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集团已无财产可供执行:还有185条限制消费令 逾千起诉讼

暴风集团已无财产可供执行:还有185条限制消费令 逾千起诉讼
2021年07月06日 17:56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每经编辑 王鑫

  昔日的创业板大牛股暴风集团退市已有8个月,如今,更是传出已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消息。

  暴风集团已无财产可供执行:185条限制消费令,逾千起诉讼

  7月6日获悉,裁判文书网近期新增一份《刘日等合同执行裁定书》,申请执行人刘日,被执行人为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暴风退,300431),案号(2021)京0108执5073号,审理法院为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日期为2021年5月24日。

  该执行裁定书显示,法院在执行申请执行人刘日与被执行人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同纠纷一案中,依职权开展了执行工作,对被执行人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银行存款、车辆、房产等进行调查,未发现被执行人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法院已对被执行人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依法限制高消费。现申请执行人暂不能向法院提供被执行人的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目前该案不具备继续执行的条件。

  另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暴风退共有185条限制消费令,涉及的法律诉讼高达1376起

  昔日400亿牛股谢幕创业板已8个月

  2020年11月9日晚间,暴风退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于2020年9月21日进入退市整理期,截至2020年11月9日已交易30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已结束,公司股票将被摘牌。

  在退市整理期的最后一天,即11月9日当日,暴风退以0.28元/股报收,全天交易总量27.86万手,总市值仅有0.9亿元。时移世易,回想起曾经那个创下涨停板纪录、近400亿市值的“牛股”,不得不令人感慨,“不是我不明白,这市场变化快”。

  2020年11月18日,深交所公告,因暴风集团A股(暴风退,300431)已在深交所终止上市,中国结算自2020年11月18日起终止为其提供证券交易所市场的A股登记服务。

  2021年2月4日,暴风退因未按时披露2020年半年报、三季度报,深交所向公司三名董事崔天龙、罗义冰和张琳发出监管函,三人未能恪尽职守、履行勤勉尽责义务。

  成也冯鑫,败也冯鑫

  回顾以往,在2015年,作为业内首家拆解VIE结构回归A股的互联网公司,暴风集团在中金公司的保荐下顺利登陆创业板。时逢股市蒸蒸日上,叠加“互联网+”、暴风魔镜、VR等概念,暴风集团在上市后40天内拉出37个涨停板,股价一度超过327元,被市场封为涨停板“神话”,市值更是曾高达400亿元大关。

  再向前追溯,暴风集团成立于2007年,创始人为冯鑫。作为暴风集团的核心人物,冯鑫曾在金山软件有过6年的工作经历,任职金山毒霸事业部副总经理。“暴风影音”的拳头产品家喻户晓,至今仍被不少业内人士誉为“最好用的播放器”。

  从曾经风光无限的创业板明星公司,市值曾一度超过400亿元,到如今的无奈退市,暴风集团可谓是“成也冯鑫,败也冯鑫”。

  彼时,暴风集团作为闻名遐迩的互联网视频企业,在业内曾有“小乐视”之名。虽然创始人冯鑫对此称号颇不以为然,但两家曾经的创业板明星企业最终都走向折戟摘牌的结局,恐怕不只是凑巧。在上市三年后,暴风集团业绩即开始恶化,2018年归母净利润亏损高达10.9亿元。

  在业绩巨亏之际,暴风集团MPS项目暴雷的消息也“捂不住了”。早在2016年2月,暴风集团全资子公司暴风投资曾联合光大浸辉发起设立一只规模为52.03亿元的产业并购基金——上海浸鑫,其主要目标是收购MPS 65%股权。然而,在这场跨国收购案不幸折戟之后,不仅给暴风集团带来巨额损失,更令公司核心人物身陷囹圄。曾有多家媒体报道称,冯鑫在MPS项目的融资过程中存在行贿行为。

  2019年7月,暴风集团的至暗时刻正式开始。“上海检察”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静安区检察院以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职务侵占罪对犯罪嫌疑人冯鑫批准逮捕。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此后,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以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职务侵占罪对冯鑫批准逮捕。

  核心人物失去自由,暴风集团也面临风雨飘摇的局面。2019年三季报,暴风集团披露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360.05万元,同比下滑90.95%;实现归母净利润-6.50亿元,同比下滑184.50%。此后,暴风集团高管全部退场、员工仅余十余人、出售核心子公司等一系列混乱之下,暴风集团再未发布任何定期报告。

  2020年8月28日,由于持续未披露2019年年报,暴风集团触发退市情形,深交所决定暴风集团股票终止上市,昔日神话也最终走向终结。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刊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洪兴股份 001209 29.88
  • 07-07 青达环保 688501 10.57
  • 07-06 浩通科技 301026 18.03
  • 07-06 华蓝集团 301027 11.45
  • 07-06 中熔电气 301031 2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