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车主质疑P7自动驾驶失控致车祸,是系统缺陷还是司机操作不当?

小鹏车主质疑P7自动驾驶失控致车祸,是系统缺陷还是司机操作不当?
2021年09月26日 15:25 红星资本局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原标题:小鹏车主质疑P7自动驾驶失控致车祸,是系统缺陷还是司机操作不当?

  继蔚来汽车(NIO.US)之后,近日,小鹏汽车(09868.HK;XPEV.US)也发生了一起自动驾驶相关事故。

  一位小鹏车主发帖称,自己的朋友在驾驶小鹏P7在开启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系统的情况下,与前方板车发生追尾。

  业内人士告诉红星资本局,被撞的板车外形与常规车辆有较大区别,这可能是小鹏汽车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系统未及时减速制动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此,小鹏汽车相关负责人向红星资本局回复称:“系统的前车识别及车辆控制、安全带震动提示、车辆预警、AEB(汽车主动安全技术)等功能均处于正常工作状态。”不过截至目前,小鹏汽车并未回应NGP相关质疑。

  小鹏P7图据ICphoto

  小鹏车主开启NGP发生追尾事故

  疑似未能识别前方板车

  日前,一位小鹏车主发帖称,自己的朋友在高速上驾驶小鹏P7,在开启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系统情况下,与前方板车发生追尾。事故导致小鹏P7车头部位严重受损,好在车上人员无生命危险。驾驶员送医救治后确诊为脑震荡,现已在日照医院住院治疗。

  对此,小鹏汽车相关负责人向红星资本局回复称:“事故发生后,已有专人回应并处理客户根据后台检测的行车数据,进行了初步的分析,在发生碰撞前,系统的前车识别及车辆控制、安全带震动提示、车辆预警、AEB(汽车主动安全技术)等功能均处于正常工作状态。进一步分析结果,将待车主恢复后共同复盘。征得车主同意后会及时向媒体进行相关说明。”

  业内人士告诉红星资本局,AEB这个“正常工作状态”,可能存在AEB系统在最后时刻进行了刹车但没刹住,以及AEB系统没有刹车两种情况。

  为什么这也算是正常?

  汽车分析师刘昊向红星资本局指出,AEB只是一种减轻撞击的辅助安全系统,使用场景有界限,超出工作区间不会被激活。以小鹏的案例来看,报警时间约1秒左右,其实已经来不及刹车了。

  小鹏汽车只有在车速4km/h-150km/h,AEB才会被触发。由于官方未公布最大减速范围。如果按照蔚来汽车(40km/h)或特斯拉(50km/h)的标准,事故小鹏P7在启动AEB后,车速会从120km/h降至70km/h-80km/h,之后AEB就会释放制动器,车速仍然比被撞的板车快,无法避免车祸。

  因此,事故的重点不是AEB有没有正常工作,而是NGP为什么没有识别出前方60km/h的板车,没有提前减速。

  9月26日早上,爆料人在微博更新了事件进展,称小鹏汽车官方将于9月27日看望事故车主,商讨解决方案。

  事故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等待监管机构和小鹏方面公布。

  车主一方认为,以120公里的时速撞上了前方60公里时速的载物板车,撞击前段没有减速,小鹏NGP功能存在缺陷。不过,很多人注意到,行车记录仪的视频显示,驾驶员在即将发生碰撞时未能及时接管车辆。

  业内人士告诉红星资本局,被撞的板车外形与常规车辆有较大区别,可能是NGP未及时减速制动的重要原因之一。

  小鹏NGP属于2级驾驶自动化系统

  事故发生时驾驶员并未介入

  视频的最后可以听见,车内其他人员呼唤驾驶员“醒醒,醒醒,能下车吗?” 这似乎是副驾驶上的乘客在呼喊驾驶员,显示出此时驾驶员的意识可能不清醒。但目前无法确定是驾驶员在撞击之前就睡着了,还是撞击造成的。

  帖子中写道,“最后10米他(驾驶员)介入刹车时已经来不及了。”有网友质疑,为啥最后10米才发现?发帖人在微博回复称,“他早发现了,他以为车会识别,当然只是他以为。”

  按照上述说法,驾驶员提前发现前方有板车却没有介入,认为小鹏汽车的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系统会做出应对。

  这其实也是驾驶员对NGP系统的错误判断。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委)日前出台的《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国家推荐标准(GB/T 40429-2021),小鹏NGP属于2级驾驶自动化系统。

  国标将驾驶自动化系统划分为0-5级:0级(应急辅助)、1级(部分驾驶辅助)、2级(组合驾驶辅助)、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4级(高度自动驾驶)、5级(完全自动驾驶)。该标准将于2022年3月1日正式实施。

  根据《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标准,驾驶员与2级组合驾驶辅助系统共同对目标和事件探测与响应负责,动态驾驶后援任务由驾驶员负责。

  也就是说,驾驶员需要随时关注路况并准备接管。如果超出系统工作范围的情况下出现事故,驾驶员需要负责。驾驶员没有关注路况和及时接管,对本次事故存在责任。

  不过,行车记录仪的视频显示的是副驾驶视野,无法判断驾驶员是否双手在方向盘上。如果驾驶员未做接管驾驶的准备,则不符合小鹏NGP的使用说明。

  小鹏汽车官网上提醒,在行驶途中请随时关注系统提示,做好提前介入操控的准备。在极端情况下,辅助驾驶可能会失效。主动安全的众多功能无法替代驾驶者本身的安全判断。

  NGP为何未能识别板车?

  业内人士认为或对异形车缺乏数据积累

  据官方介绍,小鹏P7搭载了31个传感器,使用了英伟达Xavier自动驾驶芯片。小鹏NGP系统是全球量产车中少有的几款同时具备自动变道+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功能的产品,业内较为领先。

  除了驾驶员自身未介入,此次碰撞事故最大的可能或是NGP没有感知到前方板车,因而没有提前减速。

  为什么这套系统可能无法识别事故中的板车呢?

  业内人士指出,小鹏NGP采用的也是视觉(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博世第五代产品)的技术路线。工作时,两种传感器会各自感知目标,然后系统会结合两种感应结果做出判断。目前的L2辅助驾驶功能,基本都采用该技术路线。

  毫米波雷达会对行驶道路中反射回来的静止物体做静态杂波过滤,但对移动的物体非常敏感。

  碰撞前1秒的警报说明,毫米波雷达看到了板车。所以此次问题大概率出在摄像头的感知。

  公开信息显示,小鹏P7负责车外感知的摄像头有13个,包括1个前置3目、1个辅助摄像头、5个增强感知摄像头和4个环视摄像头,具有远、中、近和180°视野。

  这么宽广的视野,难道没看到?业内人士认为,应该是看到了,但没认出来。

  汽车分析师刘昊告诉红星资本局,视觉识别的工作逻辑与人类相似,通过眼睛感知周围的物体,大脑计算,再控制四肢行动,对应到辅助驾驶即感知、决策和识别。

  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获取的画面与人眼类似,但系统在处理场景时对物体的感知和辨别是协同工作的,如果辨别不出,就会默认忽略。也就是说,如果无法做到准确的识别分类,就会因为来不及处理带来危险。

  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提前录入相关数据,系统可能无法识别,进而被忽略。而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事故中的板车形状太过特殊,属于异形车,很可能没有数据积累。

  由于大部分L2自动驾驶系统将视觉作为主传感器,毫米波雷达作为辅助传感器。雷毫米波达发现前方有障碍物,如果摄像头没有给出结果,系统会等待,或者干脆不反应——这就需要驾驶员介入。

  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