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游戏机品牌小霸王申请破产 80、90后童年“没了”

国民游戏机品牌小霸王申请破产 80、90后童年“没了”
2020年11月09日 12:57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80、90后哭了!“中国巴菲特”挖到第一桶金,童年回忆竟变老赖

  来源:中国证券报

  “拥有一台小霸王,打出一个万元户。”上世纪90年代,国民游戏机小霸王曾经的豪言壮语,现在只剩落寞。

  11月8日,国民游戏机品牌小霸王被曝出法人被限制高消费、公司申请破产,还因此登上微博热搜。

  小霸王曾雄心勃勃地提出上市计划和成为“超500亿VR产业新霸主”,但最终上市无门,被投资人要求退回股权投资款。

  法人被限制高消费

  1991年6月,小霸王投入40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第一则广告,即“拥有一台小霸王,打出一个万元户”的有奖销售活动“小霸王大赛”。当年开始,小霸王多年雄居中国游戏机市场第一位。

  图片来源:小霸王官网

  小霸王游戏机也正式成为80后、90后在那个时代最欢乐的童年回忆,不少90后甚至80后成年以后都还会再次购买小霸王,试图找回童年记忆。中证君在去年9月也购买了一台小霸王游戏机。

  当时操盘小霸王的正是大名鼎鼎、堪称“中国巴菲特”的段永平。段永平将小霸王从昔日负债累累,做到产值逾十亿,也在这里捞到了第一桶金。后因改制问题未能谈妥,段永平1995年7月提出辞职,去东莞创建了步步高集团,并孵化出了手机界的OPPO和vivo,而段永平离开后的小霸王却未能维持住它的优势,再后来电子游戏一度被视为“电子海洛因”,生产游戏硬件的小霸王一蹶不振,步步高则在后来推出了“学习机”。

  正如回不去的童年,小霸王的辉煌岁月也早已逝去。

  11月8日,小霸王的公司实体小霸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小霸王文化)被曝出其法人代表冯宝伦被限制高消费。天眼查数据显示,相关限制令高达30起,同时小霸王文化也被最高人民法院公示为失信公司。

  来源:天眼查

  天眼查还显示,2016年起担任小霸王文化董事长到2018年2月卸任法人代表的方鸿祺,一纸诉状将小霸王文化告上法庭,要求返还股权转让款约749万元及违约金。

  11月5日,广东省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公示了自然人殷小云对小霸王文化的破产重整申请。

  来源:天眼查

  上市进程中断引纠纷

  现在的小霸王可谓是麻烦缠身,原因之一是上市计划和“超500亿VR产业新霸主”的经营设想未能成行。

  据了解,小霸王团队曾宣布重返游戏机市场,并在ChinaJoy上发布了“Z+新游戏电脑”硬件产品。据小霸王产品官网介绍,“Z+新游戏电脑”首发价格被定为4998元,配备了AMD定制芯片、8GB内存和128GB SSD+1TB机械硬盘,仁宝电脑作为其产品的生产供应商。在游戏软件上,小霸王也曾规划了数款独占游戏。小霸王官网显示,该硬件计划于2018年8月发售。

  2019年时,小霸王却被曝光游戏机团队已被解散,计划发布的游戏硬件也迟迟无法销售。

  经营上的失败很快就影响到了其雄心勃勃的上市计划,进而引发多方纠纷。有关小霸王文化的一份民事判决书(2019)粤2071民初15689号就透露了小霸王的尴尬上市计划——

  原告自然人李青青在2017年1月9日与小霸王文化之间签订持股协议书,原告以出资150000元认购被告公司股份;协议书约定如被告未能达到上市预期,则被告将本金加利息(按4%年利率计算)退回给李青青。

  2018年中,李青青向被告了解有关上市情况,时任被告负责人方鸿祺告知李青青,被告无法运作上市,建议李青青向被告申请退款。但此后,李青青联系被告退款,却迟迟未得到解决。2019年初李青青了解到被告曾被寄予整合小霸王旗下主要品牌和资产并启动上市的办公地已经人去楼空,大量与李青青类似出资购买被告上市预期股份的单位和个人纷纷上门索要退款,并到人民法院提起了大量民事诉讼案件。

  在审理过程中,小霸王文化公司称,公司正常运作,已引进新的股东作为战略投资者,项目仍在运营,但需要较长时间投资运作以及培育;小霸王文化公司经营的是关于游戏项目的软件以及硬件制作的实体产业,并非资本运作。

  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在判决书中表示,该院确已受理数量较多的以小霸王文化公司作为被告的案由为与公司有关的纠纷的民事诉讼案件,诉讼请求多为原告要求小霸王文化公司退回股权认购款。部分案件正在审理之中,部分案件已以调解方式结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14.3
  • 11-09 汇创达 300909 29.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