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降研发换盈利 份额不保“钱景”堪忧?

途牛降研发换盈利 份额不保“钱景”堪忧?
2018年11月30日 17:07 商学院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途牛降研发换盈利 份额不保“钱景”堪忧?

  文/赵正

  持续亏损多年的途牛终于盈利了。

  2018年11月27日,途牛旅游网发布了第三季度业绩报道,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途牛第一次实现了盈利,实现净利润2800万元,而去年同期则是亏损2700万元。但在盈利的同时,途牛三季度的营收下降5.3%,达到7.631亿元。途牛营收的下滑主要受制于旅游主业以外的其他收入的明显下滑,主要是金融服务和保险公司的服务费的收入,这部分收入为1.30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35.5%。

  对于今年前三季度途牛营收持续放缓的情况下却一步一步实现盈利,《商学院》记者联系到途牛公关部,截止发稿前没有收到途牛的回复。

  为实现盈利 大幅度降低成本

  2018年以来,途牛的战略进行了调整——执行成本削减策略,进行精细化运营,管理层积极地向盈利的方向靠拢。酒店专家华美集团首席顾问赵焕焱认为,途牛三季度的盈利主要依靠降低成本实现扭亏为盈。

  具体来看,在营收下降的同时,营业费用为3.951亿元,下降更为明显,同比下降22.1%,研究和产品开发费用为7830万元,同比下降36.9%,营销费用为2.096亿元,同比下降6.8%,管理费用为1.229亿元,同比下降25.9%。可以看出来,从营业费用、研发费用、营销推广费用、管理费用等环节均实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在整体运营成本下降的同时,部分产品也略有上升,例如打包旅游产品收入6.327亿元,同比上升4.7%;截止2018年10月31日,自营门店达到了415家,比年初增加251家;截止2018年11月27日,途牛有26家自营地接社,其中新增一家奥地利海外地接社。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研究员杨彦锋向《商学院》记者表示,途牛能够实现盈利主要是在多个方面削减了成本,例如削减了管理成本和营销成本,大幅度削减品牌广告的投放,在渠道端走自营门店的模式,布局速度比较合理,做到了开一家店赚钱一家。此外,途牛还加大了目的地产品的直采比例,例如很多热门目的地的都实现了直采直销,进一步压缩了上下游的成本。

  降低成本背后的隐患

  从数据上看,2018年三个季度以来削减成本的战略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在营收放缓甚至是下滑的情况下依然实现了盈利,这是一个比较令人意外的结果。但是这种依靠降低成本换取短期盈利的做法,能否持久形成盈利,就比较有挑战性了。

  最近一年最明显的一个感觉就是途牛的广告投放少了,尤其是以前无处不在的“要旅游找途牛”的广告已经很少听到了,途牛的品牌声量明显降低,这让途牛在如此竞争激烈的OTA市场上,被消费者选择的可能性就下降很多。要知道旅游作为低频度消费的产品,没有足够的广告记忆,是很容易被遗忘的。

  为了降低管理成本和研发成本,从2017年底,途牛就开始了持续的裁员,例如为了降低研发的投入,就裁减了400名研发技术人员,而普通员工也进行了降薪,直接的结果就是大幅度的降低了研发和管理成本。

  从2018年一季度以来,途牛的研发成本持续的降低,一季度研发成本为8410万元,同比下降47.3%;二季度研发成本为7700万元,同比下降47.6%;三季度研发费用为7830万元,同比下降36.9%,而2017年三季度途牛的研发成本为1.24亿元。因此,仅仅缩减研发开支这一块就足以保证途牛获得短期的盈利。

  然而在品牌专家、禾生品牌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刚看来,这种依靠短期削减广告开支和研发投入的方式获得的盈利是非常“脆弱的”,因为降低了广告投入,意味着营销乏力,市场曝光度不足,很容易失去消费者的品牌记忆和品牌消费,而研发的削减意味着创新投入的下降,从长远看,都是釜底抽薪的战术。

  市场份额不保 盈利前景堪忧

  就在途牛公布2018年三季报的前一天,途牛的主要竞争对手同程艺龙正式在港交所上市,上市当天股价就大涨26%,显示了市场对同程艺龙的认可。而同程艺龙早在上市的一年前实现了合并,规模几乎翻倍,市场占有率一举超过途牛。

  根据比达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包括去哪儿和艺龙在内的携程系占据OTA市场份额的43.6%,途牛为22.7%,飞猪为13.4%,同程占比为11.1%,途牛还占据着第二的位置。随着同程和艺龙的合并,2017年,同程艺龙营收达到52.2亿元,净利润6.85亿元,实现了规模化的盈利。而途牛2017年营收为22亿元,亏损7.7亿元,业绩被同程艺龙远远的甩开,市场份额也下降为第三。

  2018年前三季度途牛的营收为17.691亿元,去年前三季度则为17.22亿元,仅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可以说是停滞不前,这也是途牛削减成本战略带来的副作用。而同程艺龙仅仅上半年就实现盈利8.45亿元,营收实现28.3亿元,两家企业的差距进一步拉开。

  赵焕炎认为,尽管短期内同程艺龙上市和途牛扭亏为赢对OTA市场的竞争大局影响不大,但是飞猪和美团的快速崛起,对途牛的压力会越来越大。毕竟,途牛的市场比较细分,途牛只是定位在线休闲旅游的公司,在自由行和旅游度假产品这个细分市场上有一定优势,但是在机票、酒店预订这个OTA的大头则没有任何优势。

  数据显示,在2018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结构中,机票交易仍然以57%的份额占据头筹,其次为酒店,占比19.5%,度假占比19.3%。而美团和飞猪在酒店预订和机票预订市场的快速崛起,必须会对主要在度假市场耕耘的途牛造成巨大的压力。如果途牛只是借助削减成本实现短期的盈利,未来的盈利前景依然并不乐观。对此《商学院》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