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净利过亿!7家业绩翻倍!北交所三季报收官,超四成净利同比正增长

9家净利过亿!7家业绩翻倍!北交所三季报收官,超四成净利同比正增长
2022年11月01日 12:22 证券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北交所2022年三季度“成绩单”的披露昨天收官,121家北交所公司三季报全部揭晓。

  Wind的数据显示,110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盈利,占比超过九成;从盈利能力来看,55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超过七成,其中归母净利润同比翻倍的有7家,包括骏创科技中航泰达颖泰生物吉林碳谷科润智控等,骏创科技作为5月24日上市的次新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22.17%,一举夺得“增速王”称号。

  9家公司归母净利过亿

  统计显示,121家北交所公司中,总共有110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盈利,所占比例达90.91%。

  其中,实现归母净利润过亿的有9家。贝特瑞以13.58亿元斩获桂冠,颖泰生物、吉林碳谷紧随其后,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2亿元、4.84亿元。此外,同力股份连城数控硅烷科技长虹能源森萱医药富士达的归母净利润均超过亿元。

  同力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13亿元,同比增长43.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2亿元,同比增长42.44%。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82亿元,同比增长63.34%;实现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87.7%。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公司主力市场——露天煤矿市场2022年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同时公司通过加大产品研发、市场销售、售后服务力度推动销售增加,扩大市场规模。此外,公司在提高产品品质的前提下通过优化设计等方式控制成本,严格控制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从而保证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保持较高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硅烷科技为9月28日登陆北交所的次新股,上市后一度股价不断攀升,风光一时,目前股价仍较发行价大增超2倍。公司前三季度成绩也颇有看点,实现营业收入为7.4亿元,同比增长38.81%;归母净利润为1.47亿元,同比增长108.14%;扣非净利润为1.44亿元,同比增长116.58%。公司称,报告期内营收增长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硅烷的产销量较上期增加,同时硅烷及氢气的销售价格也较上期大幅增加所致。

  (硅烷科技三季报数据,单位:元)

  7家公司业绩翻倍

  从业绩增长幅度来看,总共有55家北交所公司归母净利润录得增幅,占比为45.45%。骏创科技、中航泰达、颖泰生物、吉林碳谷、科润智控、硅烷科技、邦德股份7家公司的同比翻倍。值得注意的是,这7家公司中,有4家为2022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

  骏创科技上市不到半年时间,便一举夺得“增速王”称号。公司前三季度业绩突飞猛进,实现营收3.93亿元,同比增长77.68%,归母净利润4463.57万元,同比增长222.17%。其中,公司在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62亿元,同比增长97.23%,归母净利润2029.14万元,同比增长507.00%。主要受益于汽车行业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公司配套于新能源汽车客户的汽车塑料零部件营业收入同比增加;而且随着市场的逐步拓展,公司汽车金属零部件的客户数量也逐步增长。

  骏创科技三季报数据,单位:元)

  骏创科技的三季报还显示,公司在第三季度获得南方基金旗下北交所主题基金增持37.11万股,持股比例增至1.95%;同时,东北证券和私募公司上海指南行远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指南创远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分别新进建仓79万股和71万股。

  另外3只业绩翻倍的次新股分别为科润智控、硅烷科技、邦德股份,其中科润智控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3096.44万元,同比增长159.66%。此外,次新股海泰新股、优机股份惠丰钻石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也均超过50%。

  作为“北交所金刚石微粉第一股”,惠丰钻石在7月18日上市以来备受关注。公司上市后的首份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8亿元,同比增长110.04%;归母净利润为5878.93万元,同比增长54.75%。惠丰钻石称,报告期内营收同比增长主要是市场景气度持续向好,各产品销售量和销售价格稳步上升,其中第三代半导体、光伏、特种陶瓷增幅明显。

  同辉信息:第三季度业绩明显恢复

  部分公司虽然受疫情影响,前三季度业绩有所下滑,但第三季度业绩已明显恢复,而且市场占有率、细分领域地位有所提升。

  以同辉信息为例,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5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2069.41万元,相较去年同期均下降明显,但其第三季度业绩明显恢复,营收为1.09亿元,环比增长187%。同辉信息表示,报告期内,面对疫情对影院行业带来的冲击,公司加强数字影院解决方案业务的营销拓展力度,积极开拓光源及设备延保服务市场,各项营销措施共同开展,虽然疫情对影院行业带来较大的冲击导致报告期内公司影院解决方案业务的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实现了提升,公司行业知名度不断得到市场认可。

  同辉信息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加强元宇宙技术开发的资源投入,扩充 XR 教育元宇宙解决方案,提高创新能力。公司 XR 教育解决方案不断升级迭代,其中,Cloud XR 内容管理云平台研发进度正常、有序开展,现已完成教学运营管理系统模块的开发并进入公测阶段,参与测试用户均反馈良好;公司针对元宇宙教育应用的需求,开发完成了 XR 在线内容编辑工具,可以让客户低成本制作教育元宇宙课件,降低了使用成本,提升了客户工作效率。目前,公司已初步形成了 XR 在线内容编辑工具、Cloud XR 内容管理云平台以及课程内容资源库为一体的教育元宇宙产品线布局,可以更好地满足 K12 学校、高职教院校以及企业技能培训客户的应用需求,公司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助力公司业务增长。

  通易航天今年第三季度的营收、归母净利润也都实现了快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通易航天实现营业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94.45%;实现归母净利润1999.45万元,同比增长10.16%。由于报告期内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高达1005.16万元,其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745.78万元,同比增长231.64%;实现归母净利润1724.04万元,同比增长达到令人惊叹的692.4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曙光数创 872808 28.8
  • 11-02 永顺泰 001338 6.82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40.13
  • 11-01 有研硅 688432 9.91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