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增两成净利却增超4倍 疫情下三全成本反而下降?

营收增两成净利却增超4倍 疫情下三全成本反而下降?
2020年08月20日 00:16 新浪财经

  文 / 邹沅铮

  8月20日消息,三全食品今日发布2020上半年财报,实现营收37.3亿元,同比增长22.6%;净利润为4.52亿元,同比增长409.61%。受疫情影响,三全餐饮类营收同比微降2.9%。

  有商超板块分析师表示,净利增超400%,营收却仅增两成,有一部分原因是,疫情期间由于消费者对冻品的需求较大,商家不需要做大规模的促销和打折活动,甚至减轻了清仓压力,从而节省了一些成本。

  三全食品以家用或餐饮业务用速冻食品,以及冷藏、常温方便食品为消费者所熟悉,是国内最早、也是最大规模生产和销售速冻米面食品的企业之一。

  在疫情期间,当餐饮行业纷纷歇业甚至倒闭的时候,速冻食品成了不少人居家的一种选择,因此冻品的需求产生了急速增长。

  有业内人士表示,2020年上半年,除了三全之外,思念、海霸王、安井等主打速冻食品的企业也收获了显著增长的好成绩,不过自六七月份以来,销售增长率开始逐渐回落。“但总体而言,疫情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一部分消费习惯,整体冻品的消费以后还是会有所增长的。”

  财报显示,三全零售及创新市场营收为33.76亿元,同比增长26.07%。三全方面表示,其在遭遇疫情、加大消费端供给进而影响生产节奏的情况下仍持续不断创新,在水饺、煎炸、点心、火锅料等品类陆续推出多款产品。

  三全有众多基本产品品类,包括汤圆、水饺、粽子、面点等,值得一提的是,水饺产品涨势最猛,收入同比增长70.45%,财报解释,主要是受报告期调整产品结构和疫情影响所致。

  此外,比较有趣的是,财报中分别披露了长江以南和以北的数据。长江以北地区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0.36亿元,同比增长14.56%;长江以南实现营收16.94亿元,同比增长33.90%。虽然营收增长有明显差异,但南北两地的毛利率均为约38%,同比增长率也均为近5%。

  餐饮市场方面,营收同比微降2.9%。三全称,由于餐饮业受突发疫情因素的影响较大,从而餐饮渠道也受到一定影响,随着疫情好转及餐饮业复工,渠道补货趋于正常,进入二季度末期,餐饮业务逐步恢复并有所增长。

  此外,包括传统电商在内,三全还加强了社区电商、生鲜电商的业务合作,并增加了电商专供,其中鲜食业务与国际领先品牌便利店7-11的业务合作正在推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0 新亚强 603155 31.85
  • 08-19 苑东生物 688513 44.36
  • 08-19 绿的谐波 688017 35.06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8.41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2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