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夏春:中国人想要实现人均收入翻番,必须选择投资和财富管理

经济学家夏春:中国人想要实现人均收入翻番,必须选择投资和财富管理
2022年02月10日 09:21 中国经营网

  文/荀诗林

  “时代是在变化的,要自己跟上这个变化,顺应潮流,同时革故鼎新。”

  疫情之下,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环顾各国资本市场动态,震荡幅度似乎也变得更剧烈。各国货币和财政扩张性政策不断推出,供应链问题仍未得到完全解决,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预期持续走弱。2022年,全球经济会呈现怎样的态势?投资机遇又在哪里?

  2022年2月8日,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夏春博士做客触角·金融大讲堂,他表示,国家决策层面的“虎变”通常比较快,而市场的“豹变”可能相对缓慢,个人投资者的感受通常也会比较慢,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个人就不用去追随这个“潮流”,个人更应该不断更新自己的投资知识,尤其是在2022年,“过去你投房地产收益特别好,今年可能并非如此”。

  虎豹之变,无人能独善其身

  “大王虎变,君子豹变,小人革面。”

  这是《易经》当中的一句话,夏春认为这恰好能有助于我们理解如今这个剧烈动荡的市场。按照他的理解,“大王”实际上指的是国家的领导人,在面对外部剧烈变化的时候,“大王”会做出一些重大的变革;“君子”实际上是指的这个国家的一些执行层面的人,他们需要顺应领导人的要求来做出改变;而“小人”实际上指的是老百姓,老百姓需要学会如何在这个浪潮中改变自我。

  夏春列举了一个特别大的“虎变”:近年来,无论是中国、美国,还是欧洲,都开始了一些反垄断、严监管的措施,开始推动共同富裕。“但是,在执行上面,我们看到有很大的区别,因为疫情之下,我们执行一些反垄断政策的时候可能会造成一些意想不到的影响,这就是我讲的‘虎变’‘豹变’。”

  他进一步解释说,国家做出的决定往往是比较迅速的,“虎变”指的就是很迅速的变化,而“豹变”通常指的是比较慢的变化,“有的人感受这个变化会快一点,有的人可能就要相对迟钝一点”。

  所以,作为一个普通百姓或者投资人,该如何理解这样的变化?如何做好财富管理呢?

  以《人类文明史》一书为例,夏春认为,历史上一个大国做出的重大决定,会对遥远不相邻的国家产生深远的影响,往往要过去很多年才能被后人认识到之间的关联。而现在互联网时代,国家之间的相互影响被市场感受到的时间就会大大缩短。

  2018年开始,美国对中国开始施加关税,不断地抬价,就是一个“虎变”事件。但是,超过九成的关税由美国人来承担,逐渐抬高了美国的物价。

  “如今,当美国面临通货膨胀的现状时,美国政府考虑的是加息和缩表,但是,它没想过的是,把关税降下去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夏春说。

  “这次通胀持续的时间可能要比大家想象的要长,甚至要长不少。”夏春判断。

  夏春表示,在通货膨胀的计算里面,很多数据实际上都是滞后的。基于这种情况来考虑,接下来美联储的动作、中国的动作,甚至是欧洲的动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很多人感觉美国的衰退压力来自于2020年的疫情冲击,实际上在2018年底开始,国债市场就开始出现收益率倒挂的现象,表明经济开始面临衰退的压力。很大的原因之一就是中美贸易摩擦,中美双方互相加征关税,美国又加息、缩表。在这样的冲击下,2018年美股跌了19%,当时的美股科技龙头跌了近25%。

  美联储于是在2019年再次启动了降息和扩表,等到2020年疫情来袭,一下子财政货币双刺激,相当于又一次“虎变”事件。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扩大了近两倍,美股大涨,但通胀也持续抬升。

  很多人感觉美股从2020年4月一直涨到2021年底才以为加息预期出现下跌,就没有看到其实市场的“豹变”发生在2021年3月。

  美国最新的通胀已经7.3%了,但在2021年3月的时候,这个数字还只有2.6%,核心通胀在美国只有1.6%。“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的事情是,很多在2020年3月开始涨得比较多的科技股和成长板块在2021年3月的就开始持续下跌。比如纳斯达克,三分之二的股票跌幅超过25%,平均下跌了44%”

  这些个股和板块持续下跌表面的原因在于涨幅过大,估值过高,因此出现“均值回归”。虽然疫情有利于他们短期的营收,但美国对中国科技企业施压会反过来影响美国科技企业的营收,才是更深层次的原因。

  夏春还提到了一个先行指标,从历史上的数据来看,只要国债收益率在一年的上升幅度很大,接下来股市就大概率开始下跌。这样的转折点就发生在2021年3月。考虑到中美两国的紧密联系,A股市场的转折点也开始于去年3月。

  除了龙头个股,美国科技、成长和小盘板块在2021年大部分时间都在持续下跌,得益于疫情期间表现不佳的价值和周期板块的“均值回归”,美股主要指数在2021年录得双位数上涨。很多投资者只看到了指数的表现,忽略了市场内部的“豹变”。而赚钱的投资者是了解国债收益率变化和“均值回归”常识的,他们在“通胀暂时论”流行时就果断进行了仓位调整。

  股票市场和房价的“羁绊”

  对于到底该如何选择投资标的,国人的争议点似乎一直在股票和房子上。

  从过往的情况来看,上世纪90年代初到90年代末,股市跑赢房价,接下来十年房价跑赢股市。直到2008年,房地产泡沫引发金融危机,从而发生反转,股市又一次跑赢房地产。

  那么,现在会不会再次发生翻转呢?

