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商不碰买家不认 二手市场成新能源车发展“堵点”

车商不碰买家不认 二手市场成新能源车发展“堵点”
2022年02月11日 05:59 中证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车商不碰买家不认 二手市场成新能源车发展“堵点”

  ● 本报记者 乔翔 郭宏

  “电池不耐用,去看看能否脱手吧。”张立峰准备再去一家二手车市场碰碰运气。1月下旬的上海寒气逼人,他的心情同样阴冷。

  张立峰面临的难题正是早期“尝鲜”新能源汽车者当下经历的缩影。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车商不碰、消费者不认,使得新能源二手车市场一片冷清,给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埋下隐患。而电池寿命决定整车使用周期,会造成很大资源浪费。业内人士呼吁,应推动新能源汽车基础高价值零部件再制造,助力循环经济发展。

  冷清的二手车市场

  张立峰这辆纯电动车购于2015年11月,新车续航里程为260公里。“当时想体验一下新产品,但使用几年后续航能力下滑严重,天气寒冷时掉电尤其明显。”他说。

  张立峰已多次去二手车市打探行情,遗憾的是有意向收购的二手车商很少,且给出的价格低于他的预期。使用起来提心吊胆,而更换电池费用几乎是当时购车款的一半。“实在不行就认赔了。”张立峰一脸无奈。

  张立峰的经历是第一批新能源汽车车主境况的缩影。某小型网约车平台负责人刘郁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我们早期那批自营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已报废,目前处于闲置状态,没人收。好在数量不多。”有的汽车租赁公司把早期新能源汽车当做金属垃圾处理。

  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自2012年起被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连续评选为“中国二手车交易市场百强排行榜”之首,其挂牌量基本可以反映二手车市场整体情况。截至2月9日,该市场9200余辆待售二手车中,纯电动汽车仅40多辆,均在5年前就已挂牌。(下转A02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6 大族数控 301200 --
  • 02-15 泓禧科技 871857 12
  • 02-14 西点药业 301130 22.55
  • 02-11 纽泰格 301229 20.28
  • 02-11 金徽股份 603132 1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