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内部讲话丨王均金:这是对我大哥王均瑶最好的怀念

浙商内部讲话丨王均金:这是对我大哥王均瑶最好的怀念
2021年09月08日 10:11 浙江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编者按

  1991年7月,温州苍南的王家三兄弟王均瑶、王均金、王均豪,抱团开创了均瑶事业。2000年后,均瑶集团将总部搬到上海,现已形成航空运输、金融服务、现代消费、教育服务、科技创新五大业务板块,旗下4家A股上市公司,员工近2万人,规模列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第181位。

  在不断转型发展过程中,均瑶集团确立了建国际化现代服务业“百年老店”的经营战略。这也是上海市浙江商会会长、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如今想得最多的事情。

  近日,在均瑶集团创业30周年的纪念日的座谈会上,王均金回顾了企业前30年的发展、展望了未来之路,也透露出他对锻造百年企业基业长青DNA的实践与思考。

  胆大包天又最讲信用

  我们在上世纪90年代,以信用立下了均瑶集团的基础。

  坐在会议室里回顾这30周年,很轻松。但如果要详细回顾每一个节点、回顾经历的各个阶段,一路走来,摸爬滚打,都不容易。

  均瑶集团的历程可以分三个阶段:2005年以前、2005年以后,以及未来。

  第一阶段2005年之前。均豪(涌金君注:王均豪,均瑶集团总裁,是均瑶集团的创始人之一)开头讲了印饭菜票,那是包飞机以前我们赚的第一桶金。我们家里的老大,是大哥王均瑶(涌金君注:均瑶集团主要创始人,浙江商界的传奇人物,于2004年因病逝世)

  但为什么我们把包机作为第一次创业?因为那是改革的典范。当时,我们被媒体誉为“胆大包天”。均瑶集团的起点定在1991年7月28日,就是因为那是我们包机首航的日子。

  1993年,我们开始做牛奶。当时我们承包了一个乳品厂的车间,因为灭菌方式不对,我们面临牛奶天天倒,沟里面都是牛奶的问题。我们边试边倒,不断优化调整。一路走来,牛奶产业有成功,也有不成功。

  后来的一些项目,温州大楼、温州宾馆是别人手里接过来的项目,温州宾馆的装修是我们摸着石头过河干的项目,也没有省下什么成本。温州宾馆,温州出租车业务,当时的盈利能力并不强。

  后期盈利能力最强的,就是均瑶航空服务公司,前身是天龙包机公司。我们组织了很多条航线,培育了很多市场,积累了多年的包机业务,这是我们多年深耕航空业的基础。

  当时,包得最多的一些航线,一天四个航班都被我们“垄断”了。不止是温州,外地像济南出发的很多航线也都是我们“垄断”的,当时的客座率要求超过80%、包回来。

  包小飞机还好,亏得不多,长沙-温州航线是保证挣钱的。然而,包大飞机亏得一塌糊涂。上海-昆明航线的757的机型,要求85%的客座率,把我们以前挣的都亏了。亏得最多是和上航、云南航空合作,每一家亏200多万。

  亏本的时候,我们没有回避,而是主动出击去谈判:先付一部分钱,还有一部分赚钱以后再还,没有一家是赖账的。就这样,我们在行业里立下了口碑。

  为什么今天我要说这个故事?因为这是我们今天航空业务的“底盘基础”,包机时期和航空公司打交道,我们是最讲信用的。

  当时包机业务,为我们打下了开拓航空市场的基础。面对有亏有赚的包机业务,我们也开始调整。我们现在的数字化经营,其实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在上世纪90年代,我们有一套有系统、有数据、有量化的经营体系,那个时候其他的航空公司都没有,我们走在前列。

  那时候和航空公司合作谈判,凭借数字化经营体系,我们就能很清楚地知道平均票价多少,航线情况怎么样,谁卖多了,谁卖少了,然后实施精准营销。包括做收益管理,我们自己掌控所有航班的座位,放什么价格,给什么折扣,这一套经验到今天还有用,只是系统升级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积累了很多经验:市场经验、量化分析经验。这是我们航空起步的“底子”。

  回顾这么多年,信用是第一。当时,我们和所有的航空公司基本都打过交道了,人家也愿意和我们合作。“金杯银杯不如口碑”,我们在上世纪90年代,以信用立下了均瑶集团的基础。

  1999年底,我们到上海这个决策是对的。这是我们前董事长、我大哥的功劳。我大哥一直是有想法的人,他还想干杭州-上海磁悬浮,而且要做论证。他敢想,这个魄力他比我大多了。包括后来收购均瑶国际广场这栋大楼、无锡商业大厦的收购事务,也是源于他的战略眼光。

  到了上海以后,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2004年,我大哥出现变故,正逢收购无锡商业大厦的关键时期,那个时候差的钱比较多,如果处理不好非常容易出现风险。我们开始梳理所有资产,幸好我们在康桥的置业是有价值的,收购均瑶国际广场这栋大楼的投资回报率也是比较高的,最后我们还是应对得比较好。包括那个时候大家也不知道什么是收购,大厦集团对老大比较了解,对我不太了解,所以班子也是挺担心。在无锡商业大厦重组后,我们沟通了很多次,一路磨合,大家也就觉得王均金还行。

  总的来说,2005年以前,我们打下了家底,航空业让我们有做产业的基础,置业给我们留下资产的基础,收购无锡商业大厦是我们进入资本市场的基础。

  百年老店的“加减法”

  2005年,均瑶提出做“百年老店”。以此为重点,我们开始梳理可以成为百年老店的产业是什么?哪些可以去掉?哪些可以增加?

