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保健也应遵医嘱

中药保健也应遵医嘱
2022年02月17日 17:08 法人杂志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 文 《法人》杂志全媒体记者 李韵石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也有了很大提升,养生保健愈发成为关注焦点。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6年中国保健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显示,未来5年行业增速至少保持在4%左右,2026年行业市场规模约5178亿元。其中,中药保健品是重要组成部分。中药保健品市场2019年份额便突破了900亿元,且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在此背景下,部分保健品商家为谋取暴利,不惜采用非法手段。

  轻信虚假宣传,害人害己

  “宣传人员告诉我这个药里有灵芝、藏红花等名贵药材,对我的身体有好处。但我吃了好几年,身体也没有明显缓解,血糖还被吃高了,最后患上了脑血栓。”向《法人》记者讲述的是北京籍周星军,今年66岁。他告诉记者,在一次中医养生活动中,接触到了所谓的“中医药保健品”,由此一发不可收,最终差点瘫痪在床。

  回想起4年前被骗的经历,周星军仍有些后怕,“一家门店里,一名自称健康讲师的人告诉包括我在内的30多名老人,‘所有的病都是吃出来的,要想长寿就得将病再吃回去’。” 头脑发热之下,周星军一口气买了价值10多万元的产品,甚至鼓动朋友一起“保健”。此后几年,他不听医生劝阻,自行用所谓的“中医保健品”替代了降压药和降脂药,最终导致中风。幸亏抢救及时,避免了卧床的风险。

  实际上,像周星军这样购买保健品的老人不在少数。2019年,全国老龄委颁布《我国老年人消费权益保护研究课题报告》显示,最常发生侵害老年人消费权益的行业中,保健品行业位列第一。

  2019年,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61.1%的受访者表示,购买保健品是受广告宣传影响;48.92%的受访者表示,购买保健品是为了增强体质,提高生活质量;41.95%的受访者表示,看到别人买自己也想买;38.44%的受访者表示,因为朋友或家人的建议而购买;34.5%的受访者表示,听从药店销售人员推荐而购买;30.48%的受访者表示,听从医生或药师建议而购买。

  周星军的女儿周燕告诉记者,“当年因为我爸的推荐,很多叔叔、大爷都买了那款中药保健品,很多人都有血糖升高的情况,也有很多人因此停药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应,但我爸最严重。”周星军病好后,周燕携带所谓的中药保健品到有关机构去化验,得出的结果令人惊讶且气愤,“其中确有药材成分,但没有灵芝和藏红花等名贵药材,只有山药、防风等常见药材,最主要的成分竟是糖尿病人禁服的蔗糖。”

  虚假宣传瞄向年轻人群

  2月3日,同仁堂科技集团质量部前药材质量主管张志广告诉记者,中药保健品市场的扩大得益于几项规划的实施。2015年5月颁布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明确了大力发展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其次,2016年2月发布《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首次将中医药发展列入国家战略,同时明确指出: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中药工业总产值占医药工业总产值的30%以上。对于中医药保健品市场促进最大的要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它将中国大健康产业推上高峰,也将中药保健品行业推向了高峰,年轻人也开始对保健品产生兴趣。

  “以前我都是在过年、过节时给父母买保健品,但现在我也给自己和丈夫买。”30多岁的白领安玉昕告诉记者,由于生活、工作压力较大,她和丈夫都处于亚健康状态,“我比较热衷于中药保健品。”

  安玉昕介绍,由于她体型偏瘦又缺乏运动,每到冬天四肢和小腹冰凉,浑身没劲。去年年底,她通过同事得知,艾灸贴可以通经活血,促进血液循环,于是她购买了价值近万元的艾灸贴和艾灸器。“一盒10片,大概200元。”记者在她的指导下体验了一下,发热是唯一的感觉。

  安玉昕的丈夫王杰表示,他起初不相信艾灸贴的作用,但一次睡觉落枕后,用了艾灸贴很快就好了。而后,夫妻俩无论肚子疼还是关节痛,都使用艾灸贴治疗。但一次轻信推销员的建议,给他们年仅4岁的儿子使用艾灸贴止咳后,才知道艾灸贴不能包治百病。

  今年元旦,王杰的儿子有点咳嗽,经医院确诊是细菌感染,医生给开了消炎药。然而,艾灸贴销售员告诉王杰夫妻,艾灸贴也能止咳。“我们给孩子贴了两天艾灸贴,但咳嗽更重了,甚至还有点喘。”挣扎了一宿,两人次日一早又带孩子去了医院。原本吃些药就能康复的孩子,经过10天的雾化外加服用消炎药才得以康复。

  为了确定孩子咳嗽是否因为使用了艾灸贴,王杰夫妇咨询了一家三甲医院中医科的医生。“专家告诉我们,从中医角度讲,男孩是元阳体质,用艾灸贴会导致上火,让咳嗽加重。我们很后悔轻信了推销员的话,也是我们的疏忽让孩子受了那么大的罪。”

  用前务必咨询医生

  张志广告诉记者,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从神农尝百草开始,先辈们为人类揭示了植物、动物甚至矿产等自然资源与人类健康的关系和秘密;中医药凝聚了中国人几千年防病、治病和养生保健的智慧,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巨大贡献。

  “药食同源的概念起源于唐代,历史非常悠久。唐代《黄帝内经太素》一书中对此解释是:空腹食之为食物,患者食之为药物。药食同源通俗一点解释,就是这种物质既是食物,也是药物,不过是药就有三分毒性。”张志广告诉记者,在服用中药保健品前应当仔细阅读包装上的重要内容,如批准文号、功效成分、保健作用及保健功能、适宜人群或不适宜人群、禁忌等。如果服用者存在基础病,而且正在服用药物,服用保健品前务必咨询医生,在医生指导下决定是否可以服用中药保健品。切忌盲目服用,如若服用不当,反而伤身。

  张志广表示,在中药保健品的发展中,由于法律法规不够完善、市场监管不彻底以及壁垒较低等问题,中药保健品的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参差不齐。同时,由于中药保健品行业利润率较高,出现了一些不良商家。

  食品和药品安全问题关乎百姓的生命和健康。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强化准入门槛是提高中药保健品行业质量的重要手段。

  本文刊载于《法人》杂志2022年02月总第216期封面故事栏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
  • 02-22 兴通股份 603209 --
  • 02-21 凯德石英 835179 20
  • 02-17 宏英智能 001266 38.6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