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家上市建材企业营业收入揭秘:52家下跌,广田全筑增长垫底

90家上市建材企业营业收入揭秘:52家下跌,广田全筑增长垫底
2022年09月03日 09:0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整体来看,2022年上半年仅有38家建材家居上市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2家企业营业收入出现同比减少。

  于帅卿/发自北京

  在疫情反复、房地产下行、燃料等综合成本上涨的情况下,建材家居企业2022年上半年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9月1日,房采中国对已披露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的90家上市建材家居企业营业收入进行了统计分析。2022年,房企债务危机与持续高涨的原材料价格给建材家居行业业绩带来了诸多挑战。

  据统计,90家上市建材家居企业2022年上半年总营业收入为2528.68亿元,平均营业收入为28.1亿元。其中,有29家建材家居企业达到平均营业收入,占比为32.2%。其余61家建材家居企业都处于平均营业收入之下。

  2022年上半年,东方雨虹以153.07亿元摘得营业收入榜首桂冠,中国联塑以148.9亿元营业收入紧随其后。地板企业菲林格尔以1.93亿元营业收入排在统计表格企业中最后一名。营业收入第一名是最后一名的79倍。

  其中,营业收入在百亿元以上的建材家居企业只有4家,占比4%,分别是东方雨虹、中国联塑、金螳螂北新建材;营业收入在90亿元以上有2家,占比2%,分别是欧派家居顾家家居;营业收入在50亿元~90亿元有8家,占比8%;营业收入在10亿元~50亿元有44家,占比48.88%;营业收入在10亿元以下的建材家居企业有33家,占比36.66%。

  整体来看,2022年上半年仅有38家建材家居上市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2家企业营业收入出现同比减少。其中,天安新材法狮龙维业股份以同比增长97.55%、43.24%、33.31%位居营业收入增幅前三名。全筑股份ST广田则以同比减少56.25%、67.3%排在倒数前两名。

  值得关注的是,天安新材、伟业股份在2021年全年营业收入榜中也是位于增幅前两名,ST广田则从2021年全年的同比减少34.38%到2022年上半年的同比减少67.3%,一直位于90家建材家居企业营收收入降幅最后一名。

  2022上半年,在下游地产行业需求减少、上游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以及部分房企客户违约增多等多重承压下,与房地产密切相关的建材家居企业普遍面临着增长乏力、增速放缓的形势。

  部分企业在困境中,展现出制造行业顽强的生命力,经营保持稳定且不断增长,但也有企业在逆境中出现营业收入暴跌,甚至陷入破产重整可能面临退市风险的境遇。

  细分赛道来看,建筑陶瓷企业上半年9家企业中仅3家出现同比增长。其中天安新材同比增长最多,同比增长97.55%,依次是瑞尔特建霖家居,分别同比增长12.11%、2.53%;其余6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帝欧家居同比下滑最多,同比下降36.12%,其次是东鹏控股,下滑13.61%。

  对于营业收入的下滑,大部分陶瓷企业均表示,与部分房企债务危机、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叠加新冠疫情多点散发、能源和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加之仓储、物流、人工等成本攀升不无关系,以及双碳双控目标持续推进,能源消耗、能耗指标也成为影响陶瓷产业生产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外,梳理发现,与2021年年报相比,营业收入均保持正向增长的九大定制家居上市企业,在2022年上半年仅4家出现同比增长,分别是欧派家居、索菲亚金牌厨柜志邦家居,同比增长18.21%、11.19%、7.84%、6.66%。其中皮阿诺营业收入同比下降最多,下降31.93%;其次是尚品宅配,下降27.46%。

  值得关注的是,受部分地产客户债务危机拖累,2022年上半年建筑装饰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增幅不尽人意。17家建材装饰企业中,仅维业股份、嘉寓股份德才股份亚厦股份4家企业营业收入出现增幅,占比23%,其中维业股份增长幅度最高为33.31%。其余13家企业营业收入均出现同比减少,其中ST广田降幅最多,同比减少67.3%;其次是全筑股份,同比减少56.25%。

  上游房地产商频繁暴雷,引发债务危机,导致建材家居企业应收账款周转缓慢,流动性压力大,叠加疫情导致经济下行、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上涨等,成为了建筑装饰企业普遍出现营业收入增长乏力的主要原因。

  2022上半年,建材家居行业格局加速变化,建材家居企业也在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应对房企债务危机流动性问题和房地产政策调控带来的风险,对出现债务危机客户应收款项进一步计提减值准备、业务结构调整等,在危机中积极探索新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