  我本来是三兄弟中最稳健的,老大做事情,我要拉着他的,结果现在是我自己要往前冲了。

  原来上海的牛奶市场,光明第一、我们均瑶牛奶第二。但当时,整个市场已经成为竞争红海,在上海直销,每年要补很多钱进去,账却收不回来。在整体厘清账款、引入进销存系统、盘摸清楚库存之后,我们发觉这种商业模式很难可持续发展,就忍痛砍掉了牛奶业务。

  后续,我们相继砍掉了温州出租车业务,结束了与武汉东航的合作。

  通过这些调整让,我们的主业更清晰:航空成为主业,均瑶乳业放弃直销转型经销制。

  我们有做百年老店的逻辑,也是一直如此践行的。当时,我们在徐汇区教育局,每年捐赠30万元设立了优秀班主任奖励基金。教育局希望我们转制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和中学(涌金君注:现在,这两所学校被誉为上海最牛民办学校)。但我们尽调时发现,世外中学每年负债几百万,世外小学基本持平,内部讨论时大家都反对。

  后来我说,2005年我们宣布均瑶品牌不变,社会责任不变,除了班主任奖教基金,我们还捐赠一千万支持杰出青年培训计划转制世外需要补贴的费用权当捐赠了。所以,我们最后决定转制世外。一开始,我听说世外中小学的校长们比较担心,于是在会上讲了三句话:第一、做百年名校;第二、教职工待遇每年增长;第三、校长不用担心经费。

  就这三句话,但是很管用。今天世外教育有这么庞大的内生动力,和这个有关系,和我们初心做公益有关。我们没有从教育盈利,学校结余也没有拿回来,而是持续投入。

  从2005年到今天,我们教育的方向是清晰的,团队的凝聚力是有的,教育辐射是成功的,教育托管也是优秀的。包括世外幼儿园创办时,我的要求是:要办就办最好。世幼的团队压力也大,动力也大,到现在看来也是有成绩的。

  教育要看国家需要,国家有需要我们继续干,国家不需要我们少干。我们也不作为盈利目标,而是以做公益的心态,其社会价值很大。

  我们在完成无锡商业大厦的收购之后,定下做百年企业的使命。没有急功近利,而是把员工的问题都放在比较重要的地位,把干部的问题放在比较重要的地位。

  我们为什么想做金融?

  世界500强榜单里的百年老店,排在前面的都是金融企业。我一看金融企业可以做百年,就想我们是不是可以搞金融。

  怎么搞?没有搞过,就写报告。第一个报告就是成立中小企业发展银行,2011年开始一直写、一直汇报,开两会时一直发言,陈述民营企业要民营金融来服务、民企最知道痛点等观点。

  华瑞银行能成为第一批民营银行,就是因为我们关注得早,而且一直在做。银行的定位就是“历久弥新,百年华瑞”,我们不急功近利,一定要做百年银行。(涌金君注:华瑞银行是由均瑶集团主发起,在上海自贸区创立的全国首批、上海首家民营银行。)

  围绕“百年老店”有了银行,才有了“爱建”。我记得我们去沟通华瑞银行的事情,去了以后人家给我一本书,并说:“你看看‘爱国建设’。”我也没明白什么意思,回来以后工商联和我提出爱建要重组,并希望爱建回归民营。爱建集团是真正的第一家民营企业,资本金都是来源于民间,爱建集团在老一辈爱国人士的艰苦创业中成长起来,如果我们能入主爱建也是我们的荣幸。入主爱建和赚钱、亏钱没有关系,就是情怀。

  凭借着这点初心,我对广州基金插手爱建重组这些都没有怕过,我们只要初心不改,最多就多花钱。所以,我们更要坚持打造百年老店,弘扬爱国建设,打造百年爱建,经营要围绕价值创造。

  回顾均瑶集团从2005年到现在,每办一个事都不容易,我们一个外地来的民营企业在上海这个都市能立足不容易。

  九元航空花了我很多的精力,跑了很多趟,一个筹备批文就找了很多次,也去了很多次广州,所以创业真的不容易。九元航空是我们“双枢纽,双品牌”的航空战略核心。我们当时研究了半天,广州还有机会,但广州障碍也很大,起步艰难,一路走来,想做一点事情真的是头破血流,磕磕绊绊的,就是这样我们航空才有了今天。一路走来回顾航空板块,我们是成功的。

