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 Tok在美遭“围猎”:后续会引发连锁反应吗?

Tik Tok在美遭“围猎”:后续会引发连锁反应吗?
2020年08月03日 21:31 新浪财经

  文|8号楼工作室 李诗韵

  美国对抖音海外版TikTok在美业务的“围猎”今日又有了新进展。8月3日,据环球网报道,英国媒体称,英国政府目前为TikTok在伦敦设立总部开了“绿灯”,各大臣为对此表示支持,并称这一计划将在接下来的几天内公布。

  自美东时间7月31日传出TikTok美国业务将被“封杀”消息后,短短三日TikTok命运也迎来了数次戏剧性转变节点。8月2日,美国微软公司在官网发表声明称,将继续寻求收购TikTok在美业务的可能。从目前信息来看,TikTok“委身”微软或许已成定局。

  近年来从华为、中兴再到TikTok,不少国际化科技企业都收到美国不同程度的打压。那么此次美国对TikTok的围猎又带来哪些警示作用?有业内人士向8号楼表示,当一个公司决定去海外发展,在有这个念头或者说已经迈出初期步伐时,就应该架构应对(风险)的方案,包括组织游说的团队,提前做好本地化布局措施等。

  张一鸣不想卖?结局或已定

  回顾此次TikTok事件,据彭博社报道,美东时间7月31日,白宫表示最快将在周六颁布行政命令,以国家安全为由,施压字节跳动出售TikTok美国业务,否则可能会封杀该应用。而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禁止TikTok在美运营。

  8月1日市场传出字节跳动同意剥离TikTok美国业务。8月2日微软收购TikTok业务的谈判一度暂停,第二日即8月3日,事件再次反转。微软表示将继续就收购TikTok美国业务进行谈判。“公司CEO与特朗普就Tiktok进行了讨论,会加快谈判速度,以求在不晚于9月15日前完成商谈,或将邀请其他美国投资者参与该收购案。”

  8月2日晚,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曾通过微头条号上发文回应称,“字节跳动始终致力于成为一家全球化公司。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面临着各种复杂和难以想象的困难,包括紧张的国际政治环境、不同文化的碰撞与冲突、竞争对手Facebook的抄袭和抹黑。

  但我们仍然坚守全球化的愿景,不断加大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地市场的投入,为全球用户创造价值。我们严格遵守当地法律,也会积极利用法律授予我们的权利,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8月3日有媒体曝出的张一鸣发布的内部信。在内部信中,张一鸣称并不同意出售TikTok美国业务。但他也表示,“一直以来我们都坚持确保用户数据安全、平台中立性和透明度。考虑到当前的大环境,也必须面对CFIUS的决定和美国总统的行政命令,同时不放弃探索任何可能性。我们尝试与一家科技公司就合作方案做初步讨论,形成方案以确保TikTok能继续服务美国用户。”

  与此同时,据英国媒体称,英国政府目前为TikTok在伦敦设立总部开了“绿灯”,各大臣为对此表示支持,并称这一计划将在接下来的几天内公布。

  TikTok被收购后将有哪些改变?

  TikTok是抖音短视频国际版,2017年8月,TikTok在海外上线。同年11月,今日头条表示将全资收购北美知名短视频社交产品Musical.ly。交易完成后,2018年Musical.ly正式并入了TikTok。

  事实上,2017年上线的TikTok用户仅仅只有2500万,并入了Musical.ly 的TikTok迎来了快速发展。于2018年10月份美国用户突破1亿人。2019年3月份的时候,TikTok在美整体用户已经达到1.4亿。

  “所以这个时候(TikTok)已经到变成了一个房间里的大象,美国人再也无法忽视TikTok在美的压倒性存在。”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向8号楼表示。

  当TikTok正式被微软收购后,将会对TikTok海外布局产生什么影响?王超认为,TikTok在ios和安卓市场下载量超过了20亿,虽然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以及加拿大等用户超过2亿,只占到其中10%左右。但这些用户up值很高,可能会对整体的这个营收的潜力产生很大的影响。

  “TikTok在全球155个国家和地区都有运营。(继美国之后)有可能引发连锁反应,这样的话对TikTok影响是比较大的。而对TikTok海外代理权公司的影响并不是很大,毕竟广告还是会继续做的。”

  近年来除了TikTok,华为和中兴等不少国际化科技企业都收到美国不同程度的打压。王超认为两国间的贸易摩擦已经逐渐升级成了科技之间的纠纷,而华为和TikTok这两个事件表现最为明显。

  对于其他有意往海外发展的企业,他建议企业在一开始就应该架构应对(风险)的方案,包括组织游说的团队,提前做好本地化布局措施等。而对于不去美国收购的中国企业,不必过于担心。”我认为发展不会受到特别大的影响,除非是(业务)触碰到美国核心或者重要的领域,例如数据安全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