.81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37.09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12.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