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亿上市券商国联证券高层大变动!董事长离职,老“中信人”葛小波或将接任

300亿上市券商国联证券高层大变动!董事长离职,老“中信人”葛小波或将接任
2021年12月08日 20:17 21世纪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300亿上市券商高层大变动!董事长离职,老“中信人”葛小波或将接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 上海报道

  12月7日晚间,国联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姚志勇因工作调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风险控制委员会主任委员、香港联交所授权代表以及在公司、子公司担任的其他一切职务。

  国联证券称,姚志勇自2013年任董事长以来,恪尽职守,勤勉尽责,紧抓行业创新发展机遇,积极推动公司各项战略发展举措落地落实,带领公司全体干部员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相继实现公司H股、A股发行上市及A股非公开发行,推动公司资本实力持续增强,不断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行业地位和社会影响力,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而对于下一站去哪里,11月20日,公众号“清风炉”发布了无锡市市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其中提到,姚志勇,现任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市国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拟任市属国有企业正职。

  不过,对于姚志勇具体的去向,有消息称其将前往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担任总裁,另有消息称其下一站或任无锡交通集团董事长。

  老“中信人”葛小波或接任

  而姚志勇离职后,国联证券董事会决议,推举董事兼总裁葛小波代行公司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职责,并相应担任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及风险控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直至公司选举的新任董事长开始履职之日止。

  葛小波,1970年出生。自1997年进入中信证券,曾任投资银行部经理,高级经理,A股上市办公室副主任,风险控制部副总经理和执行总经理,交易与衍生产品业务部,计划财务部,风险管理部,海外业务及固定收益业务行政负责人,执行委员会委员,财务负责人,首席风险官;曾兼任中信证券国际、CLSAB.V.、华夏基金、中信证券投资、中信产业基金等公司董事,中国证券业协会国际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海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现任中国证券业协会代表,第六届会员监事。2019年10月至今,任国联证券执行董事、总裁兼财务负责人,目前兼任华英证券、中海基金董事。

  葛小波本次“上位”受到业内高度关注,因其是国联证券内部“中信系”的代表。

  有业内观点称,2019年,在以葛小波为领军人物的“中信系”高管组团加盟后,国联证券原本不顺的IPO之路顺利打通,不到半年就火速过会,公司也成功在2020年7月31日登陆A股。

  有券商人士称,国联证券目前的领导班子是中信的元老们,一直以来有“中信系”班底坐镇的说法。而目前随着老“中信人”葛小波可能成为国联证券1号人物,这家公司或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吸收合并国金证券告吹

  按照国联证券公告所述,姚志勇在国联证券的成绩主要有两个方面,分别是推动国联证券在A股与H股同时上市,以及国联证券顺利在A股非公开发行。

  实现“A+H”股两地上市是国联证券在券业的一大出圈事件。2015年7月,国联证券在港交所上市,上市未满一年,便在2016年6月发布的公告中提及“A+H”上市的意图,半年后,国联证券在证监会官网披露了首份招股说明书。彼时,业界人士指出“先H再A”的路程并不好走。而国联证券于2020年7月才登陆上交所,成为券业第十三家实现“A+H”股两地上市的券商。

  对于此次两地上市,有业界观点指出,是因为国联证券在港股表现不佳,股价低,流通性不足。国联证券在回A股的招股书中也表示,“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后,公司的综合实力和资本规模有了较大提高,但是与业内大型证券公司相比,公司的净资本规模仍不能满足业务发展需要。”

  登陆A股50天后,国联证券便宣告将吸收合并国金证券。国联证券公告称,国金证券控股股东长沙涌金与国联证券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性协议》,长沙涌金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约7.82%的国金证券股份转让给国联证券。同时,国金证券与国联证券正在筹划由国联证券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

  从两家券商的规模来看,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国金证券总资产653.6亿元,明显高于国联证券的总资产369.3亿元。

  不过,这笔堪称“蛇吞象”的合并计划在宣布不满一个月后就告吹了,且从披露至告吹,其间仅隔10个交易日。

  年内股价跌去四成

  继合并一事告一段落后,国联证券顺利在A股非公开发行成为姚志勇任内又一拿得出手的成绩。

  从今年2月份发布定增预案,到今年10月18日金额达到50.9亿元的定增正式落地,国联证券仅用时短短七个月的时间,且是今年第四家定增落地的券商。这笔定增吸引了包括券商、公募、地方国企、险资、信托和私募在内的23家机构参与。

  从结果来看,这笔定增还是不及预期。国联证券的最初目标是“募资总额不超过65亿元”,若按顶格募资金额来算,其募资金额50.9亿元与最初设想相差15亿元左右。

  业绩方面,根据2021年中报,今年上半年,国联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1.30亿元,利润总额5.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42%、16.19%,超过行业平均水平。根据国联证券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总营收为20.54亿元,同比增长50.44%,归母净利润为6.57亿元,同比增长43.07%。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近年业绩向好,但在2021年中国证监会公布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中,国联证券获评BB级,与2020年相比,连降两级。

  从二级市场来看,国联证券2020年在A股上市后,股价经历了一波暴涨,但在今年下跌明显。截至12月7日收盘,国联证券年内股价跌去40%,跌幅在券商股中排名第三。

  年内至少27位券商董事长、总裁变动

  今年内,董事长、总裁的高管人事变动频繁。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至少27位券商董事长、总裁产生人事变动,其中14位离任。

  同时,9月的变动人数达9名,为年内最多。10月以来也已有7名,其中4位因工作调动或个人原因等离任。不仅如此,如果算上副总裁一级,年内券商的高管变动则超过100位。

  11月26日,华林证券公告显示,原首席执行官兼执委会主任委员韦洪波,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相关职务,赵卫星将受聘成为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执委会主任委员。

  11月12日,方正证券总裁高利,因到退休年龄,申请辞去公司董事、执行委员会副主任、执行委员会委员及总裁职务。

  10月,万联证券原副总裁兼研究所所长崔秀红,正式出任川财证券总经理,此前,崔秀红曾为万联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并于7月离职。

  10月7日,招商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执行董事、总裁、首席信息官熊剑涛因决定专注于个人其他事务,申请辞去公司执行董事、总裁、首席信息官等在公司董事会、管理层担任的全部职务,总裁一职由公司董事长霍达代行。11月2日,有消息称,招商局集团已委任吴宗敏为招商证券党委副书记,目前正在办理流程手续,下一步或将接任总裁一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