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经济“开局即冲刺” 重大项目密集开工

兔年经济“开局即冲刺” 重大项目密集开工
2023年01月30日 03:48 上海证券报
  1月28日,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经济开发区,雁翔湘玻璃制品厂的员工在生产线上作业。春节假期过后,各地企业开足马力加紧订单生产,生产车间一片忙碌。 新华社 图

  【相关阅读】火力全开促经济,各地重大项目节后密集开工  

  地方密集开工重大项目,扩大投资的关键在民间   

  新春开年,各地拼经济!关键信息一图看懂  

  拼经济放大招!杭州:开局就是决战!东莞:千家企业“抢人”!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即日起,恢复!  

  节后首日地方政府“拼经济”:立军令状、发重磅文件、项目集中开工  

  ◎记者 李苑

  兔年伊始,稳投资可谓“兔”飞猛进。春节假期后开工头两天,陕西、四川、湖南、河南、广东、上海等地均有大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涉及先进制造业、新老基建等领域,投资规模超万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专项债规模可能会适度增加,维持在高位。随着重大项目开建及专项债加速发行,未来基建等相关投资发力可期。

  产业项目吹响稳投资“冲锋号”

  开局即决战,起跑就冲刺。1月28日,兔年第一个工作日,多地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陕西、河南、湖南等地集中上马项目投资规模均在数千亿元级别。

  当日,在陕西省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开工活动现场,总投资5646亿元的79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包括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零部件二期、隆基中央研究院总部等493个关中协同创新发展项目,以及146个陕北转型持续发展项目和156个陕南绿色循环发展项目。

  河南启动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数千个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其中,1271个“开工一批”项目,总投资1.6万亿元,1443个“投产一批”项目,总投资8792亿元。从项目类型看,“三个一批”项目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及数字经济等。

  与往年不同,今年产业项目成为投资重点,各地瞄准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发力。

  1月29日,湖南长沙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34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1951亿元。从项目类型看,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等产业发展项目数量占比逾六成,投资额占比近八成。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投资仍将在扩大内需中发挥重要作用,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继续成为两大抓手。在技改投资需求持续释放、高新技术制造业的引领作用加强、民企投资环境改善和金融支持保持较大力度的共同推动下,今年制造业投资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一批重大外资项目持续推进

  今年以来,重大外资项目按下施工的“快进键”,其中不乏一些总部项目、制造基地、研发中心等。

  在江苏苏州,总投资超10亿美元的博世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及自动驾驶研发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太古可口可乐昆山项目等接连签约;在四川成都,空中客车在欧洲之外布局的首个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正有序推进,预计年底投入运营。

  “中国吸引外资保持较快增长将得益于市场规模的深度和广度、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度和坚韧度、区域经济联系的紧密度和依赖度、价格体系的稳定度和可控度,以及政商关系的友好度和规范度。”华泰资产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