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13亮相,郑州富士康万元入职奖悄悄退场,概念股集体收跌

iPhone13亮相,郑州富士康万元入职奖悄悄退场,概念股集体收跌
2021年09月15日 19:18 红星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iPhone13亮相,郑州富士康万元入职奖悄悄退场,概念股集体收跌

  9月15日凌晨,苹果召开发布会,被讨论已久的iPhone13终于正式亮相。

  虽然网友对新产品的吐槽声不绝于耳,但苹果仍旧受到消费者的关注。

图据苹果官网图据苹果官网

  基于这样的市场背景,在过去两个月时间里,苹果最主要的代工厂富士康进入赶工期。富士康郑州厂区作为全球最大的iPhone代工生产基地,用人需求猛增,求职者奖励一度飙升至上万元。

  不过,红星资本局发现,在苹果发布会前一天,富士康的“万元奖励”已悄然退场。

  富士康高价招工

  “返费”高达万元

  苹果2021年财报显示,大中华区营收增幅达到了58%,中国消费者对苹果的喜爱显而易见。

  而对于河南郑州富士康来说,大客户苹果的订单决定了生产旺季。

  据河南日报报道,富士康郑州园区进入客户新机种量产高峰期,到9月底前新增用工需求20万人左右,但招工却因暴雨和疫情受到较大影响。

  为了快速招人,富士康采取了十分简单粗暴的方式:提高时薪+提高“返费”。

  时薪波动在各大电子厂都属正常,旺季高,淡季低。据微信公号“Foxconn人资招募中心”消息,富士康深圳富士康龙华厂区、观澜厂区从8月17日起,小时工时薪从之前的25元~27元每小时,提高到28元~30元每小时。

  所谓“返费”,也称为入职奖金,是指电子厂在招聘过程中,为吸引求职者,拿出一笔奖金,在求职者入职一段时间后,将奖金发放给求职者以及推荐人或中介。

  据微信公号“富士康iDPBG郑州普工招募”消息,平时郑州富士康的返费一般在5000-6000元。但从今年7月开始,返费开始飙升。7月24日面试起,返费最高达到10000元;8月11日,再次提高到10200元。

  8月15日,返费提高至12700元,除去发放给介绍人的1200元奖金,求职者入职满90天可拿到奖金10500元-11500元。

  除了郑州,2021年7月,深圳龙华、观澜厂区也宣布入职可获得4560元奖金。成都富士康也从5月开始一改周日暂停招聘的惯例,不仅周日正常招聘,还有5100元入职奖金。

  出重金激励,再加上当地政府的帮助,郑州富士康招聘效果显著。据河南日报报道,富士康国贸招募中心负责人朱峰说:“政府协助我们设立了24小时核酸检测点,专车到达后第一时间检测,之后入住中转宿舍,待检测结果出来后再办理入职手续,现在富士康每天新入职员工超过一万人。”

  新产品亮相

  万元奖励退场

  北京时间9月15日凌晨,被称为“十三香”的苹果新机iPhone13终于正式亮相。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随着新产品正式面市,富士康的“万元激励”也悄然退场。

  9月14日,富士康iDPBG郑州普工招募发布了最新的返费标准,已下降至6000元,其中推荐人奖金500元,求职者奖金4900元-5500元。

  同一天,深圳富士康也公布了最新时薪,龙华厂区时薪下滑至26元~28元每小时,观澜厂区时薪下滑至23元每小时。成都富士康则于9月12日,恢复了周日暂停招聘的工作常态。

  郑州富士康万元激励的退场,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郑州厂区“缺人”的情况已经缓解,但并不能说明人员充足。

  不少在富士康工作过的新人都有这样的体会,万元返费很诱人,但拿到手却并不轻松。返费的发放条件是在职时间大于等于90天且有效出勤满55天。但同时注明,“奖金出名单后7个工作日左右发放,发放时需在职”。

  据凤凰WEEKLY财经消息,有经验的工人们介绍,按照每个月公布两次的节奏,从进厂到返费到手,实际约需要四个月时间。工作枯燥、重复,夜班更是“像脱了一层皮”,这让不少求职者在拿到返费后选择离开。

  为了留下已经入职的员工,郑州富士康又推出了留任奖金,但金额只有7000元。

  13降价且亮点不多

  苹果及其概念股集体收跌

  相比iPhone12系列,这次iPhone13和iPhone13 mini标准版容量提升到128G后,价格却有所下降。

  与售价一同下降的还有苹果的股价,80分钟的发布会结束时,其股价一度跌幅扩大至1.5%,截至收盘下跌0.96%。但Wind苹果指数(884116)自今年5月见低9882点后,走势回暖,最新收盘价12288点,近三月上涨12.62%。

  9月15日开盘后,与苹果“荣辱与共”的A股苹果概念股整体走弱。

  据e公司统计,A股公司中,有多家企业为苹果产业链企业。包括:

  立讯精密(002475),苹果摄像头模组、连接器、天线等主要供应商。

  蓝思科技(300433),为苹果提供盖板、外观件、结构件、触控模组等。

  欣旺达(300207),苹果电池及电池模组供应商

  德赛电池(000049),苹果电池及电池模组供应商。

  鹏鼎控股(002938),服务的客户包含苹果公司。

  歌尔股份(002241),苹果AirPods代工厂,占据30%以上的代工份额。

  以下为光大证券研究所整理的苹果热门产品国内主要供应商列表:

  截至9月15日收盘,立讯精密跌2.68%,蓝思科技跌1.75%,欣旺达跌0.51%,德赛电池跌1.96%,鹏鼎控股跌0.17%,歌尔股份跌2.24%。

  虽然苹果高管将新款iPhone 13的改进描述为“重大创新”,然而这款设备的外观和性能都与苹果去年推出的iPhone 12十分相似,有不少评论认为发布会缺乏新意。

  虽然硬件方面的升级乏善可陈,但手机新品的价格反而成为广大网友眼中的最大亮点与惊喜:存储规格升级,起售价格下降,性价比凸显,而这也让投资者开始担心苹果及“果链公司”的盈利能力。

  iPhone 13的未来销售如何,将成为下半年投资“果链公司”的重要考量。

  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实习记者 陶玥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