  夏春认为,美国资本市场已经涨了很多年,很多人现在财富效应明显。而在现在的美国市场上,房地产的供应是历史最低的。同时,美国步入到结婚生子买房的人口占比处在上升阶段,一旦这些手里有钱的美国人购买住房,对通胀会有一定的支撑。类似的人口结构和通胀关系在70年代表现得非常明显。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美国的股市如今真的到低点了吗?

  从开年到现在,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和缩表的预期越来越强烈,但标普指数距离去年高点只不过下降了8%,而2020年3月份时标普下降了34%,2018年也下降了19%。考虑到这些数据,纵然如今很多个股创了新低,但是实际上现在创新低的个股的数量在纳斯达克比较多,但是在纽交所却并不多,主要在于能源、公用事业、必需消费、房地产、金融等周期和价值板块表现较好。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半个世纪,美国成长和价值大约“十年轮回”的现象非常明显,背后既有通胀和利率的原因,也有中美关系的影响。

  同时,夏春认为,如果中美之间的科技竞争持续,美国继续打压中国的科技企业,那么美国的诸多科技公司也很难有好的表现。

  那么,股市下跌,投资者是不是就可以选择避险资产作为投资标的呢?

  夏春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美股回调10%的次数并不少,每当出现回调的时候,其他的风险资产都会被美国拖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日本、欧洲等股市。这个时候,避险资产如国债、黄金、美元大部分时间表现不错。

  但值得注意的是,过去美国的股市下跌的时候主要是经济本身不太好,而这一次主要通胀过高,加息次数可能超过预期。

  这一次新兴市场大多在疫情还未结束前就提前收紧,现在反而有条件进行政策放松。

  他提到,最明显的一个现象是,当美国资本市场在涨的时候,新兴市场已经下跌,市盈率比全球平均值更低,甚至已经低过了疫情前的水平。

  “在这种时候,大家要对中国股市有耐心和信心。虽然经济上还有一些下行的压力,但是中国经济里面一些指标已经在好转,如果大家这个时候拿得住,平均来看,未来获利的机会是非常大的。”夏春这样说。

  夏春列举了一些数据,如今PMI连续两个月向上,虽然消费还没有起来,但是出口依然很好。同时,汽车销售出现明显的回暖,第二产业投资表现不错,生产物价指数已经下来了。

  但是,他也提到,我们要学会去适应中国GDP走低的事实,在未来增速低于5%是很有可能出现的。过去中国是靠投资拉动经济,但随着中美GDP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中国所能模仿的东西越来越少,未来必须要转向创新拉动投资,这就是中国要进行的“革故鼎新”。

  所以,夏春认为,只要中国开始自力更生,不断创新,中国超过美国GDP只是时间问题,五年甚至于十年时间绝对可以达到,人均GDP可能会有差距,但是还是要对国家的发展有信心。

  另外相对缓慢的“豹变”发生在中国内部经济结构,除净出口外,过去40年中国投资与消费占比不断走高,GDP主要靠投资拉动,而美国恰恰相反,两国经济互补性很高。未来两国的投资和消费占比如果发生反转,同样会带来经济的互补性。因此,以悲观角度看待未来中美关系可能并不准确。

  夏春还提到,如果未来中国人想要实现人均收入翻番,或者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光靠GDP本身可能很难实现,必须要投资和财富管理,把钱放到资本市场,特别是保险和基金。

  通过研究16个发达国家,夏春发现,在早期,这些国家投资房地产的年化收益,平均要比投资股票高。但是,1950年,也就是“二战”以后到现在,股票平均的收益要高于房地产。

  以美国和德国为例,1975年至今,两国GDP增速不断下降,但大盘股票指数到现在分别上涨接近49倍和26倍。在制度不断完善下,中国股市将成为家庭财富增长的主要来源。

  关于中国房地产未来的走势,夏春重点提及,在国内,房地产主要购买力来自于30岁左右的人,但是从1979到1987年出生人口是一年比一年要多的,他们30岁要买房的时候对应的恰好是2009和2017年。但是从1988年到1999年,中国的出生人口却是一年比一年少,换言之,房价从2018到2029年都将面临购房主力数量减少的压力。

  综合这些方面的考虑,夏春认为,如今的投资者应该不断地更新自己的投资知识,要理解国家的“虎变”“豹变”,要自己跟上时代的变化,顺应潮流,同时革故鼎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夏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6 大族数控 301200 --
  • 02-14 西点药业 301130 --
  • 02-11 纽泰格 301229 20.28
  • 02-11 金徽股份 603132 10.8
  • 02-10 威贸电子 833346 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