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EV对撞极狐阿尔法S后起火,比亚迪:希望媒体在测试前,与企业交流探讨

汉EV对撞极狐阿尔法S后起火,比亚迪:希望媒体在测试前,与企业交流探讨
2021年07月26日 09:19 财经自媒体

煤飞色舞钢花溅!A股顺周期全面爆发!机构火线解盘:这几个方向最具投资价值>>

  汉EV对撞极狐阿尔法S后竟起火,比亚迪官方紧急回应

  来源:汽车行业关注

  7月24日,字节跳动旗下汽车媒体平台“懂车帝”发布了比亚迪汉EV与北汽极狐阿尔法S正面对撞的碰撞测试视频,与以往测试机构碰撞标准不同的是,该媒体采用双车64km/h的50%偏置对撞标准。也就是说,在碰撞测试过程中比亚迪汉EV和极狐阿尔法S均以64km/h的速度、50%的重叠率(驾驶员侧)正面对撞,再根据车体变形程度及假人伤害数据进行评价。

  此次测试的车型分别是,售价22.98万元的2020款比亚迪汉EV超长续航版豪华型,价25.19万元的2021款极狐阿尔法S 525S,两款车型均为最低配车型。数据方面,两款车型均定位中大型车,但是比亚迪的整车重量以及车身轴距、长度等都优于极狐阿尔法S。主/被动安全方面来看,比亚迪汉EV标配主/副驾驶座安全气囊、前/后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囊(气帘)、膝部气囊,对比来看极狐阿尔法S缺少后排侧气囊和膝部气囊。

  从数据来看,比亚迪汉EV各类数据都优于极狐阿尔法S,也就是说比亚迪汉EV还是有一定的优势,但是从碰撞结果来看,比亚迪汉EV却“输”了。从测试来看,碰撞后的极狐阿尔法S车顶还是十分完好的,没有出现明显变形、损伤,A柱也没有明显弯曲。对比比亚迪汉EV,其前机舱位置溃缩十分严重,防撞梁出现断裂,A柱也有明显的变形,碰撞后车门未解锁,双闪未打开(低压系统断电),而且不仅是主驾驶位置,就连副驾驶位置也出现变形。按照主持人的说法,比亚迪汉EV全车身都在吸能(具体内容请观看懂车帝官方视频)。

以上图片源自懂车帝以上图片源自懂车帝

  从假人数据来看,两车对驾驶员的保护还是可以的,虽然比亚迪汉EV对驾驶员头部的伤害更大但是在安全范围内,比亚迪汉EV对驾驶员的腿部保护也是不大理想,但是两车对后排乘客的保护都不是很乐观。

  有网友认为,比亚迪汉EV对撞极狐阿尔法S不符合预期,主要是因为比亚迪汉EV 的车身刚性、结构设计不如极狐阿尔法S,后者是ARCFOX极狐与麦格纳联合打造,是目前市场上少有采用钢铝混合车身的车型,因此比亚迪汉EV碰撞不如极狐阿尔法S也很正常。

  两款车型在对撞时候并未出现起火爆炸的现象,但是据官方介绍,比亚迪汉EV在对撞完静置48小时后突然出现冒烟起火的情况。根据主持人的说法,消防队最后认定是电气线路故障导致起火(当然,我们没有看到认定书)。

  对于比亚迪汉EV起火的情况,有网友认为跟极狐阿尔法S有一定关系,因为极狐阿尔法S车身架构的优势,比亚迪汉EV在碰撞中有一定的劣势,其电池包应该受到比较大的变形,刀片电池受到损伤导致起火。

  不过,比亚迪方面并不这么认为!针对比亚迪汉EV在碰撞过程后起火的情况,比亚迪官方发布说明称:视频中碰撞车辆的冷却液(红色,行业普遍使用,有导电性)与汉EV量产车的冷却液(紫色,比亚迪独有,不导电)完全不同,碰撞车辆被更换具有导电性的冷却液之后,车辆在剧烈碰撞后数天内冷却液渗漏,进而造成线路短路,并引发燃烧。另外,比亚迪官方还强调,视频中所采用的测试标准和方法均为非主流、非权威,也不是国家及行业的标准。我们欢迎媒体采用具有创新性的测试标准和方法,但希望媒体能在测试之前,预先与企业进行交流和探讨,以便在测试中充分考虑到不同车型的个性化设计差异,从而保证测试结果更客观、更合理。同时,对于过度解读及恶意延展的媒体,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一次撞击测试只能当做参考,不能完全盖棺定论。此前,中保研和中汽研曾对比亚迪汉EV进行过碰撞测试。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中,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车辆辅助安全指数均为G(优秀),其中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中,比亚迪汉EV的乘员舱侵入量、假人伤害等表现都比较好,A柱也未出现明显变形。在中汽研碰撞中,比亚迪汉EV综合得分率为91.5%,在40%正面偏置碰撞中A柱未出现明显变形。

  针对懂车帝此次碰撞测试,有网友认为,比亚迪汉EV还有一定的优化空间,例如在车身结构上,在车辆安全上还存在一定的不足,需要车企去改进和完善。也有网友认为,没有任何第三方监督的测试都存在做手脚的可能,结果不具公信力。还有对于此次懂车帝发布的比亚迪汉EV对撞极狐阿尔法S的测试,你如何看待?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