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大变局将至,这家万亿级企业做对了什么

金融业大变局将至,这家万亿级企业做对了什么
2020年12月29日 22: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深蓝财经

  2016年,“物联网”这一概念迎来属于自己的发展元年。那一年有网友在知乎上提出过一个问题:物联网通信可以通过卫星吗?

  当时有网友认为:如果要覆盖上万公里,难度太大了,空间损耗大,对卫星和终端要求就高,比较困难。以后即使能实现卫星物联网,估计也是几百公里高的低轨道卫星,还得用低频。

  2020年12月22日,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升空入轨,将5颗卫星送入太空。

  其中,就包含了由平安银行深度参与相关流程,国电高科研发的首颗金融物联网卫星“平安1号”。

  “平安1号”卫星发射的背后,是传统金融走向科技金融的转型之路。

  为什么一家金融公司要发射卫星?

  这里其实有两个疑问,第一,为什么要发射物联网卫星?

  物联网发展至今,已经遍布在各个行业。从畜牧、种植、运输、地质,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

  对于金融行业也是如此,本次发射的“平安1号”,将为相关“物联网+金融”平台提供数据服务。其意义就在于,促进各类企业实物资产的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管理,为更多的企业及个体提供基于卫星网络的定制化投融资服务和保险服务。

  第二,为什么是中国平安

  说到卫星发射,很多人都认为是科技公司会做的事。同时,又有很多人认为,中国平安是一家金融企业,而不是科技企业。

  但实际上,作为一家“围绕保险业务建立的综合型科技集团”,中国平安在科技领域的布局不输于普遍印象中的科技公司。

  2020年12月16日发布的《深圳市金融科技产业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显示,自2017年以来,中国平安金融科技专利申请量全球第一、知识产权影响力全球第一。截至2020年9月,中国平安专利申请数累计达28037项,较年初增加6654项,位居国际金融机构前列。截至2019年,中国平安科研人员达11万人,占员工总数的32%。

  对于中国平安来说,发力科技,有利于突破传统金融行业效率较低、成本偏高、线下服务点覆盖范围有限等痛点。同时也有助于企业巩固自身优势。

  目前,中国平安打造了数百个APP,支持保险、银行、医疗、教育等一系列服务,仅2020年,APP使用人数就接近6亿。这意味着中国平安拥有了其他金融企业难以匹敌的优势:庞大的综合服务平台、服务上亿客户的运营模式、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而技术支撑,无疑是前两者的根基。正因如此,经济学人曾评价称:科技是平安成功的第三个因素,也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因素。

  变局之中

  深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态”

  2010年以来,各行各业为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取主动,积极尝试应用信息技术与自身业务密切结合,诞生了许多“互联网+”的新商业模式。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是经济社会发展潮流的客观要求。

  中国平安的科技转型,筹谋已久。

  早在2006年,中国平安就已着手开发“一账通”项目——这是针对中国平安个人用户综合金融的入口与载体。

  到2011年,传统金融行业仍然享有丰厚的利润,时仍民生银行行长洪崎说: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我们有时候都不好意思公布。

  同样在2011年,中国平安将战略发展定位为“科技引领金融,金融服务生活”。

  事实证明,2011年成了金融行业在转型期前的最后的辉煌。2012年,商业银行税后利润增速暴跌,2013年,阿里推出的余额宝进入大家的视野。

  几年间,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加速了科技与金融的融合,也颠覆了传统金融机构的经营服务模式,驱动金融机构转型发展。

  2019年,我国迎来5G商用元年,5G技术引领了新一轮技术和产业变革。金融业是5G垂直应用领域之一,5G技术的发展也为金融业提供了智慧转型的机遇。

  2019年元旦,平安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在致辞中特意提到,集团logo突出了“金融+科技”,更加清晰地定义了平安的核心主业。

  金融科技可以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更快捷和安全地收集与使用大数据、进行信息传输,从而形成规模经济,改善消费者福利。

  有科技赋能,中国平安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将其反馈在金融服务中。

  以财产保险为例,车险作为与老百姓接触最广的保险产品之一,长期以来是财险领域第一大业务,竞争激烈。然而,保险业在理赔方面存在许多“痛点”。对金融科技公司来说,“痛点”就是出发点和着力点,必须在提升服务体验、确保用户信息安全等方面持续发力,让保险理赔再简单、再快一些。

  金融科技,在提升车主理赔体验满意度方面具有关键作用,谁能用好金融科技,谁就能在车险市场中拥有一席之地。

  中国平安推出了一站式服务平台“平安好车主”,涵盖车辆投保、保单管理、报案理赔、违章查询、道路救援等常用功能。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主只需第一时间将现场情况特别是车辆碰撞受损的情况,拍照后上传至平安好车主APP,即可生成受损报告,估算来年保费,帮助客户衡量是否需要动用商业险,同时精准生成可信赖的维修价,推荐值得信赖的修理厂。

  目前,“一键理赔”产品已规划上线36项功能,以客户为核心,以数据和科技为支撑,打造机器人支持为主、线上理赔专家为辅的全流程线上理赔模式,为客户提供简单、便捷、透明的线上理赔服务。2020年,中国平安共为900万客户提供线上理赔服务,其中约95%的客户使用了一键理赔产品功能,客户好评率达95.7%。

  除了保险业务,中国平安还有着更大的愿景。

  2020年11月,为助力提升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贸易便利化,中国平安与深圳市政府多方携手,打造出大湾区贸易“新基建”项目——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项目。

  粤港澳大湾区的集装箱吞吐量超过7000万箱,跨境贸易额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在全球4个湾区中排名第一。在全球贸易趋势不停变动的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如何保持竞争性,要解决一个问题:37个港口如何融为一体?

  深圳市市长陈如桂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项目,是我们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具体行动,是大湾区海关通关模式重要的改革举措,为增强深圳的枢纽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大湾区港口的发展能级,为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对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题,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组合港项目服务平台依托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招商港口物流区块链系统,解决港口作业效能、企业贸易通关、监管协同等问题。以招商港口为核心,连接海关、船公司、船代、驳船、内河码头、金融机构等口岸生态中相关各方的作业系统。通过“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集成共享,逐步实现物流集约化、运行智能化、流程可视化、监管精准化、金融普惠化的长期愿景。

  据悉,组合港项目涵盖了智慧港口、智慧监管、智慧贸易和智慧金融四大服务解决方案:

  智慧港口以招商局深圳西部母港为枢纽,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资源共享,促进湾区内物流要素高效流动;

  智慧监管深化关企合作,通过区块链各方信息交叉验证,实现监管协同一体化通关,同时利用物联网技术的实时全流程智能监管和驳船的在途监管,把进出口“转关模式”的两次报关缩减为一次报关;

  智慧贸易为企业提供集便捷通关、高效物流、数字金融于一体的综合解决方案;

  智慧金融则基于多方交叉验证信息,构建可信贸易新生态,优化出口退税融资、跨境电商金融等数字金融服务。 

  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表示:“未来,希望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项目可以做得更广、更快、更强,覆盖更多港口,缩短进出口物流时长,满足进出口企业贸易融资需求,提升大湾区跨境贸易国际竞争力。” 

  面对未来,除了深化“金融+科技”,中国平安还要持续探索“金融+生态”。

  如同中国平安区块链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郑溪龙所说:

  “平安的科技战略是从科技赋能金融,来提高生态的新模式,用科技赋能生态,来提高核心竞争力,从而再由生态赋能金融,在生态当中来反哺核心的金融能力。这样形成一个闭环,从科技出发,最终我们希望能够赋能金融业务。” 。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重庆银行 601963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