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合力保障灾区通信:“翼龙”再飞河南 基站恢复已过半

央企合力保障灾区通信:“翼龙”再飞河南 基站恢复已过半
2021年07月22日 20:48 新浪财经

【热点直击】钢铁板块走强,多家钢企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周期行情扩散,机会来了如何把握?可持续性还有多强?最新解读>>

  近日河南省普降暴雨、大暴雨造成的灾情引发全社会关注。网上流传的多段现场视频,让全国人民都亲眼目睹了灾情的惊险。

  7月20日晚,积水冲垮出入场线挡水墙进入正线区间,造成郑州地铁5号线列车在海滩寺街站和沙口路站隧道列车停运。暴雨雨水倒灌入地下隧道和5号线列车内,乘客困于车厢中。

  在车厢内积水已超过胸口的生死时刻,最需要和外界联系,寻求救援。万幸的是,当时郑州地铁5号线内的通信设备、电源设备、电缆、通信漏缆、光缆、馈线等设施虽然已经在水中浸泡了3小时,远超防“喷淋”级别的设计要求,但依然在正常运行。乘客还能用手机对外通话和发视频。

  从中国铁塔最新获得的消息,截至22日11时,河南全省受停电影响基站超过6167个,累计退服2550站次,其中郑州停电2718个,停电比例24.75%,退服676个。经过应急抢修,目前已恢复1369个基站,恢复比例超过50%。

  保住救命的“信息通道”

  严格的工程质量管理,在危急时刻,保住了救命的“信息通道”。

  中国铁塔河南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地铁5号线内的通信设施设备均要求IP65以上防水等级,同时对于各个线缆接头也严格执行“1332”四层防水工艺,即最里面1层窄防水胶带,往外依次是3层防水胶泥、3层宽防水胶带、2层窄防水胶带。

  目前,中国铁塔河南分公司迅速启动Ⅰ级应急响应,成立应急保障领导小组,与三家电信企业协同,迅速出动应急抢修人员进行保障,确保重保基站及传输节点基站正常运行,已累计投入抢修人员4169人次、保障车辆2355辆次、发电油机4270台次。

  关于还未恢复的基站,中国铁塔河南公司表示,因郑州等市内道路损毁及内涝严重,抢修人员上站极为困难,部分人员及维护设备被困灾区,相关地市铁塔分公司正想方设法克服困难组织抢险保障。

  据悉,中国铁塔河南分公司全省应急保障预警已由原有的1日4次提高至半小时1次,每小时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上报全省保障情况。

  中国铁塔河南分公司在河南省内17个地市抽调人员、车辆、油机,迅速集结,累计支援郑州应急发电车辆84辆,应急保障人员186名,发电油机296台,已于7月21日下午15:00左右陆续抵达郑州,投入应急保障工作。同时,中国铁塔总部已安排要求周边省份分公司待命支援,依托1小时应急支援圈机制保障通信尽快恢复正常。

  无人机移动基站两飞河南

  截至发稿前,从中国移动传来的最新消息,7月22日凌晨六点完成通信保障任务返航的翼龙大型长航时无人机,7月22日13:36从贵州安顺机场再次起飞。飞机搭载中国移动无线通信基站,预计飞行4个半小时,抵达郑州市中牟县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为医院的救援工作提供网络保障。

  截至目前,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院区水深约2米,院内没水没电,受困病人1000余人,病人家属1000余人,医护人员800余人,被困人员已一天一夜没有吃饭喝水,急需饮用水、食品、发电设备等急救物资。但该医院区域公网差,附近基站全部断电,并且目前医院四周全是水,应急通信车无法进入。

  这样的救灾重点难点地区正在逐渐恢复。来自工信部官方微信的信息显示,河南联通、移动公司克服市电、道路中断等困难,分别于7月21日23时30分和22日凌晨1时54分抢通米河镇通信,米河镇乡镇级全阻已解除。

  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为尽快恢复受灾严重的巩义米河通信,都动用了无人机等设备。中国联通派遣无人机基站车和动中通进行现场保障,中国移动于7月22日凌晨1点在受灾现场开通卫星应急通信车。应急管理度还调派翼龙大型长航时无人机应急通信系统,从贵州安顺跨区域飞赴米河镇进行应急通信保障。

  从中国联通获悉,中国联通第一个全面恢复了全阻乡镇通信,新密下庄河、巩义米河已于21日恢复通信,目前联通已无全阻乡镇;河南全省当日已恢复基站6103个,恢复OLT设备49个,修复受损机房60个,修复受损光缆245条,恢复倒断杆545根;目前已抢修恢复6条一干中断光缆。

  经华北空管核实,其租用的北京/郑州、广州/郑州专线业务目前联通为畅通状态;商交所、平安保险等金融单位联通电路可正常使用;共出动车辆831辆次、人员3517人次、油机632台次、卫星电话38部,发送公益应急短信1000万条。

  从中国移动获悉,特大暴雨累计造成中国移动在河南省内2395个基站停电,5474个基站退服,6台BRAS退服,全省汇聚层光缆11处中断,郑州地区21个汇聚机房中断,焦作高新区生产楼传输设备全部脱管,传输网新乡-鹤壁一干一路由和二路由相继中断。

  中国移动透露,截至22日10点,山东、江苏、河北、陕西、湖北和安徽公司17支支援队伍已抵达保障地点,与河南公司省内86支援支队伍一起,全力救灾保通信,受灾区域网络正在加快恢复。针对省政府、防汛指挥部、重点医院、交通枢纽等273个站点实施重点保障,进行专人7×24小时盯守。

  截至21日11时20分,在无人机保障下,中国移动基站累计接通用户3572个,发送灾区群众有效号码2704个。中国移动还持续为所有移动客户提供延迟停机服务。

  140余部卫星电话送达一线

  从中国电信获悉,截至7月22日12时,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已累计出动抢修人员1252人,抢修车辆362台,油机267台,400KW油机15台,卫星电话301部,发送公益短信877万条。因暴雨导致中断一干、二干及本地市县光缆经抢修已恢复8条,全省断站基站恢复4570个。

  目前,中国电信河南全省整体网络保持平稳,受损网络抢修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目前,克服市电、道路中断等重重困难,此次受灾最严重的巩义市米河镇移动通信网络已经抢通,一干郑西缆已经修复。

  电信河南10000号呼叫中心因暴雨导致停电,集团协助将其呼叫业务调整至湖北10000号中心,保证了对客户的解释和服务不中断。湖北、河北、陕西、山东、山西等河南周边省公司快速调集应急通信车、发电车等各类防汛救灾设备物资,奔赴河南抢险保通信一线。

  此外,中国电信还组成通信应急保障小分队携带卫星电话驰援河南灾区。7月21日16时,通信应急保障小分队携带100台天通卫星电话,20部海事卫星电话、20部欧星卫星电话、1部卫星数据终端和紧急开通的40张后付费卡、1000张天通SIM卡和200张小白卡以及其他通信保障物资,自驾车出发奔赴河南。7月22日00时17分,应急通信设备送达郑州,为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紧急提供天通卫星等救援物资。(新浪财经 刘丽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07-22 倍杰特 300774 4.57
  • 07-22 国邦医药 605507 32.57
  • 07-22 中环海陆 301040 13.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