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公司被罚90万元账号封停60天 燕窝事件官方拍板了

辛巴公司被罚90万元账号封停60天 燕窝事件官方拍板了
2020年12月24日 12:49 21世纪商业评论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辛巴公司被罚90万元,账号封停60天,燕窝事件官方拍板了

  持续了近一个月的辛巴团队直播“燕窝”事件,终于等来了官方判定。

  12月23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对直播间的开办者,即辛巴旗下广州和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和翊公司”),处以行政罚款90万元,对品牌方,即广州融昱贸易有限公司(下称“融昱公司”),处以罚款200万元。

  处罚理由是,双方存在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

  根据此前“打假人”王海出示的检测报告,辛巴旗下主播“时大漂亮”在直播间中所售卖的一款茗挚品牌即食燕窝,唾液酸含量为0.014g/100g,蔗糖含量4.8%,碳水化合物为5%,不含蛋白质和氨基酸。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通报中称,抽检结果显示,融昱公司销售的“茗挚即食燕窝”的13个项目,符合GB 2760-2014、Q/DZXY 0010S-2020、GB 14880-2012要求,但商品标签存在瑕疵。

  此外,经调查,主播“时大漂亮”通过快手直播“茗挚碗装风味即食燕窝”中,主播仅凭融昱公司提供的“卖点卡”等内容,加上对商品的个人理解,即进行直播推广,强调燕窝含量足、功效好,未提及商品的真实属性为风味饮料,存在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

  消费者购买链接、收款和发货等行为均由融昱公司实施。据此,市场监管部门认定涉案商品的销售主体是融昱公司,其为直播活动提供的“卖点卡”,以及在天猫旗舰店发布的内容均存在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

  《21CBR》记者在茗挚天猫旗舰店看到,该店商品已经全部下架。

  针对处罚结果,辛选方面表示,将做相关整改,加强品控管理,包括成立质量专家委员会、提高供应商和产品导入门槛等。

  当天,快手也宣布对辛有志团队做出惩罚,其中对涉事主播“时大漂亮”追加封停60天,对和翊公司负责人辛有志账号封停60天,对公司旗下其他27名主播封停账号15天。

  辛巴团队此次“翻车”给野蛮生长的直播电商敲响了警钟。消费者出于信任在直播间购买商品,主播、商家以及产业链其他各环节之间的权责不清,容易导致处理售后问题时相互扯皮,这也将成为后续行业规范化路上需要面临的课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35.26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8.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