  2005年,我们在确定“百年老店”的愿景时还确立“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使命。不管哪一个板块到今天,回过头来看,都没有脱离“百年老店”和“价值创造”,这就是均瑶集团的法宝,也是我们未来的法宝。

  均瑶乳业改名均瑶健康。大健康的赛道是可以的,潜力是无限的,消费群也大,就益生菌赛道做大都可以做几百亿,但是要会吆喝,巷子深没人来了,我们怎么把它吆喝好也是很重要。我们所有的产品还要价值创造,要给社会带来价值,这个初心不能改,百年老店的初心不能改。

  除了均瑶健康,大东方也在转型。从现阶段来看,我们还要往医疗去转,围绕人们的价值创造。我们五大版块,健康有价值创造,航空是促进消费、旅游,金融板块是支持实体经济。

  华瑞银行我不担心,基础是有的,我们华瑞银行未来是要做到“小微批量、不良能控”,这样才对实体经济有意义。除了个人消费外,我们围绕这些做价值创造,要为社会做价值创造。

  华模飞行模拟机的技术应该说是国内领先,我们的仿真能力也是国内领先的,并且拥有关键技术能力,也是能为社会创造价值的项目。

  2020年10月,华模科技自主研发生产国内首台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动飞行模拟机交付使用

  陶铝新材料如果应用到汽车上、大飞机上,肯定能为社会创造价值,但是要有一定的成本承受能力,这样才可以将新材料应用市场化。

  我们现在走的每一步,步步要为百年负责任,没有价值创造就没有意义,公司活着也没有意义。社会有你没有你都一样,有价值创造才有持续性。

  立百年,靠什么立?

  我们今天30周年。立百年,靠什么立?就是立在“初心不改,使命不变,价值创造,百年发展”。

  均瑶集团未来30年,未来50年要做什么?

  爱建信托“托爱未来,信建百年”的企业使命要落地。要为所有的顾客做好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你的资金资源要支持实体经济,要支持科技企业,要支持创新。还要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科技手段、智能能力、数字化能力。今天的数字化能力不是代表未来的数字化能力,现在的数据是有一些了,最后要做到数据可以用起来。

  前几天吉祥航空半年总结,主要是做战略,第二是复盘,第三是落地,落地我们的数字化能力。什么是战略?在这个行业里面有竞争力,你比别人强,效率比别人高,就可以了。吉祥航空“十四五”方向很清晰,就是把手里事情做成,落地好竞争力。

  未来30年,我们还是要坚持价值创造,百年企业,恒心恒新。我们的五大板块要持续发展,现有客户的黏度、复购率、数字化能力、营销能力都很重要。

  不仅仅要让顾客满意,数字化要变成价值。我们做很多系统,最后要对我们的业务有贡献,数字化最后能带给客户不断的价值,让我们在每一个客户身上赚更多钱,为客户赚很多钱,这个是双赢。

  我们“方法论”里,四个满意有“客户满意”。现在不止要“客户满意”,还要创造比别人更满意的“满意”,满意的内涵要提升,要围绕这个让客户不断消费,不断成为你的忠实客户。均瑶集团持续百年,就必须具备这个能力,这也是我们今天所有在座的管理层要思考、转化和落地的。我们如果要做百年,天天仅仅围绕眼前的不行,更要考虑长期的,开阔眼界不要闭门造车,可以请外部专家来开座谈会,分析研讨。

  没有永恒的企业,虽然现在有一些民营企业不行了,但也有很多民营企业越做越强,比如说小米。我们围绕客户服务能力,客户价值挖掘的延展,围绕这个做没有毛病,可以支撑我们百年发展,只要坚守,每一块业务都有空间。对华瑞银行,如果通过吉祥航空钱包进去的这一部分客户比较优质,他们质量好,获客成本低,你们可以抓住这个,扩大去做。九元航空,我们内部的客户都可以给你,但是你要尽快做起来,你们要数字化转型,监管要认可你,客户也要认可你。教育这么多年,也在研究数字化,我们在数字化教育这块小有成果,但我们任重道远,如何打组合拳?如何创造价值?我们要坚持做。

  回顾过去,我们磕磕绊绊走过来,不容易。今天,三十而立,我们立住了。要立百年,靠的是国家大环境,靠的是坚持拥护中国共产党,而我们自己也要不断努力,要有恒心,恒心要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发展的动力,坚持不懈去追求。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对我们立百年非常有信心。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我们还要承载得住,任何时候,均瑶集团不能把宝押到一个事情上,“东方不亮西方亮”,这是我们可以活下去的经营理念。我们30年继续往百年走,立百年,每隔10年要立一下,10年往前走一步。

  我们不要追求无穷大,只要追求可持续的生存和发展,追求不断地进步,不断地夯实我们的基础。

  均瑶集团30年后,不管是谁掌舵,初心使命都是这个,这是对我大哥王均瑶最好的怀念。只有均瑶品牌不变,均瑶企业、均瑶事业一直持续,才是对他最好的怀念。我们现在不是家族企业,而是现代化治理的企业,我们谁都没有计较自己个人家庭的得失。

  出品丨浙江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